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报告001——壹心理APP产品体验报告

目录

(一)产品概述

(二)产品分析

(三)竞品分析

(四)用户意见

(五)如果我是PM


(一)产品概述

1.体验环境

体验机型:魅族MX5

体验系统:Android 5.1 / Flyme OS 5.1.9.0A

app版本:壹心理 v4.1.1

体验时间:2016.10.11

体验人:搬砖的小哪吒

2.产品概述

壹心理,是国内最大的网络心理学服务平台之一,于2011年7月上线,从上线之初至今一直坚持心理健康领域。壹心理创始人黄伟强,先后创立过蓝心网和面向企业客户的博曼心理,拥有12年心理学及互联网创业经验,发展至今,旗下拥有壹心理、心理FM、口袋心理测试三个移动APP产品。壹心理平台为用户提供包括心理咨询、心理测试、线上公开课、心理文章、心理FM、问答等心理服务,其中课程分为免费和收费两种。据官方公开数据声称,包括网站和APP端注册用户规模高达1300W。

3.产品定位

“来访者心事的出口,咨询师的成长阶梯”:壹心理聚集国内心理学人,为需要心理帮助的人提供有趣、有爱、便捷、实用的在线解决方案的心理服务平台。

4.用户需求分析

(1) 目标用户

心理咨询者(首要):需要寻求解答心理困惑、改善心情的人群

专业爱好者:a.专业心理咨询师 b.非独立机构心理爱好者

(2)用户特征


地域分布(来自:百度指数)
年龄、性别分布(来自:百度指数)

从百度指数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关注壹心理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北上广一线城市,用户年龄20-29岁数量超过50%,以男性为主。

同时又从官方透漏产品数据知道,用户主要集中在18-28岁,从大学生到工作5年左右的白领。

两者数据基本吻合,因此可得到壹心理的用户画像:年龄阶段在18-28岁,从大学生到工作5年左右的一线都市白领人群,以男性为主。

用户特征:相对年轻、压力大、迷茫、急需改变现状

(3)用户需求


1)心理咨询者

线下渠道:怀疑或担心自己患有心理障碍,但迫于面子问题讳疾忌医;找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但费时费财。

线上渠道:心理信息零散且专业性不能保证,针对性与互动性欠缺。

另外,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中国有2.5亿人需要“心理服务”,有8000万人需要“心理治疗”,中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5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

2) 专业爱好者

专业咨询师:提高个人知名度,积累病例,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增加收入。

心理学爱好者:获得更多心理学知识,并力所能及帮助他人解决心理问题。


(4)核心功能

1)提供免费问答,解决用户一般心理困惑;

2)提供付费咨询服务,专业定制化扫除用户心理障碍;

3)开展心理公开课,从心理学角度剖析日常生活;

4)达人分享治愈型FM,用声音温暖听众。

(5)用户使用场景

1)年轻用户在恋爱和婚姻上遇到困惑,比如如何读透对方心思等;

2)大学生在学习和个人成长问题上的种种疑惑,需要人来指导;

3)初入职场的新人为了快速融入团队;

4)父母亲在亲子教育上遇到困难;

5)偏内向的用户遇到不顺心的人和事,导致心情低落甚至轻度抑郁等

5.市场分析

(1)行业分析


1)市场需求量巨大,等待时机爆发

在中国,有1200万人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当他们需要专业心理帮助的时候却不知道哪里有靠谱的心理医生,也就是说,目前国内缺乏有效的渠道让大众连接专业的心理服务人员。

以抑郁症患者为例,中国约有3000万例抑郁症患者,但仅有5%得到治疗。据统计,中国抗抑郁药物‘氟西汀‘的销售额将在2015年超过70亿。国际心理治疗大会的数据也表明:中国大概有1.9亿人在一生中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

此外,根据对世卫组织成员国的人均国民收入与人均精神卫生支出对比研究发现,GNI(人均国民总收入)和心理健康服务费用表现出稳固的相关性。

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摘自36氪)

从上面的趋势图可以看出,当GNI超过10000美元时,人均精神卫生支出表现出明显的大幅增加趋势。据世界银行按图表集法统计,2012年我国人均GNI为5870美元,2013年达到6710美元,2014年达到7400美元,2015年增加到约7880美元,其中2012-2014年,我国人均GNI年均增速达到7.3%,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及高收入国家增长水平。

