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成长,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要和自己作对。

  你不能让自己活得太舒服,你得和自己的短处死磕。它们是小魔鬼,跳上你的肩头,告诉你只要顺从它们,一切就会好起来。但你绝不要信,逆着它们的方向走,才会迎来真正的蜕变。

  自我改变是一件十分艰难但又令人上瘾的事情。人生的挑战永远存在,你只需一关关地闯,一次次褪掉自己的脆弱,换上新的铠甲。“我是谁?”这个问题的答案,会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不断被重新定义。

      -----《成长,就是和自己的缺点死磕》

命运是什么?你的观念,你的选择,你的爱与恨,都会成为命运的一部分,它们共同锻造了此时此地的你。

我从小到大是乖女,30岁辞职做自由职业者算得上唯一“叛逆”,而我也很庆幸,我终于没有辜负自己。

走到现在这个时间节点,我当然不再恐慌害怕,也不会为收入担心了。从物质层面来讲,生活更加自由富足,认知、视野、格局都提升了N个level。

而真正的改变不止于此。

站在“辞职一年”这个时间节点,我开始真正思考的是:我这一生要做成哪几件事情?

不会只有写作,我想要尝试的还有很多。哪怕是写作,其实方向之中还有方向,我也不可能永远写情感鸡汤。

我不确定未来会如何,唯一确定的是:我终于站在梦想的起跑线上,此后的每一天,都会用力爱过活过。

        ------《我的“辞职一年”述职报告》

中国的新兴中产阶级其实和底层的距离并不遥远。他们往往有着收入不算高但还算体面的工作,辛辛苦苦攒了十多年钱,终于还清了房贷,车贷,成功从一个底层后代变成了一个中产阶级,转而自信心爆棚,喜欢指责世界上的穷人为何不努力工作,改善自己的生活。

其实一场天灾,一场人祸或者一场大病就能让他们一夜之间回到底层。这时他们才意识到,原来自己既没有很快重新聚集起财富的能力,周围也没有真的可以无私帮助自己的中产朋友。自己有的只有一双勤劳的手,以及不断辛苦劳动攒下的点点积蓄。

现在这些积蓄没了,于是中产梦碎。这时他们才像英国人一样意识到,贫穷离他们这些“伪中产”并不遥远。

所以啊,救助穷人不但是体现人道主义精神,同时也是救助我们自己。

      ------《那些新兴中产阶层们:你凭什么责备“你穷你活该”?》

为人父母,最重要的,从来不是给子孙留下多少财产,而是留下自己曾经与这个世界搏杀过的传奇。

龙生龙凤生凤,你有热血沸腾的故事,你孩子未来就不会默默无闻。

你看遍世界,有广度,你孩子也许读遍世间书,有深度;你征服珠峰,睥睨天下,你孩子也许深埋实验室,成为一名战争人类智慧顶层的智者;

你在商场搏杀,你孩子可能在体育场搏杀。

为人父母,你只要活出自己的传奇,不必非要孩子成为下一个自己,当你留下你的故事,你的孩子就会接着它在另一个领域发出自己的光芒。

        -----《房子,是你留给孩子最低级的不动产》

婚姻是一场赌注,最保险的就是不赌

虽说婚姻的基础是爱情,但爱情和婚姻是不一样的。

爱情,盲目而感性。当你全身心爱上一个人的时候,哪怕他身上一个优点也没有,也会死心塌地拿他当宝。

婚姻,现实而理智。两个人的感情就算再炽热,也要落实在每天的一粥一饭和一言一行里,一起面对柴米油盐,经历酸甜苦辣。

如果爱情出现问题,两个人可以靠着激情死撑下去;可如果婚姻出现问题,结果只有两个,要么选择解决,要么任其毁灭。

因此,婚姻就像是一场赌注,没有人知道在彼此激情褪去之后,两个人还能否相互支撑着度过日趋平淡的生活。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人不着急结婚了?》

我特别喜欢一首歌《What’ up》有句歌词:25年的人生就这样过去了,我仍要努力去翻越那希望的高山,为了让人生有意义。

我不想说,泥沼总会过去,星辰大海在向你招手。甚至,我都不觉得吃苦是有必要的。但是,找到生活的意义的时刻,恰恰是在,当你熬过去,撑下去后,可以用上帝视角去审视当年那个奋斗到呲牙列嘴的自己的时候。

