古风短篇丨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古风短篇专题
寻一柳江湖,得一世情深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京城夏府内,一阵嬉闹声传来,没错,正是那夏家二小姐夏木,此刻的她正在院中和她的侍女小鱼闹得正欢呢,夏家二小姐生性顽劣,她没有大小姐夏苑的温柔,所以老爷和夫人都比较偏爱大小姐。一来这二小姐也非夫人所生,夏木是在许多年前冬日里的一个晚上被人遗弃在路边,当时是因为夏老爷不忍看着这女娃娃在严严冬日里饱受寒冷,便抱了回家,便成了二小姐。

平日里的吃穿用她和大小姐都是有区别的,毕竟在她的心里也很清楚,她是路边捡来的,如今自己也长大了,她倒是希望能够有一天出去寻一寻自己的亲人……

她和侍女小鱼住在东苑,那是比较阴冷潮湿的地方,孩提时的她还是挺受老爷喜欢的,也是心疼这丫头,但是夫人不高兴了,硬是将这娃赶去了东苑住,她对老爷说:这丫头毕竟是捡来的,能够让她留在夏府做她的二小姐,我们已是仁至义尽。

自此,老爷也不再过多询问,只是派了一个丫头去照顾她,那个丫头就是小鱼。

“小姐,为什么夫人总是要针对你?”小鱼问道,虽然她知道二小姐是捡来的,但是只要一想到夫人的眼神,她就浑身不自在。

“那就让她针对呗,我又没做对不起夏府的事情,小鱼,你看,眼看这冬日要来临了,我们这东苑啊也该添点什么了……”

“可是小姐,夫人早已命管家不要给我们供给了……”

夏木笑了笑,“无妨,不如趁着这冬日的美色,我们出去看看,兴许还能寻到一些什么来增加东苑的气息呢!”

小鱼噘着嘴,“二小姐,你明明就是好脾气,平日里的顽劣性格不过是做给夫人看的,其实只要你去跟老爷说说,他一定会……”

夏木阻止了小鱼的话,“好啦,你这个傻丫头,寄人篱下的滋味不好,我倒真想离开这里……”

小鱼一听小姐要离开忙拉住她的手,“别啊,二小姐,小鱼可舍不得你……”

夏木笑了,“走吧。”

夏木和小鱼从东苑的后门出了夏府,反正她在不在也不会有人问津。

冬日的街上人烟稀少,却依然有些小摊小贩在吆喝着,夏木走到一个香包摊子前,拿起一个香包闻了闻,正想和老板讨个价钱,谁料一把被人夺了去,那是一个陌生男子,“喂,这是我先看到的。”

“老板,这个我要了。”说完男子瞥了夏木一眼,付了钱,便离了开。

“老板,你怎么可以这样……”夏木气得直跺脚,想说点什么,却发现男子早已离开她的视线。

“算啦,二小姐,咱们现在口袋里钱币也……”

夏木这才想起自己现在没有多少钱币,“也对,走吧。”

她们走着走着便来到了郊外,“二小姐,我们回去吧。”小鱼拉着夏木说道。

夏木挣脱开小鱼的手,她看到了一大片梅花林,朵朵梅花傲然挺立在冬日里,她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菊花的尊贵典雅,没有水仙的婀娜多姿,但却有着超凡脱俗的傲骨。她不开在阳春三月,而是开在寒冬腊月。迎接她的不是和煦的阳光,而是凛冽的北风;滋育她成长的不是和风细雨,而是冰天雪地。

夏木沉浸在梅花林那悠远的香味中无法自拔,想来这片梅花林是野生的,如果说她能够用梅花来做一些香包,和街头那些小摊贩们一样,贩卖香包,会不会可以自力更生呢?而且她十分喜欢这周围的环境,她的脑海里忽然萌生了想要离开夏府的念头。

回到东苑后,她想了一夜,终于决定要离开夏府,与其寄人篱下,不如就此离开。

她去了前厅,找到了夫人和老爷,虽然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毕竟有养育之恩,“爹,娘,我,我这次来是想跟你们告别的……夏木很感谢爹娘的养育之恩,这恩夏木一定会铭记在心,只是越是长大,就越想寻找自己的亲人,所以……”

老爷看着夏木,也不知道多久未见她了,仿佛一夜之间这孩子长大了般,“茫茫大京城,你要去哪找呢?”

