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时节

金色情怀

图文 | 王學藝

当庞大的收割机突然在城市街头轰鸣而去的时候,方知又是一年麦收季。

记忆里的麦收是没有收割机轰鸣的,完全是传统的镰刀、铲子,这是名副其实、原汁原味儿的割麦子。

麦黄前,中原区域有个有趣习俗,嫁出去的闺女是要回娘家走亲戚的,请村子里会做油食的人炸油果,类似今天的油条。生活相对拮据的时代,谁家支油锅是件特殊的事儿,说明要做好吃的了。大热天,烈焰舔着锅底,油在锅里翻腾着白沫。炸好的油果在小院摆得满筐满地,孩子们看见直流口水。

这时,大人会让孩子们去河边爬柳树折枝条。小孩手脚麻利,“蹭蹭蹭”上树折一堆抱回家,大人用这些青枝条把油果穿起来,十根一串。然后,两头一编,带着青柳叶的枝条瞬间成了圆圈,诱人的油果在上面很别致,很有意思。这样做是便于装篮子时点数。竹篮里铺上荷叶或桐叶打底,再层层叠满油果,最上面敷一条崭新的针织毛巾,闺女领着孩子们就去看老娘了。

这串亲戚叫走麦梢黄,是乡下人对丰收的一种庆祝与期冀。

男人们有空开始收拾架子车,拿出往年用的车挡头整整。女人们会把家里去年放置生锈的镰刀、铲子翻出来“嘶啦嘶啦”磨得锋利锃亮,随时投身金色原野。

割麦子用铲子居多,铲子割的麦茬低,碾过的麦秆要作为冬天喂牛的饲料,长点就可以多一些。偶有计划盖房子的人家就更需要长麦秆,打场特意让麦秆不用石磙碾压,只把麦穗去掉,原麦秆覆盖房顶,草房居多是用这种材料。

收麦是最辛苦的时节,人一叠三折,蹲在骄阳似火的大地里挥汗如雨,一天下来相当于蹲着往前走几公里。拉麦子装架子车时,男人们光着膀子汗流浃背,胸前被锋利的麦芒扎得红红一片。

妇女们会早点儿回家煮鸡蛋,烙油馍,做捞面。总之,这时节户户都会拿出最好吃的食物。

打场相对收割就显得有趣儿多了。两三头牛并排拉着石磙,在摊满厚厚的麦子上“吱溜吱溜”转圈,碾场人牵着拉牛的绳子,扬着鞭立场子中间吆喝,就像大将号令三军。

麦收时,卖冰糕的骑个大二八自行车,后车架上载个白木箱子,满收麦地乱窜。五分钱一块,可甜!吃起来比如今什么雪糕过瘾。打场时集体会买很多,几十号人聚一起“吸溜”冰糕的场景你肯定没见过。

为尽快使麦子进仓,打场是昼夜不息,拖拉机开启雪亮的灯在麦场撒欢,翻场人拿着桑叉在拖拉机空档中间进出,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罕见少有。

如果你不懂车水马龙,人欢马叫,你可以到这样的麦收时节体验下。即刻,你就会知道个真真切切、明明白白。

难忘的是蓝天白云,骄阳似火正忙碌。突然,天边轰隆隆乌云密布,麦民即刻乱成一锅粥。为不使即将到手的收获泡汤,男女老少抄起家伙奔跑着,呼喊着,起场,垛垛,拢粒,拼出了老命!

当然,也免不了有把麦子淋到雨肚子里去的时候。

晚上,打场辛苦了半夜,大家会拿着被子躺在麦场睡觉。一来看着麦子防止被盗,二来晚上等风来了要扬场。再者,夏天躺到野外凉快人多热闹,喧嚣一天的收麦场景得以暂时的安静。天上繁星眨着眼睛,麦味儿浓香沁人心脾,一排人横在新鲜麦草上,鼾声如雷,此起彼伏,一个比一个打得震天响,枕着丰收入梦的乡亲踏实安然。

清晨,天蒙蒙亮,布谷鸟就“咕咕咕”开始了欢唱,棉被打上一层潮湿水汽,大地弥漫着麦香清新,东方泛起迷人的鱼肚白。收麦人趁着凉爽,叮哩咣当拉起车子,后面跟条机灵的小狗,一天收割的大戏就又拉开帷幕。

无论如何劳累,瞅着又是一年仓满囤流,乡下人心底立马就流淌出幸福和满足,所有辛劳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麦收是农作物收获的重要时节,一年吃白面馍的希望就寄托这期间了。乡亲们的名字都闪现着这个季节的斑斓,麦囤,麦子,满仓等,都是对麦收时节无限的期望。连学校老师给放麦假学生布置作文都是麦收,放眼孩子们作文本,都是骄阳似火,汗流浃背,颗粒归仓,金黄色麦浪一浪高过一浪的描述。

麦收,一个令中国大地充满喜悦与希望的丰收时节。

辛勤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静若幽兰 虽然早已离开了故乡,且故乡现在也早已不种麦了,但每当到浓浓绿荫,芳香四溢的初夏,还是会常常想起年少时...
    静若幽兰_阅读 1,055评论 89 64
  • 当紫桐花完全谢去,中原腹地就要进入夏天,曾响彻整个村庄的蜜蜂嗡嗡声逐渐被知了此起彼伏的叫声取代,曾弥漫整个村庄的甜...
    紫桐花阅读 400评论 4 1
  • 农事总随农时而来,每到一个季节,坐在城市的办公室里,稍闲的功夫,满目都是这个时节农村的场景。天气渐热,五黄六月说到...
    风_行水上阅读 856评论 0 2
  • 咕咕!咕咕!麦黄早收! 咕咕!咕咕!麦黄早收! 站在离去多年的土地上,布谷鸟的声音从远处传来,温润清扬。在这明亮炙...
    杜木土阅读 951评论 14 20
  • 解腻
    零yoga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