2)政策条件利好

近年来,我国政府对心理健康领域的重视逐渐加强,先后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和《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因此我们认为我国有适合心理健康医疗的创业土壤。

综合以上两点来看,我国心理健康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有着利好的政策条件,市场需求量巨大,发展潜力无限,未来几年的方向都应该以市场教育为主,慢慢培养用户的心理健康意识。

(2)市场数据

在线心理健康市场,跟壹心理的“内容+社区+咨询”模式类似的APP竞品主要有暖心理、我心、壹点灵、简单心理、柠檬心理等,下面我将从APP的总下载量和排名来分析壹心理和竞品暖心理、我心、壹点灵的市场情况。

1)安卓端

壹心理的总下载量

数据来源:酷传

暖心理的总下载量

数据来源:酷传

我心的总下载量

壹点灵的总下载量

数据来源:酷传

抽取了四个APP最近两个月的总下载量变化,从图中对比不难看出,在安卓端的总下载量排名:暖心理>我心>壹心理>壹点灵,截至10月11日最新下载总量分别为3973651、2467096、1228336和708386。

接着,我们进一步数据挖掘,可知:

壹心理的主要推广渠道为华为应用市场和360手机助手,分别约有30W和20W的下载量。

暖心理的主要推广渠道为安卓市场和vivo应用商店,安卓市场是其最重要流量渠道,贡献了接近200W的下载量,占了总下载量的近50%。

我心的主要推广渠道为360手机助手、安卓市场和魅族应用商店,分别约有51W、50W和41W的下载量。

壹点灵的主要推广渠道为oppo应用商店和安卓市场,分别贡献了26W和17W的下载量。

2)苹果端

APP STORE的总榜(免费榜)都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指标,据坊间流传的说法,影响AppStore总榜排名的相关因素:

a.单位时间内的下载量,评论数,评论星级,刷榜权重,热词搜索覆盖度,卸载率,当天使用时长等

b.关键词搜索覆盖度——是指app能被展现的搜索关键词越多、权重越大,排名就会越靠前(刷榜权重,如果应用被发现有刷榜行为,会被苹果降级)

壹心理近三个月排名

因此,苹果端的总榜/免费棒的排名能够较大程度上反应一款APP的受欢迎程度。下面我选择壹心理和另外三个竞品的最近三个月的排名变化数据:

数据来源:ASO100

由于各应用分类不尽相同,在健康健美类别有:壹心理和暖心理,在医疗类别有我心和壹点灵,但不管是常规的对比或是混排,我们都可以看出壹心理的排名最为靠前且稳定,基本在100-200之间小幅度摆动,属于比较不错的水平。

小结

综合来看,安卓端用户下载量从数据来看处于中等水平,在四个竞品的对比中排名第3位,相比暖心理和我心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这可能跟公司的战略方向及资源配置有关,因为壹心理APP只是“1+3”战略之一,“1”指的是壹心理官方网站,“3”指三个APP:壹心理、心理FM、口袋心理测试。后期可以在主要渠道华为应用市场和360手机助手两大重要流量渠道入手,增加推广力度,继续做好相关ASO,争取获得更大的用户量。

至于苹果端,目前从健康健美(免费)排名来看,基本稳定在前200名水平,偶尔冲进前100的成绩,后续只要继续做好相关优化和产品服务即可。

(三)产品分析

1.产品结构

壹心理APP结构

注意:有“+”图标的表示折叠,考虑到展开阅读体验不好,故将四级以下菜单折叠。

2.用户使用流程图

作为一款轻问诊类APP,其核心功能应该是以解决用户“改善心情“和“心事倾诉”两方面的需求为主,从壹心理的产品结构可以看出将“问答”和“咨询”两块主要功能放在一级菜单,可见定位比较准确。下面有将从用户使用的流程来体验壹心理的“问答”和“咨询”功能。

(1)问答功能

“问答”功能用户使用流程

(2)“咨询”功能


“咨询”功能用户使用流程

3.功能体验分析

(1)关于问答功能

四步问答

问答功能在底部一级导航和首页的中间位置处均设置了入口,可见壹心理对问答的重视,经体验整个从提问到提交结束一共4个步骤“问答-提问-编辑-标签”,流程属于比较精简直接,问答体验尚可。

不足之处:编辑好问题之后,“写好了”按钮给人的暗示是整编写环节已经结束,已经可以发布状态,但在最后还要加上标签,最后才可以发布,给人有种唐突的感觉。

建议:建立标签的好处不仅利于内容的归类与搜索,也方便咨询师的回答。将标签页与问题编辑页合并,让用户在编辑问题前先确定问题的范畴,对问题思路的梳理有正向影响,同时还可以减少操作流程,更重要的是更加符合人的思维习惯。

问题编辑页

问题编辑页是整个提问的关键,壹心理这里有个亮点功能:支持”匿名发布“,用户隐私工作考虑周到!

