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情深催泪痕|歌手•张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张杰一旦被淘汰了,我就不看《歌手》了!”

舍友问:“咋?”

“他唱得太走心走泪了。”

张杰在我印象里一直是个很会唱歌的歌手,初中就听他的《看月亮爬上来》,《天下》。高中超喜欢《勿忘心安》。

真正喜欢上他、喜欢上他的音乐,是观看《歌手》之后。

他总是能够用清醇深情的声音抵达我的内心深处。他能把全部的情感都投入到歌曲里,专注又深情,细腻又催泪。他带你走进一场恋爱,让你体会到恋爱的甜蜜,失恋的难过,爱而不得的遗憾。使你的眼前会浮现那些亲历的或丰盈或充斥沉重的时月。

这就是为什么好的音乐能够传唱下来,因为它除却音乐本身,能带你很多其他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好的文学作品能够传诵下来,因为它书写得不仅是深厚感动,还有一个时代的缩影。

《歌手》前几期的大众评审结果,张杰的排名都不靠前,但每一首歌都轻易地带出了观众的眼泪,每一首歌都是口碑之作,单曲在各大音乐平台播放量都在前三甲。

我第一时间下载那些歌曲到手机里,无限次的单曲循环。

《很奇怪我爱你》作为首场表演,最后部分加了RAP,他终于把沉潜在心中很久的愤怒发泄出来。可能因为我有一个哥哥,《哥哥》听得眼眶刺痛,憋着眼泪。《突然想爱你》完美地收拢了我的耳朵,绝对赞的大情歌。民谣《我要你》让我想起了电影《驴得水》的一帧帧画面,悠扬沉稳的嗓音,又不失岁月的轻快。

最喜欢《你就不要想起你》,张杰现场唱哭。

终极淘汰赛,张杰以一首《自己》逆袭到第二名。演唱的前半部分是深情的独白,最后高音爆发,点燃了全场。

最是情深催泪痕。

2

我喜欢所有动真感情的人和故事。

高一下学期,坐在我前边是一个清秀的女孩儿,叫张。写得一手好文章,满腹诗书,走路都能带出一首唐诗宋词。

班里有另一位同学,我们男生都叫他尹哥。学生时代,可能每个班级都有一个类似尹哥这样的同学:没心思读书,打架,抽烟,早恋,一天到晚惹是生非。

尹是名副其实的校草。有一张好看的脸蛋,像一张织着繁复的网,引张深陷其中。

其实那个时候,班里有一半多的女生都暗恋尹哥。虽然有些人表面说着“他是坏学生”这样的话,但私下都故意找机会和尹接触。篮球赛的时候,那些女生借“慰问同学”的理由一窝蜂地挤在前面为尹送瓶装矿泉水。

我和尹一个寝室,那天中午我照例窝在床铺上看小说。尹哥突然扔过来一张纸条,他压低声音说:“张今天塞给我。你看看,写得是不是比你看的那些书强多了,哈哈。”语气稍带戏虐。

我瞪大眼睛,想不到那么上进、文静的姑娘,也会做出送情书这种学校禁止的事情。

我没有细看内容,揉好后扔了回去。“你真是撞狗屎运了。”我回尹。

“哈?我对她一点感觉都没有。”

“喜你为疾,药石无医”我记得张写到。

我当时以为这件事会不了了之。没想到,张动了真感情。

张见情书没有任何回复,便主动出击。大胆地与尹哥坐在一张桌子上吃午饭,大胆地送尹哥自己伴的沙拉。一封一封手抄的句子……在那个时候看来,她的一系列举动都非常不可思议。可能只有电视剧里才会有这样的情节。

其他女生却生生地站在一旁,她们都想不到平时只知道看书的女孩竟如此痴狂。

后来体育课踢足球,迟迟找不到尹哥的身影,我环顾操场,发现尹哥和张并排走在一起,有说有笑。张的马尾辫左右晃动。

从那我才知道,张是一个不露声色的人,她的才华不仅限于文学的修养,文字的秀美,让人遥不可及的成绩。还有她对于感情的果敢,对于自己生活的拿捏。

柴静在《看见》里有这么一句话,我觉得形容张再合适不过:“……在你必须选择机会前进的时候,必须前进。这是一种火候的拿捏,需要对自己的终极目标非常清醒,非常冷静,对支撑这种目标的理念非常清醒,非常冷静。”

但我们都想得太简单了。对于以考试成绩为教学目标的重点高中,是严格限制早恋的,班主任早就发觉了张和尹的事情。

起初班主任找张谈话,张的成绩好,班主任以为劝说她,再给她分析高中成绩的重要性,总会“浪子回头”。

万万没想到,张和班主任发生了口角。后来张和班主任保证,自己的月考期中期末成绩保证不出年级大榜的前十。班主任拎得清,半推半就点头了。

尹不是安分的人,期间和其他女同学关系暧昧。他们的感情也多次走到末路。

张告诉尹:如果有一天你不再爱我,直接告诉我就可以,然后你可以大摇大摆地去爱别人。我会心痛,但不会挽留。

其实作为他的舍友,我感触非常多。尹最大的变化是习性收敛了很多,他没有见过这样的女子,爱的深沉,爱的切肤,爱的不顾一切,爱的收放自如。

那是尹迄今为止维持时间最长的一段恋情。

她们的关系就好比原本两块互不相关的磁铁。可一旦接触,便奋不顾身地吸在一起。两头抱得很紧,无法分开。尽管生活难免有磕磕碰碰。

高三的时候,生活变得单调而工整,很多人都收了心,开始日复一日机械一般地看书做题。她们的关系变得越发刺眼。

年级主任知道后,把他们堵在食堂,抓了个现行。我们都以为完蛋了。

尹最后离开了。他提前去了东北,听说那里对高考有利。

牛顿在几百年前说,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其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任何一段感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的进行,但正是有外力去阻碍,爱情才会有真正的意义。

她们的感情马拉松一直跑到了现在,大二。五年。

不知道为什么,听张杰的歌,会第一时间相反“喜你为疾,药石无医”这句话。而张杰用毕身去竟演,又多像张追尹的姿态啊——飞蛾扑火,奋不顾身。

充沛的情感总是让生活、爱情、唱歌变得深入人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3

如果用时髦的话说,我已成功被张杰圈粉。

张杰是选秀成名的,有多少年少成名的歌手如今杳无音讯,无代表作品,消耗着当年的名气,消耗着青春。

三十多岁,他重新站在《歌手》的舞台上,仍然可以诠释歌手的涵义,仍然可以唱得动情。依然用最真诚的声音唱进观众的耳朵。依然可以用努力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我心幕你,如鹿饮泉溪。

就以张杰演唱的《自己》作为结尾吧:

第一,要保持希望,在每天太阳升起,不要太在意这一手的遗憾,用一片面包解决你的不安,别担心,没人经过你的未来,没人驻足你的现在。
第二: 切记不要与自身的平凡为敌,也没有必要把自己变得不像自己,你曾慌乱过你的年华,实然你们的一天都一样,面对是同一个,同一个太阳。
第三,与自己所处的现在促膝长谈,写生命中所剩不多的情感。这世界不会再让你改变,只怕就任其消耗殆尽,或者,用力地喘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