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草图在创作中的运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晚上好,我是齐天大圣,来自天津美术学院,是个湖南人,今天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画画的一些思考和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种绘画的种类我都喜欢,这是之前画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小学就开始学画画,然后初中高中一直到考上美院,画了有十多年了。上大学以后画画的时间比较少,大学里面主要都是在研究设计,但我也是特别喜欢画画,寒暑假都会画一些,以前是画一些手绘,最近比较喜欢水彩,所以就练了一些。

今天晚上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利用素描草图让我们画出来的东西更丰富,更有感觉。

我们画画经常会有这样一个过程,就是去找素材,找人物,动物,风景等等,然后就对其内容进行创作,但是,在创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画着画着突然感觉这个画面构图不太好,或者说是画着画着,觉得这个颜色搭配不是很合理,又或者是最后我们画完了发现,哎,这个画面不是很尽如人意,这是经常会有的啊,不管是大家还是我自己也经常会遇见这种情况。

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够让我们在创作的时候更加有表现力,创作的作品更加好看,更加有感觉,更加能获得大家的认可呢?,我觉得是有的,那么今天在这里,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这个方法,也就是用素描草图来辅助我们进行绘画创作。

这样的方法不是那种一下就能让我们变得很厉害的方法,我觉得它比较像是一个内功,需要不断地积累不断的锻炼,我们在画前需要进行这样一个短暂的修炼,可能只花了15分钟,20分钟去勾勒一个草图,每次都有这样一个坚持一段时间后就能有很大的提高,在我们后期去创作的时候,就能够掌控好画面。

接下来就直接进入咱们的主题吧,具体说一说如何来画素描草图。我就用之前的一个案例来说一下。这是上次参加简书你画我拍二中的一张照片,这是张图是小医提供的,我觉得非常的又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看一下这张图片,他是一个油菜花村庄的远眺,我接着分享如何一步一步操作,就从这张原照片,然后到这个照片的编辑,之后如何通过素描草图构思画面,然后是他的铅笔稿,如何一步一步的最后完成这样一个水彩的画面,给大家一个清晰的有借鉴性的案例讲解。

这个照片,我第一眼的感觉其实是很不错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嗯,因为他这个图片的框架,或者说内在的构图非常的舒服,它呈现一个Z字形的这样一个形状,另外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呢就是他这张照片场面比较宏大,在他宏大的同时呢,它具有绘画,或者说是风景绘画特别重要的一个要素,那就是近、中、远三个层次非常鲜明。远景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天空山峰,中景就是从左边的在建的房子,然后中间的一大片的金黄色的油菜花,然后再到右边是一个远处的村庄、近处是一偏油菜花和一排民居。

他的近、中、远,层次感非常的好,这也是我选择画这张风景特别重要的一点,有了近中远的层次,它就容易把空间关系拉开,了近中远的层次,他就容易把冷暖关系画好,就容易让人找到这视觉的中心,但是这个照片还有一些问题,比方说远处的地平线,他有一些倾斜,再一个是近景。有一些过多的草地,他占了这个画面的很多的空间,如果我们直接对着画,就不利于我们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把这个照片处理的地方。接下来放了张图是我处理之后的,把他的问题进行修正。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能够比较清晰的去进行作画。那么顺便说一下,对于素材的选择。进行照片的编辑,对于我们最后画面的成败也有很大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这张图就是我画的素描的草图。我在北京给北京建筑大学的大学生上课的时候,每次上课前都会要求他们画一下素描草图,有时候他们画的不好的时候还会要求他们重新画,因为我觉得这个训练非常的重要。

草图其实画起来非常的快,就画一个巴掌大小的方框,然后简单的勾一下构图。在勾的时候不用太具象,勾一下色块,勾一下想法,吧画面的节奏把握好,都思考在里面,虽然花的时间很少,但是思考的东西很多,这是特别重要的一点。

