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记忆,只因有你……

1

好像最近写台湾旅行太多了,不知道朋友们是不是看厌了。但是,今天的文还是和台湾有关。

不过不关山水风景美食,只与人有关。

特地为我们台湾行的司机师傅写一篇文章,足见他们给我的印象有多深了。


2

我们这次去台湾,真的是运气很好。从到台北开始,就遇到了我们的美食家司机兼导游,叶师傅。

其实到台北的那天,正好赶上台风的尾巴。台北很多景点都关了门。我们下午三点多到的,还想着出去碰碰运气,于是去士林官邸看看。

结果打的士到那里一看,果真因台风天关闭了。有好心的阿姨建议我们步行一段路,到前面一个平溪公园,可以看大王莲花。我们俩大俩小准备走着过去,不过不知道路,又大风,没走几步就不打算走了。儿子看到旁边有一个游乐场,想和同学去玩。而我看到旁边有一个公交站,想去问问路。

正等车的功夫,来了一辆出租车。我们俩妈妈一看,说还是打车吧,这人生地不熟的,花点钱,省点心。于是就招手出租车停下。

就这样,我们就结识了叶师傅。

听我们说要去平溪公园,他直接否定掉,说那是个很小的公园,没有必要去。建议我们直接去阳明山,时间还来得及。我们听从了他的建议,直奔阳明山。

路上他跟我们讲,他原来是做饭店的,对台湾的美食非常了解。找到他就对了,保证让我们吃上好吃又便宜的台湾美食。

去阳明山的路上,我们想去麦当劳买点东西吃。他说那有什么好吃的,我带你们去买。于是找到一家小店,买了类似我们北方的馅饼一样的烤饼,各种口味一样一个。一吃,哇,果然好吃。馅大皮薄,馅料可口。重点是真的不贵,大概人民币5-7块的样子。但一个就差不多可以吃饱。

一路去阳明山的路上,他跟我们讲这山里住的名人以及他们的轶事。通过他的讲述,知道了李敖,蔡英文等名人住的豪宅,也知道了蒋公和宋美龄的阳明书屋,也对台湾政治和民众的想法多了一点了解。

到山顶的时候,他让我们自己上去玩,他在下面等。这时偶遇几个老外,有一个外国人的脚扭了。他和我们商量以后,说回去的时候捎她们一段,很善良的一位老人。

哦,忘了说,叶师傅今年65岁了。

我们问他为啥这个年龄了还出来做出租车司机,这么辛苦。他说:无聊啊!我不缺钱,但是天天在家里打麻将到半夜,又没有孩子,没有意思。还不如出来做司机,和来来往往的游客说说话,兜兜风,有乐趣。

对,叶师傅一辈子没有结婚。持美国绿卡,是个美籍华人。曾在80年代初偷渡到美国,凭着一手好厨艺,在美国开了60多家分店,管理10,000多员工。38岁的时候,已经在美国拥有20几处房产,实现人生财务自由。

中间也曾在上海,东莞,广州做过生意,对大陆也有一定了解。

年纪大了,还是因为饮食的缘故,从美国回到台湾。起初就是打麻将,吃喝玩乐,但久了觉得没意思,就开始开出租车。和各种人聊天,打发无聊时光。

阳明山上的风好大啊!

当天从阳明山下来,他问我们还要去哪里。我们也不知道啊,他说带你们去看海吧,说不定还有日落。于是在傍晚6点多,我们跑到基隆港附近的八斗子海边,也是叶师傅小时候成长的地方。

也是在那里,我们第一次在台风天看海上夕阳,和动人的深蓝太平洋。

也是第一天到台湾,就在基隆庙口夜市吃到了地道的台湾小吃。回到台北,第一次喝到了珍珠牛奶,然后就深深地爱上了它。

叶师傅自小在这里长大,当然知道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从第一天开始,只要我们用他的车,他就承包了我们的所有饮食安排。而且都是好吃不贵的老店,小店。这还真不是一般的司机能做到的。

