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和股票 我都不碰”

文/瑪格麗特姑姑

01·

2017年11月底我離開香港時,恒生指數2萬8千點;四十五天後回到香港,已3萬1千點;今天,恆生指數已過3萬2千點。

今天的報紙寫道:港股創歷史新高

香港股市如火如荼,高温高熱。

02·

離開香港回到家鄉桃花村,四十五天收不到whatsapp,看不到臉書,不能用Google,打不開youtube,我和香港信息完全隔絕。家人不用微信,我和家人的聯系差不多斷掉了。

四十五天後回到香港,有恍然隔世之感。whatsapp上有450個未讀信息。還有各種本地新聞,一下子消化不了。

好朋友約吃飯,說這么久不見,真的很想念。買單時她說:“我請客。”

臨別又送給我禮物,一罐榮華蛋卷,一瓶潤手霜,還有一袋花膠。她說:“花膠炖瘦肉鳥雞,滋陰養顏。”

我說你這是干什麼呢?我當然知道花膠鳥雞湯養顏,問題是一包花膠一千多元 ,無緣無故,怎可以收朋友這么多餽贈呢?

君子之交淡如水,閨密之交更該淡如水啊。這十多年相交,一起吃飯見面,哪次不是AA制呢?

她笑了笑,很隨意的說:“四塊五入的那只貨,今天漲到八塊了。”

噢,她說的是股票。她是一個很有教養的人。股票漲了這么多,她賺了不少,但她知道我不炒股票,所以她只字未提股票。

而我,太自私了。明知她一直在炒股票,股票漲了這么多,我居然對她的股票毫不關心,一句禮貌性的問候也沒有。

股票漲到三萬多點,她應該賺了相當大一筆錢。如果換了是我,恐怕早按奈不住晒命了。

03·

大概是2015年底或2016年的什么時候,她要我買股票,那時股票是2萬3千點左右,我說我不買。

後來股票又跌到1萬8千點,她說這次真的真的可以入貨了,現在隨便買一只股票,一定賺。她還給我推薦了几個股票號碼。

時至今日,事實證明她沒有看錯,她真的是誠心誠意希望我和她一起發財致富。她當時推薦的那几只股票,到今天,真的全都漲了,而且有一只,翻倍了。

當時,我對她說,我不買股票。

她見我這么決絕或者說固執,就沒有再提了。

今天的事實似乎在證明,我當初拒絕她的提議,其實就是拒絕賺錢的機會。

但即使她炒股賺了錢,她也絕不會說:“若是你當初肯聽我的意見,你今天就賺多少多少了。”

假設,萬一有一天,她虧了錢,我也不會說:“若是你肯聽我的勸,你就不會虧錢。”

真正的朋友,是不會用對方的失敗來證明自己的成功,也不會用對方的錯誤證明自己的正確,更不會用對方的痛苦來襯托自己的幸福。

04·

我不炒股票,先生家里的人也不炒。

不要炒股票。”這是先生的祖母反覆交代的話,雖然沒有正式寫入遺囑,但大家都知道祖母這樣說了,也知道她的故事。

先生的祖母生於1900年代的某一年,廣西人。當年不知家中遭遇了何事,二十出頭的她,拋夫棄子,獨自流落香港打工。她在香港半山一個富人家裡做了几十年住家女佣,几十年里從一而終,忠心不渝,深得主人信任。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初,香港股票瘋漲,全民炒股。

祖母打工的那位男主人也抽出生意場上的巨額資金炒股,股票天天漲,每個炒股的人都很輕易賺到了錢,男主人天天眉飛色舞地宣告又賺了多少多少錢。終於,家裡几位梳起終身不嫁、守身如玉的“馬姐”(女佣),也按捺不住,拿出終生積蓄,扑進股票市場。

祖母是女佣中最聰明能干和最有主見的一位,在女佣中是作頭的,是最後一個扑進股票市場的。

几個月後,股市如雪崩。股票從1973年初跌到1974年,跌去了九成。整個香港血流成河,滿目瘡痍,是香港歷史上最慘的一次股災。數萬人因炒股破產,許多人自殺。祖母的男主人破產,將所有女佣遣散。其中一位女佣自殺,其它几個女佣失去了終生積蓄,年老一貧如洗、流落街頭。