我觉得素描草图这就是咱们绘画里的战略,画画也要战略先行,然后我们再讲具体的操作的战术。

右边有一张小方框。这个那就更小了,可能只有两根手指那么粗,但是大小其实无所谓的。有学生画草图的时候喜欢画很大,在我上课的时候我经常跟学生们讲,你不用画那么大。把要想要思考的东西搞清楚了就好了。勾的时候我们需要把这个思路理清楚。我到底想怎么画,这张画画成什么样儿,这个步骤怎么样进行,因为我们在画水彩的时候,非常非常的讲究作画的步骤,如果步骤不对,手忙脚乱也无法好好完成作品。我们看下小方框下面简单写几个字,这几个字基本上就是我对于这张照片我想怎么处理想法的一个浓缩。

第一个关键词是逆光,毫无疑问,那么我在画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就给他设定了一个逆光的光线。这样我在画这个面的时候就有一个明暗关系的一个大的指导方向。

第二个关键词,是块面。块面包含了素描的块面也包含了色彩的块面。素描的块面也就是黑白灰的关系。天空可能是一个浅灰。中间和近处的油菜花是一个中灰,然后其中的树是一个重色的块面,这其中怎么安排好素描关系,合理的改造画面的黑白灰的块面,也是我们在勾勒草图时需要注意的。当然了还有色彩的块面也要一同考虑进去,包括冷暖关系,这样画面就容易抓住人。

下一个关键词是节奏,很多东西的道理都是相通的,节奏这个词来源于音乐中,在音乐中,也就是声音的抑扬顿挫,高低起伏,这张变化的张力形成的美感,那么画面里面也需要一种节奏,需要黑白,虚实,冷暖,比例,强弱等等来形成画面的视觉的美感,那咱们再花照片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节奏地这样一个意识融入进去,千万不能够客观的去抄袭,打个比方,这个地方,我有几棵树,我就画几棵树,那是绝对不行了,一定要尽心主观的把握,大多数情况下,那里可能只需要一课树或者两个数,或者根本不需要树,我们要大胆的取舍,有舍弃才有得到。

所以我们在画画的时候,一定要不断的思考,当这个思考多了,他就形成一个习惯,形成一种审美,多加以练习,    我们就可以很自然的去进行取舍,这就是大师画画的时候闲庭信步的原因,因为他们已经思考的太多太多了,黑白灰,节奏,块面,光线,冷暖,都已经上升为他们本能的一个东西知觉,他们一看到景色,一瞬间脑海里就会出现这样一个画面。那么我们如果想达到他们这个境界,或者说是接近这个境界,那么就可以用这样的一个训练的方法,不断的训练自己,去往那个方向上靠,可能经过几十张,几百张我,发现自己能画出很优秀作品。

OK,这是今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我们画的这样一个素描草图,大家可以课后的其他时间可以再看一下怎么从这个原来的照片,然后到这个草图,草图的思考之后,再把它变成水彩画,这个结果其实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思考过程。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这张画绘画的过程,首先是铅笔稿。

我铅笔稿画的不是很规范化的,比较随性这个其实跟性格有一定的关系,那么我推荐大家呢,铅笔稿可以画的更准确,更严谨一下,明确一个近、中远的构图关系。接下来就从远到近开始进行上色,远景用大一点的笔,我比较喜欢用阿尔瓦罗的红胖子去铺色,这种松鼠毛的比可以带比较多的水分,适合画大面积的地方,天空用群青加一点点白,然后加一点点灰色,用笔要放松一点,快速一点,如果是北方的同学,那肯定用比较快一些,因为我在北京那边教学的时候就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北方的空气特别的干燥,如果你运笔慢了,可能你天空才铺完左边,右边你再画的时候左边很可能就已经开始干掉了,那就很尴尬,这时候就会出现水痕,那么南方同学基本上不用担心,空气的湿度基本上可以支撑咱们画完天空,在天空上色时还需要注意,多做一点变化在里面,加点黄色在里面,黄色千万不要加太多的柠檬黄,柠檬黄会有一点发绿,要加一点点中黄土黄在里面就能混得比较舒服。