至少在饮食这方面,叶师傅帮我们节省了不少钱。问题是,他还每天给我们和孩子准备好多水果小吃在车里,而且不要我们的钱。

这是在台北吃过的牛肉面,糖水,珍珠牛奶和各种小吃。

第一天打表是台币5000多,我们问师傅是多少钱,当晚夜市时他还花了不少钱。他说4000 就够了。我们就给了4000元。第二天我们就不让他再出钱买东西了,当天打表6000元,我们给了他5000元,他总是不肯要。我们实在不好意思了,所以后来给他车费都会多给一些。


3

他的确很会做生意。就像他一路上给我们讲他在美国怎么开饭店。他说因为自己英语不好,所以有时接电话慢,影响配餐,他都会给客人多配一些菜品。另外他配合当地政府,做公益配餐,只收成本费。广告效果明显,使自己开的店总是人满为患。

核心就是一定要懂得客户的需求,让客户开心。

你看,通过第一天的服务体验,我们之后在台北,以致于去花莲的所有行程,都被叶师傅承包了。

去花莲的路远,而且不好走。叶师傅年纪又大,我们也是有担心的。

但叶师傅不愧是当过服务业老板的,真的非常有心啊。我们去花莲的一早,带我们买法国面包当早餐。而且他一早在车上准备了一个切好的西瓜和凤梨,四个小菜,给我们在路上吃。因为他对台北以外的路途也不是太熟,怕没有好吃的给我们介绍。所以事先他就准备好。

要知道,他是每天要睡到自然醒的,很少像我们9点钟就出门的。

在宜兰,为了给我们吃著名的三星葱饼,他找了好几家店,试了几种葱饼,为了我们能吃到地道的美食,也真是拼了。看得出来,他的确是很专注美食这一块。

三星葱炸饼,不是真正的三星葱饼。

刚开始,他说的那么多故事,我们也是半信半疑的。但两天多的相处,尤其是去花莲的那次长途之旅,让我们深深地相信了他。

送我们到花莲民宿后,他一再嘱咐民宿老板给我们买2斤小黄瓜,因为我们俩个妈妈爱吃。在台北的时间太匆忙,来不及买了。他还舍不得那两个小屁孩,非要带我们去吃当地著名的扁食。

我们建议他在花莲睡一晚,休息一下,毕竟他这个年纪,又开了一天车,会很疲劳的。可是他不肯,还是带我们吃完扁食和蚵煎仔,喝了爱玉饮料后,才肯走,很是令我们感动。

临走我们约好,回台北再给他电话,一起再吃美食。

花莲美食: 扁食,蚵仔煎

叶师傅的父母是天津人,但他是台湾出生的。他爸爸也是个国民党将领。当时从国内撤到台湾的时候,他爸爸负责物资运送这一块。当时蒋介石曾给他爸爸亲笔信,应该职位也不低的。

因此,从根儿上说,叶师傅也算是北方人。虽然在台湾出生,但性情的直爽与耿直,古道热肠的这一面,还是很北方的。

所以,看到叶师傅这么真诚热心地对待我们,也好理解了。除了我们的运气,还是我们的运气。更何况,我们也是北方人。大家祖上都是大北方的,有一种自带的亲切感。


4

从花莲一别,过了差不多十天,我们才从左营搭高铁回台北。刚从高铁站出来,叶师傅的电话就到了。

他问我们到了哪里,要我们等他一下,他正从基隆往回赶的路上。他是为了给我买鱼松去的基隆八斗子,这样我们就不用再往那边跑,专心在台北玩了。

当晚9点左右,叶师傅接上我们,一路大开吃戒。一个晚上,四五种美食,都是他买给我们吃的。每一样我们都吃的好开心。见到我们个个都吃的那么high,叶师傅也很高兴。

大概每个厨子,见到自己的食客满足的表情,都是最大的快乐吧。

吃完小吃,喝完奶茶,我们回酒店。给他结账的时候,叶师傅说,不急,最后一起结吧。

第二天台北的行程,叶师傅全程陪同。直到傍晚送我们去国父纪念馆,他把我们放下,说要回去休息一下。估计是一天下来,有点累了。而且国父纪念馆离诚品书店和101都非常近。

