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搭建学习兴趣,培养出超强学习力的学霸娃

6主讲老师:魏华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培养兴趣的三个步骤:

1、树立信心

2、 提升孩子学习能力。

3、 提高孩子的成绩,让孩子产生学习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敲重点】孩子只有有了兴趣,才能激发孩子内在的学习动机。否则,用再多的方法,都无法达成想要的效果。

培养兴趣的三个步骤:

首先,给孩子树立信心。

儿童心理学研究指出,人们的大脑中存在一个“奖赏回路”,如果孩子做出一个行为,家长及时鼓励孩子,孩子立刻就能获得正向的反馈,大脑会鼓励孩子重复这一行为。

【敲重点】鼓励孩子,是给孩子树立信心的基础。

其次,提升孩子学习能力。

【敲重点】对小学阶段之前的孩子来说,成功更是成功之母。

再次,提高孩子的成绩,让孩子产生学习兴趣。

【敲重点】激发孩子的兴趣,是提升孩子学习能力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知识点:

1、不爱做作业,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3种方法。

第一点:是与孩子提前约定

第二点:是激发性的,用趣味游戏的方法来做作业

第三点:就是阶段性的满足孩子的一些小愿望。

约定不是一言堂,那真正的约定是双方一起去协商的,那比如说我们可以告诉孩子说,A宝贝儿,你是想今天晚上七点钟之前写完作业还是06:50之前写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方法:用趣味游戏法做作业

口算:升级打怪

语文:手绘卡,猜谜语

检查作业:啄木鸟捉虫子,警察抓小偷

第三个方法:家长阶段性的给孩子鼓励

小学阶段之前的孩子呢,其实还是需要有外力的去帮助他拉一下的,内驱力这一块儿,只是说我发自内心的,我如何由内而外的去做。但是孩子在小的时候呢,他那群里没有那么强,就需要有外界用一些。物质,或者说家长去拉着往前走,一走,那逐步逐步的培养他的这种内驱力,还有特权。这个特权呀,就是说哎,我们可以让孩子自己来做决定,我们周末的时候去哪儿玩儿啊,吃吃什么呀,或者看哪部电影啊,其实这些都是特权的一种方式哦。

其实我们家长在鼓励孩子这个过程中啊,也是遵循了心理学的一个原理,交皮格,马利翁效应,也就是说。当你给孩子什么样的一种信念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将会成为那样的人,你,比如说我相信他,宝贝儿,我真的非常相信你能够做到。就是能够做到。某件事情,或者说能够弄明白这道题,你就是行的,你就是可以的,那这个时候孩子内心植入的信念就是,我能行,我可行。但是如果家长总是批评我们的孩子的话,我们的孩子就会认为我是不行的,那我就是不可行的。所以。这些的心理效应。我们家长一定一定要注意,我们一定要去鼓励我们的孩子,让孩子觉得我能行,我可行,就遵循皮格马利翁效应。

【敲重点】家长的鼓励,让孩子感受到我能行,我可行

【敲重点】良好的亲子关系,是解决孩子一切问题的基础。

亲子关系和睦,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亲子关系紧张,用再多的方法,都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敲重点】家长改变自己,影响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主题:孩子不爱学习,掌握这个原则(smart原则),让孩子像玩游戏一样沉迷学习。

【S明确的】制定的计划要清晰而具体,孩子一看就明白。

1、放学后先写好作业再玩耍。

2、写作业之前先喝水,再去洗手间,最后准备好铅笔、橡皮、直尺、作业本。

3、写好一门课的作业后休息10分钟,再写下一门课的作业。

4、写作业时不抬头、不说话、不摆弄东西,一门课一口气写完。

【Measurable:可量化】要有一个可以量化的目标。

例如:小包子子妈妈把原来的“提高成绩”改成了:语文、英语、数学成绩比上次考试提升2分。

【Achievabale:可达成】制定的计划通过努力可以达成,而不是无论如何竭尽全力都无法实现。

例如:

语文:只要多掌握1个词组就可以提升2分。

英语:只要多掌握1个单词就可提升2分。

数学:只要多掌握一道口算题即可提升2分。

【Realistic:可行的】制定的计划具有可实施性,方便孩子执行。

每天写完作业后,再做2道数应用学题、默写2个英语单词、默写2个词组。

孩子能够做到,也更容易坚持。

【Time Bound:有时间限制】制定计划时一定要有期限。

例如:数学、语文、英语都坚持一个月,等到月考时就能检验结果,看看孩子的成绩是否有提升,根据具体的情况再做计划的调整。

但是,刚开始执行时,建议先从3天开始,如果可行,继续执行4天,然后再执行一周,这样逐渐增加时间,如果不合适,请及时调整计划。

【敲重点】家长提供“垫脚石”,利用“最近发展区”,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增强兴趣。

第三点:3个小心机,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小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享3个方便大家引导孩子做到的小方法:

1、营造读书氛围

2、家长以身作则

3、游戏式阅读法

游戏玩法:

【1】、家长和孩子宣布游戏规则:用石头、剪刀、布,赢的一方是“主人”,输的一方做要主人的“影子”。

【2】、家长和孩子选一段文章。

【3】“主人”做什么,影子都要照着做,主人读一段文字,让影子模仿。

【4】10分钟为一轮,时间到,双方交换身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