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求,必满载而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星期休息的时候都会去图书馆,西西弗书店是我去的最多的一家,它的风格是我喜欢的,有序的图书分类,主要的是书的种类很丰富,自然舒适的环境,轻音乐回旋在耳边,拿上一本书,点上一杯热饮,沉溺在喜欢的书籍中,这种感觉是最好的。

最先去看的是新上架的书,没有特别喜欢的就没有在意的去拿起来翻阅了。

今天把没看完的《云边有个小卖部》看完了,结尾确实跟我想的不一样,因为在老家的时候就剩了个结尾了,我也在思考,在续写,却没有张嘉佳的那种直入人心了。

它给了很多:

给孩子一个完整的童年。

给少年一个具化的青春。

给中年一个真实的社会。

给老年一个看的见的晚年。

我们都是刘十三,而刘十三却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也都会在青春的时候喜欢上牡丹,在青年的时候有了程霜。

有一个很爱他的外婆,却从没有见过妈妈。

它是平凡的故事,总是在字里行间中就给你的感动,你会被它给弄出眼泪来,也会在抽泣的时候噗嗤的笑出来的。

跳过书的内容,今天我也不是要写书评的,值得看的自己去买来看看。

喜欢张嘉佳并不是因为那本很火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老实讲我没有看过这本书。而是因为他的短篇小说才注意到的。读过的人都知道,张嘉佳的行文有着他自己的特点,很独特的,我不知道怎样形容,是重复?是循环写?是特意的一遍又一遍的吗?我不知道但真的特别过瘾,读着读着都觉得这段话原来放在这里再次出现真实绝了。

其实每次去书店都会寻找并看的书还是独木舟了。没办法谁叫她陪了我整个青春并影响到我要写作了。

《万人如海一身藏》我还没有读完,这也是沉寂后她的全新游记长本,有人说独木舟的文章读起来很痛,所有的瞬间都有自己的影子。无口厚非了,谁还不是从青春里走过来的,那些简单的爱情,充斥着荷尔蒙的爱情,往往最刻骨,最铭心。

同早年的长篇相比,同样的是爱情,那些年很痛,这些年很长。这个永恒的话题,怎么写都不会过时的。

她曾有万千悲伤将她吞没,可是她却抓住万分之一的希望,努力向上爬,在与深渊相逢的时刻,她赢了!

听说月底独木舟会来上海了,这次签售会我想我会去吧(如果是能请到假)。上一次见面已经过去了两年多了,那个时候也是她的旅行长签《我亦飘零久》的签售会,这本书成了我的枕边书,成了我很多个夜晚还在书写的一个精神参物。

而后围绕这本书我写了几篇关于旅行的短篇,也组织了一场全国漂流的纸质旅行(详情见漂流栏)

,也去了好几个城市,也见很多书中的人。

这可能就是一种力量吧,它没有任何言语去说,而我自然而然的就按着心想去做了。

我们总会有自己要去追求的东西,不管它是什么,在已经确定的方向中,给自己一个坚定的信念。

说完了书,那就在简单的说说歌吧。

没错,是民谣,没错你可能已经知道了,就是陈粒。

关于陈粒我之前的文章写到过了,这里不在多说这个民谣女王了,就说说她最新的一首歌《无所求必满载而归》。

故人吟唱昔日旧歌在耳边回想

岁月长 还借着你的光

残烛跳荡 热泪煮汤

昨日梦一场

这荒唐是生活的原样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粒开始了做综艺, 民谣是否能继续? 还好是原创, 还好歌曲的名字叫无所求必满载而归。 歌词里还有民谣的味道, 旋...
    走歌人强子阅读 542评论 1 12
  • 今天听到陈粒的新歌,《无所求必满载而归》,词曲编一人操办,歌词有深度,曲调上口,必将又是一首好歌! 陈粒,民谣界的...
    兴幽松雪阅读 3,258评论 0 1
  • 1我饿了是一句传染性极强的魔咒,算了没钱是一句用途极广的解咒语 2我这个人就是敢爱敢恨,不喜欢就不喜欢喜欢就大大方...
    反转乾坤阅读 447评论 6 5
  • 操作符实务 操作符复习 上次我们讲了操作符与文本对象的组合这样一个vim的强大功能。但是上节的知识点过于密集,可读...
    Jtag特工阅读 240评论 0 0
  • 1.几岁孩子适合学习书法? 五周岁以上就可以开始学习了,因为孩子这时可以自如...
    苏醒的生活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