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

                                                                家长会

      在墨尔本,我把女儿送到K私立女中就读,七年级的时候我去参加了一次她的家长会。

    K女校在一处绿草如茵的公园边上,建筑雅致而秀丽。淡黄色的欧式建筑,绿色的弧形大飘窗,门楣庄严,俨然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校园中女孩子们穿着灰蓝色的连衣裙,雪白的长筒袜,黑皮鞋三三两两有的坐在草坪上聊天,有的坐在院子的围廊下嬉笑打闹着、有的静坐在教室里看书,一片温暖祥和的校园景象。

    我穿过门廊,被一个热情的小姑娘引导着走到女儿的教室门口,班主任J老师抬头看到我,热情地迎上来和我寒暄。她拉着我转身,指着那扇被盛装打扮的大门用颇为自豪和骄傲的语气向我隆重地介绍:“这是我们班的CINDY(我女儿的名字)门,这个门上所有的设计和作品都是CINDY制作的。”  随着她手指的方向我认真地打量着这个门。这个绿色的木门几乎被完全被各种五彩的装饰覆盖了。边框用艳红色的中国式剪纸镶嵌的,框内自上而下分布着彩色绘画、纸和碎布做的各种小装饰、小手工,还有她的优秀作业。这的确是个女孩子用心装饰的门。我笑了。学校还真有创意。不用问教室是被“瓜分”了,因为我扫视一圈,教室的玻璃窗、花架、后面的黑板,到处都是孩子们有个性的作品。

      我走进教室,准备找个地方坐下来,一抬头,我又是一愣,只见几个学生大模大样坐在桌子和椅子上,有的趴在桌上歪着头,有的翘着二郎腿,还有的居然坐在桌子上,闪亮的皮鞋踩着凳子。一个老师半蹲着对着这些高高低低各种姿态的孩子在认真地讲解着什么。这也太不像话了,我心里暗自想着,怎么在老师面前坐没坐相,站没站相?我很是看不惯地皱着眉头,坐在那里。突然我拍了一下脑门幡然醒悟。哦,这不是中国学校。我突然记起了自己的一个朋友陈老师到澳洲后当了中学老师,就曾感慨良多地对我说过:“在澳洲是没有师道尊严的。” 更何况K是个私校,每年每个学生两万多澳币的学费是要有好的服务质量的。孩子就是花朵,就是上帝,老师们是园丁当然也是上帝的“奴仆”了,所以她们才蹲着,上帝们才坐着听她讲话。这么一想,我就茅塞顿开了。

    和中国学校一样,kilvington 也有家长通知书。我也拿到自己那份包装得很精致,厚度很可观的家长通知书。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看每科的成绩和评语。成绩自然都是优良以上,难得的是七年级整个一个学年只考了这一次试,比起国内孩子们三天一大考,两天一小考,不知道要惬意多少。就这一次考试,据女儿说还有很多孩子不参加,因为有的家长给老师写信说万一成绩不好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难道澳洲孩子的心都是玻璃做的,必需格外小心,不能碰破了,而中国孩子的心都是铁做的,随便考,随便测,坚强的很!这是文化差异呢还是教育理念差异?我很懵懂。我翻看着每个老师的评语,那些美丽的花体字娟秀美好,还真是把孩子们都夸得像朵花似的。什么“聪明好学”、“努力勤奋”、“尊师听话”、“热爱集体”,妈呀,这还是孩子吗?就是个没有缺点的洋娃娃吧?前面J老师也说得很激动,亮闪闪的大耳环一摇一摆,怎是一个“夸”字了得!后面的家长们满面春风,听得越发得意,好像自己的孩子马上就可以成为爱迪生或者神童了。教室的气氛暖洋洋、热烘烘的。每个家长看完那份孩子的通知书,眼神都温柔、晶亮地看着自己的爱子,柔情似水。要说老师怎么不指出孩子的缺点?那绝对不是,只要你仔细看,就会发现评语最后总有一句:希望该生今后在某某方面更加努力云云。看罢我细琢磨,才明白,最后那句话其实是含蓄地指出了孩子的缺点。这就是要结结实实地保护孩子的“玻璃心”呀!你说这样的家长会开得不舒心吗?我们花的钱的确物有所值呀。散会后,所有家长都咧着嘴拉起自己的宝贝走出教室,钻进自家的汽车,扬长而去。估计晚上每个孩子一定得到很多家长的犒赏吧。

