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逆光成长一边渴望阳光

我一直认为成长可能是一瞬间也可能没有期限,如果它要发芽早在爸妈无数的劝告中生长,而我的身上早会有成才的影子。

在这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毫无故事的人,然后在上一秒我突然发现并非所有的故事都该荡气回肠或者天崩地裂,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点点滴滴也能够算是故事。又有谁不是在繁杂的事情里疯狂地生长呢?

网络

其实我是不敢写自己的故事,一来怕无聊写的不好,二来怕被批评自己的习性,最后想了想反正都是自己做的好与不好都会在日子里显现,时间会告诉我答案,有人劝诫也不至于傻乎乎的自己都闹不清白,索性就写了下来。

我最不想提及的日子其实是高中,再远点的事我都记不太清,而且我一直认为我现有人生最悲催的时候就是高中,没吃没喝,睡不好穿不暖的,读了书跟没读书似的。整一个苦逼少年死死挣扎原以为抓到了天梯一步登天却不想只是稻草绳还跌得不轻,拄着个拐杖还要奋力前行,可是前面等待你的不一定是机遇还可能是鸡屎,惹得你一身骚。

然后你仰天长笑:“你这该死的老天”,结果被赏脸一坨新鲜的鸟粪,顿时觉得生活对我实在是太不友好了。

网络


高中刚开学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我是高冷的美少女,脸冷的可以冰死一个人,却不想我是隐藏得很深的逗逼——逗逼中的战斗机,“语不惊人死不休”,要不不开口要不让你开不了口。那时我就在想也许每一个高冷的人设都藏着逗逼的影子,也许曾经或是未来显现出来。

我本来考上的是县里重点高中,无奈在上一届改革,外省学生除非交借读费否则不能在那所学校读书,我便放弃挣扎扑腾,索性就去了另一所不是很好的,免去了学费。

这一去就好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后面的学校一个比一个不如意,弄得我都不想回忆,深怕自己有阴影想回到过去。

后来我悟出了一个自以为很有道理的道理:不要对现有的生活心怀抱怨,因为以后的日子可能会越来越惨,那个时候你就真的是生不如死。

那时候刚去学校老师还是觉得我充满希望,因为在那一届的入学成绩里我大概排在了10来名好像还挤进了前十,后面知道我的成绩怕是会被我气死。

我数学不好直到现在也还是惨不忍睹,简直就是我学生生涯的噩梦,一做就做到了如今。

然而我的老班便是数学老师,我不知道这是幸运还是不幸,反正我现在还是觉得头皮发麻。

最重要的是我不仅数学不好而且还懒,别人预习我却少有预习,除了懒就是看不懂,看了半天也不知道是要干吗,就破罐头破摔不预习了,结果数学真的碎得稀巴烂,自从上了新课没有与初中接轨成绩就在40那里徘徊,不想着走。

而且说来奇怪,我一直觉得数学难,可我们班不少成绩不太好的数学还不赖,个个上百,然后我就苦着个脸死死挣扎。结果把寝室学霸大佬都拉过来也没用,数学对于我来说换汤就相当于换药,我还是沿着这条路越走越远,只能在班里垫底,臊得很,面子压根挂不住。每当这种时候我就只能故作深沉,伤春悲秋,俨然一副老大爷的模样。

网络

语文老师是年级主任,在同桌的推举下我还意外得了一个课代表,我的用处就是带读收作业,声音小却没有两天嗓子跟个唐老鸭似的就差鸭子叫,之后还是把身为班长的同桌推上去,弄得巡视的老班一脸懵逼,我只好拿起书来尴尬地看。

收作业时也没啥存在感,虽然语文老师职位级长位置摆在那里,但我登记没交作业的名单也毫无顾忌的长,职务越大责任越大,他没有那么多时间管,但作业太少引起注意了也得发发脾气。

网络

地理老师我是真的怕得要死,生怕他一脚就把我踹飞摔得稀巴烂。他长得胖胖的,生气时笑起来感觉藏把刀,脾气大不好琢磨,笑不代表不生气,生气时不代表真的发火,但课讲的挺好,而且负责。我第一次考试没上80被骂了好像还罚抄了气得不行,真心觉得委屈,七十八分还被骂了一顿像吃了只死苍蝇却不敢说。

可就是因为害怕他我后来考试没下过80分,死命背书不敢耽误他布置下来的任务,也是自己作孽怕哪个老师那门成绩一般就不会太差。

后来高一下学期文理分班,他又是教我,我同桌叫他“地顿”,感觉还是比较生动,他一发起火感觉大地都在震动。

结果分班后第一次考试又被他罚了,站了一节课害怕得脚直哆嗦。想来我也是倒霉,高一时候身体不太好,考试时候肚子痛,答题卡只做了一面,后面那道16分的大题愣是一个眼神都没给就想冲去厕所。

后来讲解题目好家伙前面错一个选择题后面基本没错什么,弄得我兴奋不已,结果就遭了报应。讲台上传来:“有些同学眼瞎后面一大题都没做,没做的站起来,不要让我多说”,我还是毫无反应,压根不知道自己没做,后面还是突然发现题目陌生,然后下课后哆哆嗦嗦上去,看着他铁青的脸仿佛看到我悲惨的未来,受了冷嘲热讽才回到座位,却没想到这还不是结束。

结果下次他再来上课直接把我逮起来罚站,说道:“我以前教过的学生有两个后面大题都没写,一个74一个78”接着就是恐怖的笑,然后又说道我78我后桌39,同样没写最后一道题成绩不是差一点点,还是前后桌,结果我后座对我说“我这辈子都记住你了”,不过这样也便认识了。

然后我一直记得这件事,以为他觉得我蠢,可他似乎对我评价还挺高,蛮看好我,这还是后来我准备转学回老家读高二以前的班长同桌告诉我的。

最让我想不到的是临走前他知道了我要走,他特意在晚自习下课的时候找我,我坐在窗边他叫我回去好好学习,说湖南的教育不比广东,又难人又努力,让我真的挺感动,我还一直以为他不太喜欢我。

其实他也只是严格,高一下学期的时候就允许我去他那里拿高考的卷子复印来做,还把我叫去讲台做题,还以为我是班里成绩第一的学霸,只觉得他太抬举我了。

离开了后我的地理成绩却是像阶梯一样往下滑,难以爬上去,那时候我才发现他上课不错,加上地域教育难度不同,老师教同一课内容都有些不一样,这成绩在高考也没有爬起来。

后来我想起同桌的劝告觉得她是对的,应该留个级跟上那边的教程,可惜我爸直接让我读高二,却没想到教程差别还是有些大,语文英语书压根不一样,其他科目书也有些不同,然后我就要一边要接受教材差异,一边接受难度差异,还被笑广东题目简单。                                     

                                    (未完待续)

来自漫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