不足之处:没有退出二次确认提醒。首先问题的编辑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户有可能因为临时有事被打断或操作过程中不慎误触退出,再次进入发现辛苦编辑的问题烟消云散,这将会极大的打击用户的提问积极性。

建议:加入退出二次确认,提示用户保存的弹窗提醒,同时在个人中心建立“我的草稿”。

(2)关于咨询功能

1)专家榜路线

6步专家咨询

同样,起着营收重要功能的专家预约咨询模块有三大入口,主要为是底部“咨询”导航和首页的预约专家板块,“即时倾诉”算是“咨询”功能入口的分支,三位一体组成重要的流量入口。假设用户有预约专家的需求,那么该用户在壹心理走一遍专家预约咨询的流程最短距离需要经过6个步骤:“进入—预约咨询—选择专家—预约该专家—填信息—支付”,对于付费的重要决定来说,整个流程长短在合理的范围内。下面只针对个别页面分析:

咨询师介绍页

红框:有待升级标记

如果把咨询问诊视为一项交易,那么咨询师所能提供的服务就是一项待出售的商品,众所周知,商品详情页在流量一定的情况下对转化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壹心理的咨询师介绍页面内容约占4屏,信息量较大。

优点:提高客户好感和促进成交的因素基本齐全,包括咨询师头衔、擅长方向、文章、回答平台认证和担保,客户评价等。

不足:内容框架方面,单页信息量负载过长过重,且擅长方向太多,跟第三屏的描述有不少相同之处,有直接提取的嫌疑,给人感觉不专业 。

视觉效果方面:a 第一屏的导师介绍对比不足;b.图片占用空间稍大,导致页面出现“上轻下重”的失衡感;c.预约按钮色虽与logo颜色统一,但从色彩心理学角度,蓝色的刺激性不足。

建议

1.擅长内容整合精简至1-2个领域,最多不能超过3个,将稍长内容标签化并做对比色处理或将背景做高斯模糊处理;

2.将问答、文章等内容折叠,第三屏的圆形头像放到第一屏,将咨询师个人介绍折叠,或者避免页面过长可以做成TAB形式,另外不妨把“关注”按钮放到更吸引和容易点击的图片上方位置;

3.“预约”按钮颜色改为刺激人欲望的红色。

PS:令我疑惑一点的事,壹心理对咨询师的页面设计不是一个模版,貌似是“大V”版(下图右边的就是),不知道是出于何种考虑呢?

两种咨询师页面设计对比

2)话题榜路线

话题榜式咨询

跟专家榜的类似,话题榜入口的预约咨询功能实际上也有6步,只是前面两步跟专家榜一样,不同之处在于,专家列表变为”话题列表“,话题详情取代咨询师个人介绍页,但是在详情页也有该专家的介绍页跳转链接。

关于整个操作流程的优缺点跟专家榜的形式大同小异,在此不做赘述。话题榜设置的初衷,我大胆臆测为利用话题的热度为切入点,以此引起用户的共鸣,最终产生付费。但一个人连自己问题的都搞不清楚的情况下,真的会为话题专家买单吗?因此话题榜这个需求,我认为尚待未来进一步探讨。

(3)关于“壹心理学院”功能模块

随着在线教育的兴起,壹心理也顺势推出在线课程功能——壹心理学院。相对于咨询服务的高价,在线课程也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有轻度心理问题且囊中羞涩的用户的需求,加上网络课程的灵活和自主性,是通过线上培育市场,实现逐步商业变现的一个非常合适的途径。课程按照用户热门关注的领域分为收费和免费两种,根据官方数据称,壹心理学院推出的第一个年度单课《从0到1课程:如何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此系列课上线预售三个月内,已售出2800多个订单,收入280多万。

