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一部我绝不会二刷的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小丑》豆瓣评分9.0

首次以漫改电影的身份

拿到了威尼斯电影的最高奖项---金狮奖

其主角被称为最伟大的反派角色

以下内容我是通过电影中的经典台词,串讲分析剧情。

涉及剧情  慎入!!!



我只是希望我的死亡,比我的人生更值得。

I hope my death makes more cents than my life.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的开始后的几分钟,镜头转向一间心理辅导室。咨询师询问亚瑟是否还在写日记,亚瑟掏出一本普通的笔记本说道:不过也是本笑话笔记本(预示着亚瑟的人生也不过是一出可笑喜剧)。

笔记本上字迹潦草,其中一页上便写着:我只是希望我的死亡,比我的人生更值得。暗示着现实世界的生于他而言是何其的痛苦。这也是继电影开头亚瑟在街头无故遭受欺凌,为后面悲惨的续写做铺垫。


作为精神病人最糟糕的地方是,所有人都期待你假装自己没病。

The worst part of having a mental illness is people expect you to behave as if you don’t.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由于亚瑟在巴士上遭小孩母亲的误会、电梯中黑人女诉说大楼的糟糕以及被同事坑骗丢掉工作等因素的激化,小丑人格一步步被引诱。直至后来在地铁上三个金融狗对亚瑟的侮辱戏弄,小丑人格被彻底释放。



“你从来都没有听我讲话,每个礼拜都问我一样的话,工作如何?有没有负面念头?我每天都感觉充满负面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亚瑟再次出现在心理辅导室,他质问咨询师:你从来都没有听我讲话?咨询师却告知他,由于政府拨款不足心理辅导室即将关门。亚瑟内心的些些慰籍也没有了。



她说我有个使命,为世界带来微笑。

She told me I had a purpose: to bring laughter and joy to the world.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中,亚瑟的母亲一直叫他:happy(真是讽刺)。亚瑟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他每次回家前都会帮母亲查看信箱,看是否有来自一位叫韦恩的人的来信。

该人在亚瑟母亲眼中位高权重、高不可攀,她一直期盼有一天市长候选人韦恩能看到生活在哥谭市底层穷困潦倒的她们。在之后的情节中,亚瑟意外地从母亲的信中发现自己是市长候选人韦恩的儿子。

不过,通过与韦恩对峙发现,这一切都不过是母亲的幻想(此处对亚瑟是否是韦恩的私生子仍然没有准确说法),并且在亚瑟童年时期,曾被母亲用残忍的手段殴打虐待,以至于从小就在亚瑟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创伤。

父爱幻灭、母亲形象倒塌,亚瑟更疯了。

仿佛活在欺骗中的亚瑟来到了黑人女的房间,却发现黑人女用惊恐的眼神望着他,并说着一些陌生的话语。原来,黑人女的恋人形象以及一起的经历一直以来都不过是亚瑟的幻想。亚瑟对母爱的想象彻底破灭!



从小就知道自己的人生使命,就是为这个冷漠黑暗世界带来欢笑。

I have known my mission in life since I was a child, which is to bring laughter to this cold and dark world.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亚瑟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成为单口相声演员。可很多时候,努力不见得有用。同事的恶意社会的恶意对亚瑟在身上从来没有停止过。

剧情发展到后面,亚瑟完全小丑化,他像一个自由的灵魂在家中舞蹈。此刻,电视中其喜爱的著名脱口秀演员莫瑞在节目中正利用亚瑟突发癫笑的视频制造笑点,在亚瑟的眼中这不过是讽刺和嘲笑。随后亚瑟接到莫瑞节目组的邀请,即便他知道,这只不过是为了嘲笑他。在那里他将小丑人格再次“自由化”,枪杀了莫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亚瑟变成小丑从来都不是毫无理由的,是这所有的恶意将他一步步往边缘推。可是啊,他也曾认真生活过,努力工作,坚持创作写笑话;他也曾对这个世界怀抱最大的善意,主动接受心理辅导;他也曾呼喊过:也许只需要一点温暖,或是一个拥抱,要不然给我点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同电影中所提及的: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小丑。

是的,因为我们也胆小懦弱,很少真正为自己发声;我们也脆弱敏感,对世界小心翼翼;我们也独自在夜里喝下过生活的苦酒;我们也常常委曲求全,忘了对自己“自私”一点。

但还好,我们生活的环境是有缝隙的空间,总会有阳光照进来,总有温暖。

而在电影中,原本善良老实的亚瑟最后却变成了一个可怕的杀人恶魔,变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小丑,其背后是想告诉我们人性的邪恶?还是社会体制的不足?在此,我们就不讨论了。愿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保护好自己,也不伤害他人,做一个善良的人。

我的人生经历不足,理解力也浅薄,未能完全理解这部电影的真正意义,其中的真真假假,哪些是现实哪些是想象我仍有些迷迷糊糊。但是,在我看到这部电影三分之一处的时候便已经感到十分压抑和难受了,看完之后也是缓了好一会。不得不说,这部电影真的太黑暗太冰冷了。所以,对于这部电影我真的不太推荐。(实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后台回复“小丑”领取资源。)

最后最后想说一下,其主角杰昆菲尼克斯的演技真的太绝了,将小丑这一形象演绎的淋漓尽致。还有电影的声音画面的体验也是极棒的!就像大家所说的:每一帧都是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