晚上九点半,参观完101大厦后,叶师傅来接我们,继续吃美食。直到把我们吃饱喝足了,再送我们回酒店。

最后一天我们去故宫,走的早。叶师傅带我们去吃潮州咸粥,配几个小菜。也挺好吃的。头一天早上吃的是卤肉饭配排骨汤,也是老店。总之每天都不重样。

故宫参观完后,他带我们去吃在台湾的最后一餐:花莲扁食和麻酱面。

特别的是,叶师傅给我们亲手制作了两罐酱料。并用在711店买的面,现场给我们做了一碗面。白水煮面,加上他带的油和料,不加任何其他东西,稍加搅拌,就好了。但是面的味道,用四个字来形容:非-常-好-吃!!!(可惜忘了拍图片)

不服不行,大道至简。这么简单,就可以做出美味的面条!叶师傅,就是你说你不是大厨,我都不信了。

他把酱料送给我们,让我们回来后照着做就行了。真的是太有心,太让人感动了。!

最后在机场,为了让酱料顺利过关,我们特意打了一个包,托运回来。

回来后也做过几次了,真的是简单又好吃。一吃面,就想起叶师傅,这位可爱善良的台湾老人。让人印象深刻,又让人感动的出租车师傅。

这是叶师傅和儿子的合照。

5

遇到美食家师傅,是我们的味蕾幸运。那么,遇到摄影师出租车师傅,则能极大满足我们爱美的虚荣心。

在花莲,我们的民宿老板做我们的导游兼司机。这位司机自称发哥,谈吐温和,彬彬有礼。不像叶师傅,天南海北地,说话大声,表情夸张,爱开玩笑。

但他很尽职尽责,边开车,边给我们介绍景点。太鲁阁国家公园回来去七星潭海边的时候,我的手机没电了。他看我们只是坐在海滩上玩,不拍照,就过来捡石头,摆造型,帮我们拍照。

拍了几张以后,我们发现,发哥拍照很会找角度,拍出来的照片很有意境。后来我发到朋友圈里的照片,让朋友选哪几张漂亮,发哥拍的那张深受众人喜爱。还有人问我是谁拍的,我说是我们的包车司机,他们都大感意外。

后来两天,发哥跟我们熟悉了,也放得开了,也带我们去吃美食。第一次吃猪油拌饭就是他带我们的,好吃而且不贵。

2元一碗的猪油拌饭,吃完还任意填。

他知道我们喜欢看山,去阿里山的时候,特地选择了一条山路。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渐渐行走在云里雾里,开窗伸手就可以触摸云雾。缥缈仙境一样的美景,引得我们一阵阵惊呼。到玉山附近的时候,我们下车看景,亲身体验了一次“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意境。

在阿里山,发哥陪我们一起坐小火车,走林荫路,全程专业摄影。在小火车上,铁轨上,树林里,都有他拍的美照。

对,就是在阿里山,发哥还带我们第一次尝试了传说中的台湾泡面。见识到了什么是满汉全席的方便面中的霸王面。泡好面,我打开盖子,惊讶地发现面里大块的牛肉时,我问发哥:你们台湾的泡面里面的肉都这么多,这么大块吗? 发哥笑着说:也不全是,但是这一款满汉全席牛肉面里的肉块就很大。

因为我们的安排改变,我们提前一天到高雄。

晚上到高雄后,发哥要带我们去吃当地的台湾菜,可是没有位置了。后来就去六合夜市转。为了让我们吃上他推荐的那家猪肉汤,他满市场转。后来才知道他熟悉的那家店搬走了。后来等我吃完回来找发哥他们的时候,他不知道从哪里又买到了猪肉汤。

发哥就是这样温和友善的一位老板,司机兼导游。他有自己的三层楼民宿,打理得非常精致温馨。他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狗。为了让孩子们高兴,还让小狗从花莲陪我们到清境农场一路。

对了,发哥看起来四十几岁的样子,总是满面笑容。但其实,他已经五十几岁了。


6

最后一位包车师傅,我一直都不知道怎么称呼他。只知道他的微信名叫“游手好闲”。

他是我们到肯丁以后遇到的第二位出租车司机。

那天我们俩妈带俩娃准备去肯丁国家森林游乐区。结果进去大门后发现,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就决定换路线,去其他地方。于是出门打车,就这样认识了“游手好闲”师傅。暂且叫他游师傅吧。

