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打压国产片的锅我不背

这篇文章Sir原本不想写。

Sir的态度只想出现在影评。

眼看事情慢慢走歪,甚至被扣上“打压国产片”的帽子,Sir不得不站出来,回应几点。

很简单,就三点。

关于“《三生三世》一星事件”。

一,是不是打一星都是水军?

当然不是。

按制片人说法,8月4日凌晨两点,《三生三世》仅上映12个小时,豆瓣该电影评论首页,却出现许多在19、23个小时前已写好的一星评论。

于此推断,这些影评都是提前准备,没看过片的人泼的脏水。

首先Sir承认,豆瓣PC端没显示评论时间,所以Sir截图时,的确没对每个一星评论的具体打分时间一一尽调。

那,这就意味他们都是水军,都没看过片?

《三生三世》公映时间确实是3号下午2点,但猫眼显示,3号凌晨,有少量点映场。

好,这可能是业内所说的幽灵场,不对外售票。

那怎么解释,8月2日19点,就有微博认证用户表示,看过《三生三世》。

按他说法,看的是“审片场”

好,他也是“作”出来的。

在3号14点前,除了导演主创,就是没人看过。

“只有真正看过”才有发言权,我们来看看今天(4号)的评论。

这是Sir下午微博被挂后,随手截下的14:47,豆瓣“刚看过”的评星。

这是Sir写这篇文章时,截下的20:00,豆瓣“刚看过”评星。

依然一二星居多——注意,还有两个醒目的五星

如果一星是黑,那“五星”是什么?

客观评价?

第二点,没看过片打一星,是不是黑?

可能是。

但这种“黑”,对电影评价起不了决定性作用。

今天,任何评分网站,都无法限制用户只有看过才能打分,打分必须公正,但这并不意味着,分数没有指导意义。

《战狼2》怎么样?顶得最高的就是一星评论。

《大护法》好不好?还是有一星。

但《战狼2》最终评分7.5,《大护法》8.0,在国产片绝对属优秀行列,为什么?

因为这些“一星”评论得到的认同太少,有更多认为这部电影还不错的用户打了高分。

说白了,评分就是主流声音相对客观的最终反映——不信你去看看华语年度十强十烂,是不是基本符合这部片在大众心中的评级。

韩寒的《乘风破浪》,宣传期间因歌曲涉嫌直男癌,公映前被大量打一星。

最终依然凭借相对优良的品质,逆袭到6.8

《三生三世》目前豆瓣评分4.2,我们看看最后评分是多少。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文艺评论,没有绝对公正。

或者这么说,自由比“公正”更重要。

因为,什么是公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我们总会倾向认为那些“说出了我想说的话”的评论是公正的。

问题是,这世界上,真的存在两个人、多个人,对所有影视作品的评价都一致吗。

不可能。

今天,Sir电影发任何一篇影评、剧评,都会有网友反对,这怎么好看了,这怎么不好看了——如果反方观点说得有理有据,Sir通常也会让他们上墙。

所以,到底谁代表公正,谁裁决公正?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文艺评论没有绝对公正,百家争鸣,才是正道

怎么百家争鸣,首先必须允许自由表达。

让Sir心寒的是——

在这次评论中,一些同行评论。

比如。

打压国产片?

仅仅上个月,Sir肯定、推荐的国产片就包括《绣春刀2》《战狼2》《大护法》《闪光少女》《二十二》……

这叫打压?

再问一句,什么叫热爱国产片?

是不是对所有国产片只看优点,无视缺点,中国电影的品质和票房就会不断提高?

如果你看过Sir更多文章,你会发现,Sir对国产片甚至更偏爱、宽容。

这是《战狼2》影评——

正如前面所说,《战狼2》有毛病,有缺点。

但Sir更愿意跳过这些,看到它许三多一般的坦诚之处。

炮制一个国家英雄,首先应该是人。

是人,就有缺点,也有矛盾。

炮制一段引起大众共鸣、感动的主旋律,应该着眼国家、集体的现状。

因为有私欲,有不公正,人性的闪光点,才显得可贵。

能做到这样的主旋律,就该挺。

这是《大护法》评论——

《大护法》有多好,见仁见智。但捧的、骂的,都不能否认,这是难得一见的国产作者动画。

主创们用野心和冒险,换来一部完全不一样的国产动画,足矣。

毕竟,这是我们的文化。

最后,Sir仅代表自己——

《三生三世》在Sir心中,就是一星。

我看过了,这是票根。

真的。

与其纠结这部电影被那么多网友打一星,不如反思下,为什么那么多网友要为这部电影打一星。

扪心自问,在陪伴中国电影成长的路上,你又为什么出发?

来自《腾讯电影》对此事件报道顶得最高的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很难过。 将近40部新片。 值得期待的,一只手数得完。 新片片单,看起来像烂片盘点。 用不着这样帮我们省钱啊...
    Sir电影阅读 4,625评论 25 38
  • 既然我们要说三叶草的故事,那我们先来看一看什么是生涯三叶草。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生涯三叶草模型,它是由兴趣,...
    王臻2018阅读 1,224评论 0 0
  • 今天看了篇网络短文,谈稳定。说的是欲速则不达、内心淡定从容的重要性。并且举出种种正反例证。 我深受刺激,就好像是针...
    潘_cdc6阅读 110评论 0 1
  • 很遗憾,公司还是没能撑到年底。 两天前,国庆收假第一天,最后一次去公司,收拾完自己的东西,彻底结束了这大半年的工作...
    小奋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