之后进一步刻画远景,从山开始画,大家可以看这个山的形状,从左到右,从高到低,从左边,实的慢慢变虚有变实,又变虚,再变实,然后再加黄色,在变虚,在加蓝,这样一个反复的节奏,韵律关系在里面,它就会变得很生动,哪怕只是一个简单的一个远景,也可以画的很生动,如果他就一个颜色平涂,或者他仅有一一点点虚实,那还是不能达到很丰富的效果,这就是节奏的意义。

OK,接下来闰一下大面积的颜色,吧中景大面的油菜花和近景铺一下,左边的进行一下刻画,左边是建的房子,它是混凝土的进行一下虚化处理,右边民居跟前景我们就先留着,下一步进行中景的刻画,基本上是一片铺成,利用这个笔触跟颜色去做一些肌理效果。

最后再刻画一下,近景的房子跟前面的油菜花,画的时候做一下水分的关系,让这个视线不是特别强烈的集中在金油菜花,把这个视线推到整个画面,这样周围更加浑然一体。

以上,从一张图从原始的照片。到修改的照片,然后到草图到这个绘画的过程,一步一步我。把这个思路啊,各方面的思考都分享给大家了,接下来用另外几张图片来讲一下。这两张都是我画的,一张有一点处理,另一张是照着画的,来做一个反面教材。大家看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再上面标了6个数字来方便对应着看。1.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特别多的高楼,什么颜色都有,我是如何做的?抄袭!结果很显然这里画得一片混乱,之后我做了一些改动,比如这里得楼改到可以看到顶,颜色也进行了改动,同时自己加入场景得光线——背光的设定,这样做以后画面得构图就会好很多。

2.可以看到实景里有很多的红房子,在1处进行了画面光线设定后,这里也要进行相应的服从,把颜色进行减弱。

3.这里主要处理这个电车,在没有进行光线设定的时候照抄,那么车是很混乱的,因为缺乏对于画面通盘的考虑,那么下面那张就紧扣光线进行刻画,就会显得不凌乱。并且更好的突出车灯的光线氛围。

4.地面的处理也是同样,前一张想照抄照片的地面,结果画的两不像,另外一张呢,就根据光线做简单处理,反而简单轻松。

5.我在这里加入了一个近景人物去填补空白,这样也是全面考虑构图之后的想法。

6.这里我们也可以看一下原照片,里面有很多的细节,那么我为了照顾整个画面,相应的把他进行暗部的虚化处理,这样才能有虚有实,而不是所有都面面俱到连大师约瑟夫在写生时都说‘自然的景色太丰富,我很容易陷入到细节中然后又退回来把画面拉入到整体里!’可见原创绘画的鸿沟就在如何转换画面和实景,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练习素描草图,思考整体,思考绘画语言,这样,就能画出有自己的性格的作品!

接着和大家分享几个草图原照片和水彩效果,如果有兴趣可以尝试画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分享一些我最近几年画的各种风格的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这一张是我高二时候画的,画了大概有一个月,当时真是什么都不懂,就是喜欢画油画,用的一个白色床单,涂上底料然后用木条崩了一个画框,那时候每天晚上画两个小时,终于画完了这张,老师当时还说可以卖500块钱,我觉得这对当时的我是一个巨大的褒奖,而现在来看,最感动的还是你当时自己热爱画画,坚持画画的这种精神。

最后感谢大家的聆听,大家也可以加我微信wcs1119和我交流探讨绘画知识和思考。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篇文章中,我想告诉你,虽然绘画很难,有时是你自己的想法让它变得更困难。这些想法障碍阻止你学习,带来不必要的挫折...
    打豆豆阅读 944评论 1 12
  • 你猜 我会不会 每天写一首诗 不记 鸟语花香 不写 云海山河 不道 喜怒哀乐 只是想 让你看到我是怎样生活 只是想...
    李婉Lawanda阅读 183评论 0 4
  • 为什么两个是朋友的人总是喜欢一个人,难道是因为本来就兴趣相投,所以才做了朋友,然后出现了一个符合两个人都喜欢的人,...
    白鹿Divella阅读 153评论 0 0
  • 生活中会碰到一些人在做事之前,总想讨论一个好的方案或者认为完美的方案后才开始行动。项目大的时候,讨论的时间可能更长...
    曹操读财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