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家伙

那天,我在寝室里听到楼下有一对夫妻在互相叫骂,他们对骂的格局很宽广,包含了各自的家人和世间的飞禽走兽,我想如果我过上这样的生活,我宁愿去屎。正当我这样想时,听到同寝室的四眼说道:“好羡慕啊。”

“Excause me?”

他推了推知识含量很高的眼镜框,“这才是生活!”

我反手一本C++的课本丢过去,“那我选择孤独终老!”

同寝室的阿柯,是我们中谈恋爱最早的一个,当时已经追到了同班的小红,我们经常叫阿柯“柯基”,因为他的腿很短,所以个子不高。

另一个室友叫大师球,奉行着清心寡欲的修身修心原则,不近女色,妄图早日升仙,将计算机编程修炼至大成,他的书架上摆满了计算机导论、C++入门到精通、HTML入门到精通、JAVA入门到精通,还有如何成为马云这样的人。

这就是我们寝室的四个人,我李二狗,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大学的四年,除了大师球戒色,柯基身有所属外,我和四眼算是可以抱团取暖的一对。

四眼是数据型人格,喜欢拿数据说事,据他所说,在学校时期谈恋爱,成功率、稳固程度、真心实意度,是工作后的好几倍,而当今社会离婚率偏高,多集中在已经步入社会的男女,事先没有感情基础,容易因为家庭观不融合导致分手,大学是打磨感情最好的时期。

我和四眼谈论了许久,顿觉相见恨晚,情到深处差点两腿噗通,拜他为师。

不过纵使四眼能分析当前的现象,却无法拿出应对方案,我们系是女生最少的,针对这种环境因素,四眼的办法是先下手为强,但狼多肉少,种群竞争力非常大,还在我们考虑考察对象的事业观人生观和爱情观的时候,对象已经被别人截胡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四眼却情谊渐深,成为了一起写程序,找妹子的好兄弟。

直到有一天,隔壁寝室的跑来问大师球,“我最近经常瞅见二狗和四眼在约会,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学校湖边,那四目相对的,基情四射,好可怕啊!”

大师球掐指一算,淡淡说道:“不可说,不可问,淡定。”

正在这时,我从教室回到寝室,那家伙还跑来对我说:“二狗,加油!”

想来有点懵逼,但我很快就反应过来了,一定是他们知道我在找女朋友了,这样一想还挺不好意思的。

而我的画风在同学看来竟然有些许娇羞,吓得他立马逃回了寝室。

末了,我还不忘补了一句:“我会加油的!”

晚上,柯基回来了,带回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他想要考驾照,然后在大学时挣钱买一辆车,一切都是为了他的女朋友。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柯基这小伙能耐了啊,想两三年就挣一辆车?他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吧!

其实柯基家庭不错,每个月我们才有500块生活费,他有两千块,但耗不住女朋友花钱,我想除非他每个月省着不花钱,才有可能在毕业时买一辆四五万的车。

而他还真这样做了,他严重剥削了自己的开支,并且兼职打工,几个月下来,人都消瘦了不少,整个人看上去像柯基的腿上长着贵宾犬的身子。

柯基是爱情中的卑微型人格,处处奉献,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爱情是一座永不持平的天枰,总得有一个人负重仰望,才有另一个人的高高在上。

一年有两个情人节,但柯基那里,可能有五六七八个,还得是变着花样,中西结合的。

每天晚上看到柯基回来,我们都会替他叹上一下:“唉~”,因为我们觉得他好累。

柯基为爱情奔波乐此不疲,好好的一个富家公子愣是变成了打工仔,这大概就是爱情的魔咒吧,我们中唯一一个能成就爱情的人,应该就是柯基了。

大四的时候,我们相约一起去爬山,去一个没有女人,没有红尘俗世的地方。

到了泰山山顶,开始例行等候日出,我居然看到有一缕青烟从大师球的头顶升起,慢慢飞向天空,最后与这漫天苍穹化为一体。大师球成功了!他成仙了!

我喜极而泣,上前恭贺道:“恭喜道友羽化成仙!”

大师球转过头叼着一支烟说:“你说啥?”

妈蛋,骗我感情!不过这家伙居然会吸烟,社会社会!

我和大师球一起等日出,实在无聊我问他:“其实你为什么这么排斥谈恋爱?”

大师球深深吸了一口,“也不算排斥,就是没感觉,不想找,可能没遇到对的人吧。”

过了一会,大师球又说道:“其实我谈过,分了,后来就不想谈了。”

大师球的话让我陷入沉思,原来他是一个深情的人,他一定是被感情伤害了,才看淡世俗的,这么一想他还挺可怜的。

我觉得这么深沉的话题我应该安慰一下大师球,于是搭在他肩膀上拍了两下,“加油!你会找到的!”,谁知道大师球却转脸对着四眼说到:“是他主动的,我是被自愿的。”

等到了日出的时候,那风景让我们心旷神怡,我们觉得自己很渺小,我们所担忧的,对这芸芸天地来说都只是沧海一粟,可惜离开了这山顶,我们还要继续为了那一粟去忧愁,为了前途奔波,为了融入社会而打磨自己,直到生命的尽头。

到了将近毕业的某一天,我们四个人的命运发生了一个重大转折。

那天,柯基疲惫的走进寝室,起初我们并不在意,可是他居然哭了,哭声惊动了我和大师球,我们隐隐感觉不妙,就问他:“怎么了?吵架了?”