游师傅应该是肯丁本地人,黝黑的皮肤,健硕的身材,四十几岁的样子。话不多不少,但是景区景点都特别熟。知道哪里的风景好看,也特别喜欢拍照。

在帆船石,我们俩妈还没想好怎么拍,游师傅已经自告奋勇地说:我来给你们拍照,一个一个来。于是各个位置,各种角度,拍个不停。

用我的手机拍完照片看效果后,他一直说,这个手机像素够高,颜色好看。我告诉他,手机是华为的。如果喜欢拍照,可以换个华为的手机。他连连说好。

从帆船石拍完,他带我们去龙磐公园。一路上无敌海景,美不胜收。遇到漂亮的地方,他就把车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到了龙磐公园,当我们见了那么美丽的太平洋和青青草原而激动不已时,他不容分说地拿起我们的手机,拍个不停。即使那天风很大,头发衣衫都很凌乱,但是凭着他对摄影的热爱,还是调动起来我们拍照的热情。尤其是我,通常照相不会摆pose的人,都被他调动起来,拍的很自然。

在佳乐水公园买完票,等着入园的功夫,他让我站在一堆礁石上去拍,说很漂亮。说实话,我对那里的海和石没有什么感觉,也没有觉得美。

不过游师傅说要拍,我就由着他说,按照他指定的地点,各种角度拍。奇怪的是,游师傅拍照令我很放松。他也有耐心,直到拍到满意为止。因此,出来的照片效果非常好,是我喜欢的自然风。

在我对肯丁的记忆里,风光无限,海景无敌。而我在台湾拍的所有照片里,肯丁的最美,我最喜欢。

我们在肯丁和游师傅相处的时间,其实只有一天半。第二天下午,他就送我们去海生馆了。第三天中午来接我们去高铁站回台北。

我们之前在车上曾说过,到台湾还没有亲自买过当地的水果吃。没有想到,我们告别肯丁时,游师傅就给我们带来了朋友家树上摘的大芒果,说是给我们路上吃。这个爱摄影的游师傅,还很细心。

这芒果,可真够大的,一个顶三个。

看得出来,游师傅真的热爱他的家乡肯丁,也以肯丁的美而自豪。从台湾回来后,我还能从他的微信里看到很多之前在那里没有来得及看到的美景。而他也非常乐于跟我们分享肯丁的美。比如前两天他在朋友圈发的关山日落,鹅銮鼻公园的星空,真的是美极了。

很庆幸当时加了他的微信,要不然会错过很多美景呢。

第一天刚上他车,没一会,他就问我要不要加微信。我习惯性地防备,反问他:为什么?后来熟悉了,我就扫了他的二维码,加了他的微信。

然后就会时不时收到他发的肯丁的美景图片。今天中午他还分享了美国日全食的图片,也是他的朋友从美国发出来的。看得出来,他不仅喜欢摄影,也是一个爱生活,爱分享美好的人。

关山日落

鹅銮鼻公园夜空

所有关于美景美食的记忆,都有图片可以参照。唯有对于人的记忆,无法拍成影像。那么,就让文字成为摄像机,记录下这些美好而难忘的故事,和故事里那些可爱的人们吧。

而正是因为这些关于人的故事和美好经历,让我们的台湾之行充满温暖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爱啃骨头的猫咪 台湾环岛自由行,是很早之前就想做的事情。但除了因为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没有时间去办之外,更重要的...
    爱啃骨头的猫咪阅读 2,234评论 5 11
  • 从台湾回来一周多了,忙着办离职,忙着进入新工作,一直还没有对此次台湾行做个简单的总结。 台湾,列在了今天的to g...
    tantandou阅读 1,122评论 0 3
  • 前阵子,两个师妹问我台湾的攻略。我让她们去我空间里自己找。晚上回去翻的时候,发现那时候还真挺棒。两年前还年轻时,可...
    取名字太难阅读 1,687评论 2 18
  • 我见过很多的锅,锅都很重,但还有比锅还重的电饭煲。 一个长方形的身体,可里面做饭的地方却是正方形的,怎么样,神奇吧...
    5525曾健阅读 290评论 5 2
  • 这几个方法经我的分析按常理来说都十分可行,不过是否真正可行,要靠检验去实现才可以。如果你要勇敢的尝试一下,说不定也...
    商业探长阿朝阅读 3,66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