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之3F倾听

    昨天上午女儿上VIP钢琴陪练课,弹钢琴的过程中,女儿从一开始就有些抗拒,很不配合老师的指导,还和老师争执起来,说老师不该在她弹琴的过程中打断她,就是她错了,也要在她弹完了再说。女儿在弹琴的态度上一向不稳定,心情好的时候配合的好一些,心情不好的时候配合的差一些,不过以往更多是中途跑去喝水、上卫生间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像昨天上午这样对抗的态度还是很少出现的。

    我试图上去管教她,不知为什么引发了她更大的情绪,只好败下阵来,坐在沙发上生闷气,突然脑中灵光一闪,也许是我在让她上课时由于她一直拖延,就用扇子打了她两下,引发了她的情绪,所以弹琴时一直气不顺。于是我回到她身边,问她,“是不是妈妈刚才用扇子打了你,你感觉很委屈、愤怒?”她也不说话,点点头,不过不似开始时那样气鼓鼓的,我于是同她道歉,说不该打她,她哼哼唧唧哭起来,手上却开始弹了起来。

这种类似的插曲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偶有上演,经过多年的学习与对自我的关照,我对自己与身边人的情绪建立了比较好的感知能力。不过时不时地还是会掉入类似的沟通陷阱当中。在很多失败的沟通中,往往会出现像我这样类似的状况。

1、我在谈感受,你在论对错

    前段时间,和先生一起讨论暑假期间陪孩子去哪玩,先生的态度很敷衍,你自己定就好了。我有些情绪,开始跟他历数多年以来都是我在张罗旅游目的地的选择、行程的安排,酒店的预订,签证的办理等等诸多事宜。他每次一同出去玩,带着腿就可以了,什么都不管。

    先生听完不干了,反驳说,他也不是什么都不干,过程中租车呀什么的还是会负责的。然后接着开始说自己都做过什么贡献。

    我越听越气,干脆不和他讨论了。我生气的是他在家庭旅游安排当中甩手掌柜的态度,他却还是不断尝试证明我逻辑的漏洞,这样的沟通简直是鸡同鸭讲。

2、只听自己想听的,只说自己想说的。

    我曾经教练过一家车企的采购经理小蒋,他在一个整车项目中负责采购,有一天,他的项目经理告诉他,客户要求几个核心材料提前交货。他告诉对方:“客户突然要求交货时间提前一个星期,这个不可能实现。” 对方回答说:“我跟客户沟通过,他们要的比较急,项目周期太紧,时间不能拖。” 蒋经理回答:“这个客户我也比较熟,之前合作过,要不我再跟他们说说,看有没有可能适当延长交货期。” 对方有些着急:“没必要,我已经反复沟通过了,这个客户很重要,如果你搞不定,那我就跟公司领导汇报,看看怎么搞。”

    沟通的结果是双方都陷入了僵局,蒋经理在沟通过程中尝试解决问题,而对方一直在“只顾自己表达,完全没有给蒋经理表达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沟通的双方,缺乏有效的倾听和提问,根本无法进入一起探讨、协商的沟通过程,对话陷入了僵局。

    上述二个沟通误区,大家可能也碰到过吧?如果把沟通的动作进行拆解,我们发现沟通拢共就分两步——听和说。你可能会摆摆手说,听和说,这么简单谁不会啊。对方说话我有听到哎,可是,你真的有听见、听到,或者是听懂吗?

    在这里,给大家介绍的一个工具叫做3F聆听。3个F分别代表Fact:倾听事实,Feel:觉察感受,Focus:聚焦意图。在沟通过程中,先倾听事实,对方讲述时,不根据自己的想法或观点评判对方,只倾听原本的客观事实;倾听感受,感知对方目前处于什么样的情绪;倾听意图,认真倾听对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真正的意图是什么?

    那么,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过程中,我们该如何运用3F聆听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3F聆听六步法。

    前三步是倾听对方的事实、感受和意图;后三步是表达自己的事实、感受和意图。通过3F的逻辑思路与对方确认事实、梳理情绪,进而一起探讨如何实现双方希望实现的意图。

    举个例子,假设上个月你把一项任务交代给下属,今天就是要求的截止日期了,可是下属还是无法完成,作为上司该怎么沟通呢?

    第一步,事实,这个任务上个月已经安排给你了,你也承诺了,结果到现在还没完成,客户在发脾气,领导在骂人;

    第二步,情绪,我知道你最近压力比较大;

    第三步,聚焦意图,我想你也希望好好完成任务,希望尽善尽美;

    第四步,我的事实,在我心里,你一直是我非常看重的员工;

    第五步,我的情绪,现在这个情况,我和你一样都不好受;

    第六步,我的聚焦意图,我想知道我能够怎样帮助到你,或许现在我们可以一起来讨论一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沟通中光有3F聆听就万事大吉了呢?肯定不是。倾听不光要用到耳朵,还要用到心。不同层次的倾听获得的是不同的信息。倾听的目的是听到对方真实的声音,提问在这个过程中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维激发手段。通过提问,帮助对方更加深入地思考,让问题核心浮出水面,帮助你更好的理解对方的情绪和意图。

    询问的时候,有几个要点:

    1、 请以开放的态度进行发问,不要无意识地鼓励对方给出特定的答案;比如,如果你问”你有没有做这个工作?”对方只能回答是或者否。改成“还有什么是你可以做的呢?”对方就会去思考更多的可能性。

    2、提出中立问题,我们经常习惯于用设问的方式给出自己的观点,提问时要注意自己是否把建议包装成了问题。中立的问题包括,“关于实现目标,你自己的想法是什么”,“你希望采取什么步骤呢?”

    3、稍稍停顿,给对方留一点时间思考清楚问题,适时的沉默有很多好处。许多管理者因为经验丰富,经常不等员工把话说完,就会打断对方,说出自己的分析和判断,以及解决方案。长此以往,你就不能责怪为什么下属总是没有想法,都在等你做决策了。

    沟通是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情,沟通能力自然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只有通过避免沟通误区,有效地倾听与提问,才能让双方进入有效的沟通,在双方深入互动的过程中,达成沟通的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