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读新闻:五月后申日本牌照的变动点

东京这几天赶上了昭和纪念日,宪法纪念日,绿色日,男孩节,如果上班族再请上两天带薪假,可以修一个九连休了。

那么CoinCheck事件后的金融厅和媒体朋友们有没有休九连休呢,看看今天关于交易所牌照审查新政的新闻,显然他们没闲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经透露,今年夏天(日本习惯把6月30号作为春天这个第一季度的结尾,7月至9月为夏天这个第二季度),日本重开牌照审核,审查新政有了五重点:


1.在系统管理上重点看秘钥是否有多把;资产是否离线保管;资产禁止热钱包保存。提款原则上需要多重验证。对NEM百分百热钱包保管的Coincheck出事故之后,各类交易所管理水平仍然参差不齐的现状下,金融厅能想出的比较现实的对策就是100%冷钱包了。牺牲了一定的跨交易所流动性,也降低了一定的在线被盗风险。搬砖套利也会走向【原地搬砖】一极化了吧。


2.洗钱对策:大额交易时的追加身份确认以及降低风险对策是否有。【充买提】等在传统金融业里也存在的高风险行为发生时如何时,如何审查用户及相关交易,要有具体的流程预案。

3.分别管理:对账是否做到至少一小时一次,一天至少24次。是否有防止雇员挪用资产的措施。金融厅之所以再次在一个金融机构理所应当做到的事情上划重点,因为包括CoinCheck在内,几家交易所一直没使用实时验资系统,更不用说像当年我国云币那样全网定时上传验资报告,半夜被盗,第二天上午才意识到丢东西了。对资产管理上,日本交易所里,有很优秀的。但还是有些交易所即使资金量上来了,管理上仍然硅谷初创范:自由,创新,心大,缺钱。

4.虚拟货币的种类:杜绝匿名性高的虚拟货币。Monero,Dash,Zcash从诞生起就明白自己会在各种受打压中成长吧。他们自始就明白自己是天使,可以用在需要匿名性高的投标领域一展身手;也明白自己是恶魔,交易信息部分隐藏,监管上目前还用不上力。

5.内部管制:系统开发与系统运维由不同团队来做;股东与经营管理层剥离。如果说这次很多信息以前有所了解的话,【股东不参政】这消息还是首次入耳,我先不多评价了。

以上五条的重点资料审核结束后,金融厅会到各个交易所办公室进行【实地考察】。

主要是看是否有如资料提交上配置了相应的工作人员。如果办公室在海外的话,我认为【实地考察】的施行可能性还是很小的。

其实上述五条有些看起来很可笑,但确实是吸收了一些教训才制定的,我们看看都出了哪些教训:

CoinCheck:出现日本史上最大规模被盗事件。金融厅意见:需要对管理架构进行根本性的改进等。

Zaif:出现比特币价格归零等事件。金融厅意见:需要架构有实效性的系统风险管理体制等。

GMO:系统故障频发。金融厅意见:同Zaif一样,需要架构有实效性的系统风险管理体制等。

BitStation:身兼股东及经营企划部长的职员动用客户资产,金额为数百万日元。

等...

看来,一家交易所要遵守基本的【不作恶原则】简单而又难。

最后再来个广告:欢迎访问使用比特币的东京一站式管家服务:安桥!安桥的童鞋们这个黄金周也没闲着,我们在准备一期增办的业界私享会,在做一起项目的合规调研辅助,在做一家矿场的设立支持,在用以太坊办理一桩房产交易,在策划一起在日本市场的空投,在办理五家投资公司的设立手续。

COINER们,有来东京的需求,请来找安桥。

https://anqiao.j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Ls8-hklxqCYlg0LS1-D-w 正文...
    高国全阅读 2,822评论 0 1
  • 学习过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同学可能知道,虽然我们可以让计算机做减法运算,但是计算机内部实际上是在做加法运算。因为加、减...
    Zentopia阅读 3,430评论 1 0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经过昨晚的彻夜奔波,早上满脸疲惫的我和三姨已然回到家乡,回到那个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
    小猪熊的宝贝阅读 175评论 0 1
  • 文丨一醉猫 常听见有人感叹“这是一个笑贫不笑娼的年代”,还不时摇头晃脑暗叹世风日下。我不明白的是,这有什么不对的地...
    醉猫知改改阅读 854评论 1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