    开完家长会回来,我陷入了沉思,中、澳洲学校的家长会的确有天壤之别!我小的时候,开家长会就是我们小孩子的“丧钟会”。全班六十多人排好名次的大榜醒目地挂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家长先到后面看榜,名次在前面的学生家长挺胸抬头,面带微笑,接受着其他家长的羡慕和恭维,还要故意找到老师咨询一下自己的孩子还有哪些不足,而后谦卑、真诚地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排在后面学生的家长,则是蹙眉弓腰,找到老师,低声下气地询问孩子的问题,也少不得被老师连带教训。老师被家长们簇拥着,居高临下,侃侃而谈,颇有救世主的风范。家长会过后,名次落后的孩子回到家中,便会落难。文明点的家长会呵斥、教训一回,限定改过日程、”小夹板“继续收紧,不能出去玩,练习题自然又是铺天盖地。脾气不好、修炼不够的家长就会把在家长会上窝了一肚子的火,一回到家全部撒在孩子头上,暴打一顿是免不了的。东北地区是格外擅长打孩子的。那个时候的“刑具”很多,鸡毛掸子、父亲的牛皮皮带、撮土的铁锹、妈妈的饭勺、擀面杖,外加徒手的连掐带宁,扇嘴巴,苕帚打飞的是常事。我的父母当年就曾对我四科不及格的弟弟完成过“男女混合双打”。我当时哭喊着扑在弟弟身上不让打,身上被抽了很多皮带印子。我们这一辈的淘小子大都曾尝试过这样的“被家暴”。最近刚开过三十年中学同学聚会,提及当年不好好学习,“被家暴”的事件,同学们彼此揶揄着,开怀大笑。别看现在笑得爽,遥想当年,除了眼里汩汩的泪水,哪个笑得出来呀。

      再看现在的孩子们,多数都是独生子,是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两代人,六个大人的宝贝,估计家暴是没有了。但我们太多的孩子还是很难享受童年的快乐成长时光的。小升初,考高中、考大学,这一连串的“三级跳”,已经让全家人神经紧绷,哪个还敢松懈去快乐童年呢?所以,我真希望国内的孩子们也有一天可以乐学、好好享受一下这辈子仅有的童年和少年时光。

    澳洲的教育的确是快乐教育,没有作业,没有考试,更没有责罚。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信否?我信!对此,对自己的女儿除了鼓励就是夸奖,做错了不要紧,帮她分析错误的原因,鼓励她再试。她的自尊、自爱和自信就是在不断的鼓励和夸奖中培养出来的。

家长会,它对一个孩子幼小心灵的评判,影响到孩子的自信和未来,影响到家庭的欢乐幸福,不可小觑。

我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赞赏澳洲的家长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喽大家好 我是子苏,一个五岁半男孩子的妈妈,很开心再次与大家见面今天我讲的是《由内而外的教养》他的副标题是,《做...
    子苏_40c4阅读 192评论 0 0
  • 又放假了,妈妈带着我的女儿和我再次回到娘家。妈妈说,女儿,这下再开学,我不能再上你家了,这几年我都没时间问过你爸爸...
    快乐难女阅读 398评论 9 9
  • 晚上好! 不知道你的寒假过得怎么样呢?或者什么时候赶回家过年呀? 我放假13天啦,可以说是成了条废咸鱼…又回到了憋...
    言西早97阅读 368评论 0 1
  • 一、浩言 优雅的人生,是一颗平静的心,平和的心态,平淡的活法,滋养出来的从容和恬淡。 二:问 序列化和反序列化,如...
    吴世浩阅读 2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