听课需求所要经历的5个步骤

跟国内在线教育产品“网易公开课”的操作步骤相同,从进入到查找再到最终的听课只有5个流程,已经属于最为精简的水平。

在视觉设计上,利用鲜明的色块和毛玻璃效果。课程分类清晰,整个体验非常好。

如果说要在鸡蛋里挑骨头的话,我想只能在壹心理学院首页的课程分类模块做点小改动。问题详情及改进建议参考下图:

课程分类问题及改进建议

(4)关于首页热门推荐和订阅功能

据官方数据透露,目前壹心理专栏作者已经超过600位,早期也因为实用的心理学文章吸引了一大批粉丝。通过品读文章,用户能够对自己的认知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甚至有的用户打开APP就是为了看看每天更新的心理学文章,用心理学的视角去认识自我,看透纷繁生活的背后,重新审视这个世界。中国心理咨询市场最大的问题还是意识不强,就医率低下,短期内的付费咨询的人群比例太小,因此低门槛、高频的内容对整个市场的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显然,壹心理稳稳的抓住了这一块领域,在APP的首页位置放置了首页“热门推荐”与“我的订阅”。

热门推荐与我的订阅

热门推荐心理学相关文章为主,偶尔推送测试。

优点:1.热门推荐和订阅栏随着用户下拉浏览而固定在上方,方便用户切换。

2.分别满足了无目的浏览用户和个性化定制用户的需求,有利于提高用户的对APP的黏性。

不足:1.没有局部导航功能,当用户往下翻的文章较多时,想回到上面的功能时只能慢慢往回拉。

2.没订阅的时候有个小BUG,从热门推荐切换到“我的推荐”,会出现两边内容一样的情况,给人卡顿的感觉。需要通过再一次上下滑动页面来刷新。

建议:加入局部导航功能,可以是按钮设计或者双击上方推荐栏来回到首页最原始状态。

(三)竞品分析

1.宏观对比

在做市场分析的时候,壹心理的APP竞品主要有暖心理、我心(心理记)、壹点灵、简单心理、柠檬心理等,下面主要针对壹心理与我心的差异化分析。

竞品宏观对比分析

值得借鉴的功能是心理学直播,

可行点:1.用户群大且偏年轻化,相比我心可能更有优势;

2.能够吸引更多年轻用户,有效增加咨询双方互动。

顾虑点:增加运营压力,对主播(咨询师)也有更高的要求

2.具体对比

1)功能差异化分析

竞品功能对比

从功能的覆盖来看,壹心理和"我心"都比较全面,壹心理的特色功能是FM和线上公开课,电台功能主要得益于该公司旗下另一款APP——心理FM,至于线上公开课很可能跟丰富的咨询师资源有关。竞品"我心"主要噱头是直播功能,借鉴了当前热门领域直播行业,可以送赠咨询师虚拟礼物。

2)视觉&交互对比

整体来看,壹心理的产品视觉设计算不上出彩,只能说中规中矩。结合竞品“我心”的视觉设计,下面只针对“心理测试”功能做一个简单的比较

竞品视觉&交互对比

壹心理:测试页展示只有一个,由上至下分别测试分类模块、推荐模块。分类形式视觉呈现采取流行的"icon+文字"表达,测试推荐列表则采取左图右文的形式。

我心:2个页面,首屏是随机推荐,后面是相当于壹心理的测试页。与壹心理不同的是,测试页上方增加滚动banner,下方推荐列表则采取相反的“左文右图”方案。

视觉:我心的推荐页走大色块+图文的简约小清新风格,下方的若隐若现的小图片有刺激用户点击的欲望。

交互:选择测试有两种交互方式,一是左右滑动大图推荐,二是在下方小图片区域附近点击,离点击最近的小图片随之弹起,这时上方的大图推荐紧随着滑动到对应的测试,非常有趣。当然,滑动大图推荐,下方的小图片也会进行滑动,规则为先点击先滑动完毕。

鉴于心理测试本身具有很强的娱乐和传播性质,利用视觉手法和交互来营造轻松有趣氛围,不失为一种利于产品传播的可借鉴途径。

(四)用户意见

一般来说,用户意见能够反映用户的需求和实际使用感受,当然这是理想的状态,因为目前刷榜刷评论的行为并不鲜见,还有竞争对手的故意黑,因此应用市场用户的评论仅供参考,并不能完全真实反应该应用的质量水平。前面说到壹心理安卓端的主要分发渠道是华为应用市场和360手机助手,加上安卓各大应用市场没有一套较好的反虚假评论系统,为了呈现更真实的评论,最终选取了我认为真实性概率最高的APP STORE中用户评论。

