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故事:捉鬼

【一】

书生祖上曾是有名的方士,专门替人捉鬼祈福。幼年时,祖父尚且在世,书生时常听他说起这些往事,只是到了书生这一代,已然彻底不通那些捉鬼的方术了。在书生心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赚到足够的银两,好让他能够上京赶考,圆了仕途之梦。

一日里,烈日当空,书生在街道上已经待了好几个时辰。平日里,书生总会来到这小街,支上一个摊子,帮着代写文书家信之类,好赚取润笔费用。

落日在人潮涌动中渐渐西沉,整日里,书生未曾挥毫写下一个字,叹了一口气,他将摊子收好,落寞的往家中走去。

家里烛灯一豆,书生望着昨日里剩下的饭菜,不由自嘲的笑道:“果腹尚且不能,又何来上京之路呢。”

翌日清晨,书生同往常一般早起,洗漱之后便拿好纸笔,往闹市的摊子里赶去。未出几步,便被一个少女模样的人作揖拦住。

“先生留步。”

书生顿下脚步望了过去,那是赵家的女眷春红,闹市里时常见着他同赵家小姐一起

春红又说道:“ 听闻先生祖上乃是捉鬼降妖的好手,想必先生也有那傲然之术,不瞒先生,近几日里赵府常有鬼魅作祟,大小姐常夜不能寐,为了驱赶邪祟,老爷特地派我来接先生去府上一趟。好让先生大展神术,收了那鬼魅。”

书生听完连连摆手:“那都是祖上的传闻罢了,我一介书生,尚且无缚鸡之力,又怎会有降除鬼魅之能呢。”

说罢便要远走。

“先生可是嫌弃酬劳不明,我家小姐说了,若是先生能够除去鬼魅,则奉上白银一百两作为报酬,即便是不能,也将付与一半,当做是劳烦先生了。”

书生有些踉跄,犹豫半晌后,回过头来说道:“可否容我再想一天,明日再给你答复。”

“这是自然。”春红笑着说道,“明日我再来叨扰先生。

【二】

书生在摊边徘徊了许久,纸笔摊开又收起。夏季里,蝉叫的烦人,书生像是厌恶了聒噪,匆匆收了摊子,走向家中。

书生在老屋中翻找了半天,从爷爷留下的遗物里找到一些类似于驱邪的物品,大多数都因时间久远变得残破不堪,只一把桃木剑,一卷经书,一个缺口的袋子尚且算是完好。书生把它们擦拭干净,放在书桌上。

书桌的另一旁还放着平日里读书用的四书五经。

书生随手拿起一本,恹恹的读着: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

猛的,又像是惊醒了一般,书生把书仍在桌上。

杀猪似的叫唤:“大丈夫,死就死吧。”

【三】

天明,书生将几件驱邪之物装好,打开房门,春红不知何时便已经在门外等候了。

“先生可曾想好了。”春红说道。

书生摸了摸鼻子,轻咳一声:“走吧。”

赵府的庭院大的可怕,见过管家之后,春红带着书生绕上几遍来回,在一个拐角处,走进了一座房间。

房间里有些阴暗,白日之下只漏出一缕微光。春红让书生在此施法,作揖之后,便关上房门退了出去。

书生有些后悔接了这个差事,要是真的出现鬼怪,我这点身子还不早就被它吃掉了。

书生想着,突然房间里一阵狂风吹过,不时间还有一道黑影闪过。

书生吓得蹲下身子,手里握住的桃木剑紧紧的放在胸前。嘴里磕磕盼盼的念着昨夜里死记下来的几句经文。

又一道黑影闪过,书生哇的一声大叫,丢出攥在手里的破布袋子和桃木剑,躲进了香案的柜台里。

只听见“哎呦”一声,长风忽的就停了,晃来晃去的黑影也不见了。

过来好久,书生小心翼翼的从柜子里伸出半个脑袋,一脸茫然。

“难道鬼被抓住了?”

这么简单?

书生有些不信,又在柜中待了许久,确保无异声之后,慢慢的爬了出来。

房间里的亮度像是清晰了一点。

书生找到春红,说是邪祟已经驱赶,若是再来,自己便没有能力抓它了。

春红送走书生,说是如果真的没了邪祟,再将酬劳奉上。

【四】

书生在家中坠坠等着,摊子也无心摆了。

又几日,春红登门,说是邪祟已除,特来请书生去府上一聚。

席罢,书生面色潮红,冲着管家拱了拱手,拿上银子三步五晃的像家中走去。

厢房外,春红低声问道:“小姐,为什么要找人假装扮鬼呢。直接给公子送去银两不是更好吗。”

“那个穷酸书生,快要饿死了,还要做他上京赶考的梦。偏生又犟得很,说什么大丈夫不受无功之禄,我几次派人送去银两都被他退了回来,再者,爹之前不是说他家祖上是捉鬼的吗,刚好把他叫来扮鬼吓吓他,看他下次见到我还敢不敢不正脸看我。”赵小姐气鼓鼓的说道。

书生摇摇晃晃的身影被远去的夕阳拉的很长。

赵小姐双手托腮,脸上染了红意:“那家伙,捉鬼的样子,还挺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