“爹,夏木只是觉得该出去闯闯了,兴许还能在有生之年寻得双亲,所以请允许我离开夏府……”夏木朝着双亲磕了头,算是多年来的养育之恩。

一直未曾开口的夫人终于说话了,“也好,只不过啊,若是寻不到你双亲,这东苑的门永远为你敞开。”

夫人一改常态,这话听得夏木十分陌生,“谢谢。”

夏木终于离开了夏府,离开前,小鱼拉着她,“夏木,你就让我跟着你吧?你一个人在外,我也好照顾你。”

夏木拉着她的手,“小鱼,我本就是个被遗弃的人,你跟着我,只会受累,你留在夏府,相信老爷和夫人也一定会善待你的。”夏木终究还是没有带走小鱼,她一个人朝着那片梅花林走去,她觉得自己和这个尘世终究是格格不入,不如就此离开这凡尘俗世,也罢。

在夏府过的日子让她太辛苦,出了夏府,她便不用再伪装过往顽劣的自己了,她可以尽情做自己想做的事……


那一日之后,夏木好像真的消失了般,夏府一下子清静了些许,让老爷十分不习惯,以前都会听到夏木肆无忌惮的笑声,而现在……

也就是这个时候,慕容府派人捎来一张帖子,帖子上的内容大致便是联姻的事,慕容老爷想为自己的儿子慕容云寻一门亲事,而联姻的对象则是夏府的大小姐夏苑。

可是夏老爷却听人说这慕容府的少爷常年生病,是个病秧子,所以他怎会甘心将夏苑嫁到慕容府,即便慕容府是京城有名的大户,又如何?“老爷,这可怎么办是好?我可不想让夏苑嫁给一个病秧子……”夫人好似想到一个点子,“老爷,不如将夏木嫁过去?”

“可是她已经离开夏府了……”

“我想有一个人一定知道她在哪里?反正她欠我们一个恩情,让她嫁到慕容府,慕容家也没见过我们家苑儿,这不是正好?”

“你,说的是小鱼那丫头?”

夫人点点头,“反正夏木也是我们夏府的人,嫁过去人家自然也不会亏待她的。”

夏老爷思忖了很久,也没有其他办法了,便随了夫人的想法,他们问小鱼夏木在哪里的时候,小鱼一开始怎么都不肯说,后来听夫人说是要将夏木嫁到慕容府的时候她有些动容,但是想了想还是没有告诉他们。

夫人见小鱼的嘴巴很是牢靠,也没多问,派了人盯着小鱼,她知道小鱼一定会把事情告诉夏木的,果然,小鱼偷偷去了梅花林里的一个小木屋,将事情告诉了夏木,夏木的注意力全在她的香包上,“小鱼,随他们去吧,若是好事,又岂会轮到我呢?哦,对了,你来的路上没有人跟踪你吧?”

小鱼拍了拍胸脯,笑着,“我那么机灵,不过近几日我就不能过来了,那夫人定是派了人跟着我……”

夏木笑了笑,“你这鬼精灵。”

“还不是跟你学的。”

“我那时候不也是没办法嘛,其实我……”夏木说到一半不知道该说啥了。

“我觉得那样的你也很好啊,不过嘛,二小姐,我倒觉得现在的你过得很开心,可以贩卖自己的香包和快乐,也是一件乐事呢。”


是啊,一个人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贩卖自己的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那一日,她在街头贩卖着自己的香包时,夏夫人偶然间发现了她,便走了过去,“夏木啊,原来你在这里啊,我可是找了你很久了呢。”

“娘这是找我作甚?”

“你还知道唤我一声娘,其实嘛,说来也不是很重要,我呀,和老爷给你寻了门亲事,这不……”

夫人的话还没说完,便被她给阻止了,“谢谢娘的好意,夏木还不想嫁人。”说完夏木正要离开的时候,一把被夫人给拽住。

任凭夏木怎么挣脱都挣脱不开,“夫人,我已经离开夏府了,今后我是死是活我自己会负责,夏木的终身大事不需要劳烦夫人操心!”夏木的手臂被拽得红了一片。

就在这个时候,上次抢她香包的男子刚好路过这里,一把拉过夏木,“这位夫人光天化日下是要作甚?你没听到这位姑娘说的话吗?”