APP STORE最近三个月的评论

由上面的评论截图可以分析,用户的关注点主要在文章、FM等功能。其中50%的评论是关于文章功能,希望是完善文章的分类功能的呼声较高;对于FM功能,有定时关闭和离线下载的需求,由此可以反推出用户的使用场景:

1.定时关闭:经过一天的忙碌后,一个人静静的躺在床上,打开壹心理FM,查看自己关注的领域有无声音更新,听完即关,这时候的用户就需要定时关闭功能。

2.离线下载:上下班挤地铁的时候,戴上耳机,暂时与外面喧嚣的世界隔离,享受温暖治愈的声音,但是地铁上信号不好,并且FM耗费流量大,一般用户会选择在WIFI环境下收听,这时有离线下载功能就显得非常方便了。

(五)如果我是PM

这一部分主要回顾前文的建议,按照功能、交互、视觉三方面进行汇总:

1.功能方面

问答模块:加入退出二次确认,提示用户保存的弹窗提醒,同时在个人中心建立“我的草稿”。

文章

1)加入局部导航功能,可以是按钮设计或者双击上方推荐栏来回到首页最原始状态;

2)优化文章的分类。不宜过多过细,用户害怕思考。

FM: 1)增加离线下载功能;2)增加定时关闭功能。

另外,补充一点前文没有提到的思考。可能跟产品规划或公司资源有关,目前壹心理上“工具”属性较弱,我个人认为可以参考工具类产品,国内目前做的比较好的是“心潮减压”,另外一款健康医疗类产品“春雨医生”也加入了工具性质的功能——计步器。因此引出一项新功能:

减压:1)加入冥想引导声音,完成每次冥想记录下来并生成数据呈现,可分享。

2)开发记录心率变化的功能,对于心率高的用户可推送减压相关文章或FM。


2.交互方面

问答模块:将标签页与问题编辑页合并,让用户在编辑问题前先确定问题的范畴,对问题思路的梳理有正向影响,同时还可以减少操作流程,更重要的是更加符合人的思维习惯。

咨询师介绍页:将问答、文章等内容折叠,第三屏的圆形头像放到第一屏,将咨询师个人介绍折叠,或者避免页面过长可以做成tab形式,另外不妨把“关注”按钮放到更吸引和容易点击的图片上方位置。

测试页:配合视觉设计,采取更加灵动有趣的交互方式。

壹心理学院:

1)将“家庭课程”拆解合并到“婚恋课程”与“亲子教育”,根据需求优先级增加如“个人成长”等课程;

2)用“限时免费”替代“其他课程”在课程筛选区域。

3.视觉方面

咨询师介绍页

1)擅长内容整合精简至1-2个领域,最多不能超过3个,将稍长内容标签化并做对比色处理或将背景做高斯模糊处理;

2)“预约”按钮颜色改为刺激人欲望的红色;

测试页:采用更加活泼大胆的页面布局和配色。至于具体采取哪种,鉴于时间和能力问题暂时无法给出合理的建议。


总的来说,中国心理咨询市场潜力巨大,政策条件也为行业的生长发展提供有利的土壤,国民羞于表达的含蓄特征,咨询供需双方信息的不对称,这样的行业非常适合互联网的介入,做成平台型产品。同时,相比众多竞品,壹心理在心理健康行业切入时间较早,行业的积累是其重大优势,只要发展路径正确,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这是本人首发在简书上的第一篇产品体验报告,鉴于时间和经验的不足,同时对需求的优先级、目标用户的把握和整个业务流程的理解尚浅,因此如若本文出现不当之处,还望各位大神不(hu)吝(xiang)赐(shang)教(hai)。相应地,未经本人允许,不得随意转载到其他渠道(万一真的被转载了呢,岂不是将自己的弱点暴露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害羞脸.gif)


关于作者,搬砖的小哪吒,16应届毕业生,爱理性分析的伪文艺青年一枚,近年来迷上知乎,玩过新媒体运营,立志在互联网这条路上走到黑,求产品、运营坑ing...有招人的吗(没有的话我待会儿再来问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