能惹柯基哭的,恐怕只有小红了。

柯基整理了一会儿情绪,然后缓缓说道:“分了。”

我们试探的问了清楚,原来小红的爸妈给她安排了工作,说要去很远的地方发展,并且说柯基和她不合适,虽然柯基明确表示可以随小红一起去,但小红还是拒绝了。

我们不知道事情是不是柯基说的这样,但他明显很伤心,这件事给他的打击非常大。

柯基说这件事其实已经发生一个月了,只不过他挽回了一个月,努力想做点什么,但他劝不动小红,现在他是真的绝望了。

“毕业季分手季”,大师球小声说道。

我觉得不能让柯基在这里胡思乱想,“别想了!我们出去搓一顿!你心情不好,就让大师球请客了!”

“我尼玛……”大师球无辜躺枪。

正在这时,四眼一蹦一跳像个小魔仙一样跑回来了,开门就大声嚷道:“我成功了!!!哇哈哈哈哈!”

“成功什么?”

四眼激动的说:“我成功追到班里的小花了!今晚兄弟们下馆子!老子请客啊!”

大师球竖着拇指对四眼说:“优秀!”,而我点头示意四眼看看柯基的情况,四眼这才看到柯基不对劲,才问到:“你咋了?”

在路上,我贴近耳朵向四眼简要说明了柯基的情况,四眼大致明白了,就算不明白,也不敢说,也不敢问,反倒是路上遇到了隔壁寝室的同学,又看到我俩窃窃私语,边走边说道:“世风日下……”

在饭馆房间里,我们拿起可口可乐敬四眼:“恭喜你喜得良缘!”,喝罢哈哈大笑。

然后又拿起杯子敬柯基:“总会过去的!天涯何处无芳草!”,喝罢陪着柯基痛哭流涕。

店员每次经过我们门口,别人都是有说有笑,只有我们又哭又笑,怕是要把我们当作神经病。

哭过笑过之后,四眼突然严肃了起来,“二狗啊,我们之前不是说好要一起去北京奋斗吗?Emmm……我现在谈恋爱可能去不了了,小花想让我和她一起去深圳……”

我突然一愣,大师球才刚刚宣布要考研,柯基也有家里人安排的工作,只有四眼本来要和我一起去北京,但现在,四眼不在了。

这次轮到我哭了:“妈的,老子最讨厌女人了!”

这顿饭吃的相当憋屈,临走结账的时候,店员看着四眼在忍笑,柯基眼角闪着泪花,大师球一脸茫然,而我的脸色像便秘一般难看,他将单子递给我们:“256,250就行了。”

我们以为柯基存钱买车的事也随着他的爱情搁浅了,谁知道没过几天他竟把车买回来了,有了车之后,就得瑟得在同学面前炫耀,还带着我们在市里不停地兜圈,他这种嚣张的二世祖样子,我竟非常享受。

就这样,我们毕业了,四个人,也散了。

若干年之后,我们依旧保持着微信联系,有着一个四人群,四眼已经和小花结婚了,柯基变得更有钱了,开始对女朋友挑挑拣拣,而大师球和我一样还没有成家,也没有目标。

我们商量着,线下见一面叙叙旧。

回到家,我妈向我摆摆手,递给我五六张照片,“看看怎么样?”

照片上清一色年轻的小姑娘,我看着不觉挑起了眉,“这都是哪些老师的写真啊?”

“什么老师,这是给你相亲的,你看看有合适的没?”老妈拉着我坐下,她对我的婚姻可是操碎了心。

“呦,这位的胸应该有G了吧,太假了,这个是姚明的妹妹吗,这个成年了吗,哎不对,这个是乱入的吧,这年纪都够和您义结金兰了!”

“你这孩子!挑三拣四的!什么时候才能让我抱上孙子!”

“妈咪,不要催我,我才18岁了啦!”

老妈听的一阵倒胃,“今年再找不到你就别回来了!”

正在这时,微信群里四眼催促着:“我都到了,你们人呢?”

我立马抽身准备出去,老妈见状还训斥道:“说你呢!去哪呢!”

“我离家出走啊!”

“你这臭小子!”

微信群里,柯基和四眼正聊着,大师球突然发了一个消息:“征婚:要求:女,踏实本分,性格独立……”,自从某个时候开始,大师球像开了窍一样,经常插播征婚广告,也不知道这家伙究竟是为自己征婚呢,还是他跑到婚介所上班了。

见了面,大家的样子没有想象中变化那么大,四眼还是一副假正经,柯基看起来精神很好,大师球依旧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

四眼说结了婚之后忙多了,忙两家的事,但是很平淡,有些太平淡了,一眼就能望到头,感觉没有激情。

柯基说现在找女朋友太难了,自从离开校园,对人已经没有了耐心,没接触多久就感觉厌了,难以为继。

大师球说他现在想开了,要投身世俗中来了,找对象的方式却很单一,就是不停的相亲,相来相去都相懵了,成了一个相亲高手,却难找到一段开始。

我也说,我们以前找爱情,现在环境逼迫我们找生活,我们娶得是生活还是爱情,我还保留着一丝倔强,如果找不到爱情,我宁愿一直单着。

四眼的话题变成了家庭,我们还停留在爱情中,四眼慢慢的变成了一个男人,知道生活为何物,知道自己的担子,我们三个,也明白自己终会各自为家,找到属于自己的伴侣,只是柯基在经过失败后变得过于理性,大师球在沉淀之后刚踏入正途,而我还在害怕着生活洗去我身上最后的血性。

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我们最终还会归于生活的平淡,怀念青春,惧怕平凡,有时候我希望现在的所遇只是一场梦,梦醒了,我还要做回那个叱咤风云的超人,去拯救黎民百姓,维护世间和平,可惜我们都只有一个人生,生而懵懂无知,途中踌躇满志,终将退去浮华。

这是我们四个人的故事,或许也是你的故事。

      --白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