“你谁啊?我们夏府的事情轮不到你这个外人来插手!”夫人插着腰没好气地说道。

“夏府?就是京城有名的夏府吗?”男子饶有兴趣地看着这位霸道的夫人。

“是又怎样,夏木,跟我回去!”夫人呵斥道。

夏木就是不肯跟夫人回去,她知道这门亲事绝非好事,不然又岂会轮到她?她死死地拉住男子的手,那样的力道让男子知道这个姑娘不想回到夏府。“这位姑娘已经有心上人了!”男子一把搂过夏木说道。

夫人一愣,“夏木,你会后悔的!”说完夫人气呼呼地离了开。

夏木忙挣脱开男子的怀抱,“那个,那个,刚才谢谢你了。”夏木正要离开。

“给你。”男子将上次的香包递给她。

“嗯?这个?”

“上次不是你先看中了嘛,那次我是有急事,所以就……这次就送给你!”男子笑着,那笑容是夏木见过的最好看的。

“谢谢你。”

“对了,姑娘,你……是夏府的人?”

夏木点点头又摇摇头,“说来话长……”

他们俩并肩走着,夏木也不知道为何会把自己的身世告诉这个男子……“也就是说夏府还有一个千金?”

夏木点点头,“我是多余的,只是夏老爷的救命之恩我才得以住在夏府,可是越长大我就越想离开夏府,你知道寄人篱下的感觉吗?我……”

“我明白你的心情,但是看这夏夫人刚才的态度,是要你回去吗?”

夏木叹了一口气,“听小鱼说夏府接到了慕容府的联姻,慕容老爷想要和夏府联姻,如果我猜得没错,大抵这种事情也不会轮到我……”

“你的意思是夏府要将你许配给慕容家的少爷?”

“应该是吧,可是我不过是夏府捡来的孩子,慕容府也是京城有名的商户,若真要娶人,又怎会轮到我呢?”夏木说道。

“那你对这个慕容少爷有几分了解。”

“未解。”夏木笑着。

“未解?”男子也笑了。

“我自小在夏府的东苑长大,那里没有阳光,有的也只是阴暗和潮湿,又岂会和富家少爷有关系呢?我既已离开夏府,只想安生过完这一生,若是有幸能寻到双亲,那便是好事,若不能,也罢。”

不知不觉两个人便走到了夏木住的那片梅花林,“公子,今天多谢你了,这个给你,是我自己做的,算是回报吧!”夏木递给他一个自己做的香包,然后转身离开。

男子站在那里,许久没有反应过来。


“什么?你是说夏府故意将二小姐嫁给你?”慕容老爷惊讶地看着自己的儿子。

“是的,父亲,孩儿了解到夏府原来还有一个孩子,虽不是亲生的,但也是自小在夏府长大,如今,怕是夏府知道孩儿是个病秧子,所以特意……”慕容云分析道,“他们是怕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病秧子,所以才想瞒天过海,让夏木嫁给我……”

“可是你怎么知道他们要将二小姐嫁给你呢?你见过二小姐吗?”慕容老爷说道。

“孩儿与那夏府二小姐有过两面之缘。”慕容云的脸上是从未有过的快乐。

“胡闹,云儿,为父让你装病是不想别人看上的是咱们的财富和权力!那二小姐知道你是慕容少爷吗?”

慕容云摇摇头,“她并不知孩儿就是慕容云。”

慕容老爷叹了一口气。

“父亲,孩儿不想娶那夏苑,孩儿想娶夏木姑娘……”

“胡闹!现在我们已经告诉夏府要娶的人是夏苑,你现在忽然改变主意说要娶夏木,你让夏府的人怎么看?”

“父亲,可是孩儿并不喜欢夏苑,虽然未曾相识,但是孩儿的心中已经有了夏木,就算您不改变,人家夏府也会千方百计地将夏木嫁过来!”

“可你不是说那夏木姑娘拒绝了夏夫人吗?”