那一年,許多在香港大戶人家做女佣的“馬姐”因炒股输掉一生積蓄而自殺,她們生活節儉,都儲了許多錢,原本是香港社會中比較富裕的一個群體。

她們一生守身如玉,卻沒有在股市的誘惑中的守住財富、守住自己。

祖母算是幸運的那一個。她虧掉許多許多積蓄 。所幸的是,在股災發生的早几年,1967年,她以2100元在元朗買下一個小院子,讓她在被遣散後尚有一個容身之所,不致流落街頭。

祖母七十年代親歷的股災慘痛經歷,成為先生家族歷史教材。他們每一個人,反覆聽到的家訓就是:不要炒股票。

04·

1997年的亞洲金融海嘯樓市股市狂跌的情形,我沒有親歷,但我親歷了97後香港的蕭條。

2007年的股市狂飆時我身在其中。我眼看著股票從年初的2萬多點升至10月31號的3萬多點,然後經歷了2008年的金融危機。

2007年那一年,公司里的每一個人都在談股票、炒股票,包括清潔姐姐,很不幸,她買的是中國人壽。

有同事炒股賺了錢,然後辭職回家全職炒股。

午餐時間,大家聚在一起談論股票,熱火朝天。公司里只有兩個人坐在角落,不發一言。

一個是我,一個是47歲的同事J。

她問我:“你不炒股嗎?”

我說我不炒。我又問她為何不炒呢?

她說:“股票和男人,這兩樣我都不碰。”我不知道她是開玩笑還是說認真的,但她確實至今一直單身。

這樣的台辭,背後必有故事。

原來,這又是一個和炒股有關的故事。1987年,27歲的她,有一位中環金融才俊未婚夫,他們准備在聖誕節結婚。

但婚禮的前几天,那位金融才俊未婚夫突然跳樓自殺了。

因為,1987年10月發生了股災。

05·

關於炒股,有一個這樣的段子:

股票大漲,一位炒股者在餐館看K線圖,一位乞丐也湊過來看。炒股者問乞丐:“你也懂這個嗎?”

乞丐說:“若我不懂,怎會有今天?!

我確實聽了不少和炒股有關的悲劇,但我不想讓人覺得,我自己不炒股,就拼命搜集證據來證明炒股的危險性。

尤其是,今天恒生指數升到3萬2千點,許多許多人賺了許多錢,會有人懷疑我出於嫉妒來寫這樣一篇抹黑或打擊炒股的文章。

難道你身邊真的盡是炒股傾家蕩產的人、沒有一個因炒股而致富的人嗎?

其實是有的,但似乎不多。

我認識一位炒股致富的人,一位低學歷師奶。嚴格的講,她不是炒股票,而是買股票。

她的兒子是自閉症,他丈夫是司機。夫婦倆積蓄終生,儲下六十萬元,作退休之用。這位師奶為了保值,就買了某只藍籌股 ,打算長線抓在手上,收息兼保值。

某一天,她突然發現他們的那只股票市值300萬元了,就馬上出貨套現。

自此,他們就永遠退出了股票市場。丈夫退休後留在家裡做家務、照顧自閉症兒子,這位師奶就天天去精神康復中心做義工。

她已做義工十多年了,她說她至少要做滿十五年義工,因為股票市場得回的240萬,相當於她15年的工資。

06·

每一次股票狂升,都帶來繁榮和熱烈,幸福指數聚然上升。

然後樂極生哀,1974年,1987年,1997年,2007年……

人們說,逢“7”必災。但2017年幸運地逃過了詛咒。

日光之下并無新事,“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

“股票和男人,我都不碰。”這是一個女人對股票的決絕,以及對感情的自絕。

不碰股票和男人,是否就意味著可以平安地度過一生?

但無論是感情還是股票,若不是親身經歷過絕望和破碎,誰會甘心和死心。

2018年1月18日,恒生指數創32,000點新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