人生就真的像爬山一样。山脚下的我们,就是小时候,天真无邪,井底之蛙。爬到半山腰才发现,体力费光,下山已经没有路,还恐高不敢回头看;往上爬,手脚并用都不见得能再挪一步。但是能爬过去的,就是那些,能挺住的人。

挺住,意味着一切。

      ------《为什么有些人开车到家后坐在车里发呆?》

其实本来就是这样,每个国家的军事题材电影,多半都是夸张英雄的啊,艺术作品本来就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

而作为一个从小出身在武术家庭,小的时候就全世界比赛,又有着英雄梦的男人来说,这种爱国英雄梦,不是很正常吗?只是他通过电影放大表达出来了而已!

更何况,爱国本来就没有什么错吧?

在这样一个替身泛滥,卖惨上头条的时代里,冲着他这几十年不断的受伤,手术却依旧不放弃也坚决不用替身,冲着他根正苗红的爱国思想,这张电影票,也值得。

吴京曾在演讲上说:“不经历过生死,怎么去演绎生死?”

这个在几十年的演艺生涯中几近残疾,这个每一部戏都甘愿拿生命去搏的纯爷们,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上,永远都不会“残废”!

      -----《吴京,我敬你是条汉子!》

哪有那么多刀枪不入的女性,满不在乎的坚强都是装出来的。每个女孩在心底里都是渴望被体谅,渴望被关心的。她们或者是被生活压力所迫,或者是还没有遇到合适的人,才不得不扮成了混世魔王的模样。

小时候看《情深深雨蒙蒙》,不理解为什么看起来那么酷的依萍在桥上喊着:“我要去找我的刺。”

现在懂了,最初的她一脸骄傲一腔孤勇,这些都是她保护自己的铠甲,她害怕受伤害,于是拒绝别人走进她的内心。可是当她卸下铠甲敞开心扉的时候,却经历了最大的痛苦。

很多女孩子都是这样,因为怕失去,所以拒绝接受。可是当英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别人会觉得,你太坚强了,不需要我安慰;你太懂事了,不需要我保护;你什么都不缺,不需要我送你什么礼物。

可是你需要啊,你需要过马路的时候有人本能地牵着你的手,需要生病的时候有人守在你身边日夜照顾你,需要有人撑伞送你回家,需要有人记得你的喜好,需要一个人一脸认真地告诉你,你的下半生由我来守护。

你装作刀枪不入的样子,就得做好万箭穿心的准备。

      -----《去他妈的坚强,老子要抱抱》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在工作中同样适用:

同事与你有关,老板与你有关,行业资讯与你有关,公司财报也与你有关,这些都是值得关注与分析的宝贵信息。哪些公司是血汗工厂应该避开,哪些老板不甚靠谱,自然心中有数。

保持敏感度,对一份工作是走是留有自己的判断,不为趋之若鹜的热门行业迷惑,不为几百块的薪资涨幅跳槽。

行业是形形色色的赛道,有的崎岖,有的平坦;公司是五花八门的赛车,有的先进,有的老旧。

作为职场人,只有选对赛道、上对赛车、做好赛手,才能摘取终点处胜利的桂冠。

      ------《你什么都好,就是风水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别人松开你的手,独自离开的时候,不一定是别人有意伤害你,可能是你真的有做的不对的地方。比如:我记忆中最爱的两个...
    秋日雏菊阅读 307评论 0 0
  • 2017下学期学习计划 暑期回顾: 过程是这样的:对于小论文,总觉得需要做项目才能有东西可写,于是6月底开始找实习...
    showaichuan阅读 535评论 0 0
  • 孩子沉迷电视?不要打骂,这是最不好的手段。让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一起来开动脑筋,用智慧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我们家原先没...
    2b7b32da6256阅读 171评论 0 0
  • 我们常常看到的是 感情经得起风雨 却经不起平淡 很多伴侣携手走过 人生最艰难的日子 却在生活 安逸的时候分开了 当...
    岳树元阅读 295评论 0 0
  • 卧听窗外知了声声竭嘶, 如黑夜中的幽灵,打破长寂, 游离在似睡非睡的耳边,不绝。 半闭的双目,透过缝隙看月光伴着星...
    我是一只沉默的鱼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