“我……”慕容云一时语塞,确实夏木并不愿意嫁到慕容府来,那一日之后,慕容云果真一病不起,大抵是患上了相思病。


眼看迎亲的日子就要到了,夏老爷和夏夫人仍然未能得到夏木的同意,夏夫人又想到了一个主意,就是以小鱼为要挟,如果夏木不嫁到慕容府,就把小鱼卖到红作坊去,红作坊是当地有名的妓院。

夏木一听到这个消息,便急了,她可以不管自己,但是不能不管小鱼,小鱼陪伴了她这么多年,他们之间早已姊妹情深,她又怎会忍心让他们把小鱼卖到妓院去,她心里很清楚这是夫人的计策,目的就是要她代替姐姐嫁到慕容府。

她站在街头,漫无目的地走着,迎面却撞上了那个男子,只见那个男子一直在咳着,夏木走过去,将那日男子送她的香包还给了他,“真巧在这里遇见你,这个……还给你……”

慕容云看着夏木眼里的泪水,“怎么了?”

“我,我要嫁到慕容府了……”

“你……同意了?”

夏木眼眶里的泪水不自觉地落了下来,“如果我不嫁,他们就要把小鱼卖到妓院……”

“如果说……慕容云没有大家传言的那样,你还会嫁吗?”

夏木苦笑着,“这都不重要了,这是我欠夏府的!对了,公子,今日的你看起来神色不是很好,天凉了,照顾好自己。日后,我们怕是无缘再见了,你多保重!”然后转身离开。

而慕容云站在那里,笑了,笑中带泪。


出嫁的那一日,阳光甚好,夏木在小鱼的搀扶下,上了花轿,嫁去慕容府的条件是带小鱼一起,夏府同意了,上轿前,夫人还特意叮嘱道,“夏木啊,记住了,嫁去那边,你不再是夏木,你是夏苑!”

夏木无力地点点头,终究还是逃离不了这个心心念念想要离开的地方……

慕容府大红灯笼高挂起,喜婆搀扶着夏木走下了轿子,进了屋,她一个人坐在那,昏暗的烛光,让她晕眩不已,病秧子也好,起码不再听到夏夫人的唠叨,自此离开夏府,她和夏府之间不再有任何瓜葛。

小鱼站在门外,她心疼二小姐,可是二小姐是为了自己才……

就在这个时候,忽然走过来一个人,小鱼看着,差点说不出话来,“你,你不是……”小鱼听夫人他们说慕容少爷是个病秧子,可如今他……

慕容云做了个嘘的动作,示意她先离开……

那一刻,小鱼开心了,不,她看到慕容少爷不是病秧子后,心里替二小姐开心……

慕容云推开门,“小鱼,是你吗?”夏木正要撩开盖头,却发现屋内黑乎乎的,什么都看不见,转眼,耳边似乎有气息飘过。

那一刻,夏木看清了坐在自己眼前的那个男子,竟然是他?“怎么是你?”

“为什么不是我?”慕容云笑了,还时不时咳嗽几声。

“可,可是……”

慕容云吻了下去,许久才放开她,“因为你,我害了相思病,外人说我是个病秧子,其实……”慕容云一一道来,“我没有想到我会在娶夏苑之前,遇见了你,感谢上天让我遇见了你,我才知道什么叫做爱情,夏木,你,愿意做我妻子吗?一生一世?”

那一刻,夏木笑了,笑中带泪,正如那天的慕容云一样,她点点头。

慕容云将那香包再次递给了夏木,“收藏好哦!这可是我们之间的定情信物!你一个我一个。”慕容云早就将夏木送给他的香包挂在了身边。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郎才女貌,怕是夏夫人见到了要后悔了吧!后来的某一天,慕容云带着夏木去了夏府,夏夫人见到好好的慕容云之后,后悔死了,而夏苑也气得直跺脚,可是又能如何,夏木已经嫁给慕容云,“从此以后,夏木不再和夏府有任何关系!”那是慕容云最后扔给夏夫人的话,“以后若是谁再敢欺负慕容夫人的话,我慕容云定不轻饶,你们欺骗慕容府,这次就算扯平了!当然我也要特别感谢夏夫人,谢谢你把夏木嫁给了我!”说完他搂着夏木的腰离开了夏府,小鱼也跟在后面大摇大摆地走了出去……

自此,夏木和慕容云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他们时常会一起去梅花林里住上一阵子,然后夏木会做好多好多香包,两人又一起到街上贩卖着香包和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