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训练出一目十行的阅读速度

《超级快速阅读》的作者克里斯蒂安·格吕宁,在大学毕业前准备律师职业资格考试期间,因无法像同学一样有充裕的时间复习备考而自己开发出一套“逻辑K书法”,最终顺利通过考试并取得高分。之后便开始专门研究高效阅读与学习技巧。

本文详细介绍此书作者强推的【一目十行“3-2-1”练习】,
帮助大家掌握深度阅读的入门方法,
保证您不会空手而归。

【目录】
一、阅读前的准备工作
1、梳理逻辑脉络,明确宏观定位
2、5分钟快速浏览

**二、主动阅读、积极思考 **
1、激活既有知识网络
2、积极提问,双向阅读

三、提高阅读速度的秘诀
1、逐字阅读法的三大常见问题:
A.低效阅读
B.无法集中注意力
C.视线下意识地游移
2、手指或笔尖辅助阅读
3、逐步拓宽视线范围
4、一目十行的“3-2-1练习”
5、提高阅读速度的辅助练习
A.整行阅读练习
B.三级跳练习


【正文】

一、阅读前的准备工作

1、梳理逻辑脉络,明确宏观定位

如果将阅读书籍比喻成旅行,那么出游前必须准备好什么?
地图。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只知道自己想要到哪个目的地,但没有地图在手,便容易迷路。
大脑一旦感觉到周围环境存在不确定或不稳定因素,就容易感到恐惧,甚至惊慌失措。
而大脑中负责过滤信息的器官,就是——缘脑。

缘脑

缘脑会将新信息与既有经验进行分析比较。

如果比较结果显示同类信息曾经给我们带来积极影响,那么缘脑就会开绿灯,允许这条信息传递到大脑皮层,等待进一步深度处理,我们也会从主观上感到愉悦,产生处理这条信息的动力。

反之,如果新信息与既有经验的比较结果带有消极色彩,缘脑便会激活抵抗反应,极力说服“你”:“哎,你不会成功的,你做不到的,这太难了!”

▲也就是说,只要成功过一次,就相当于获得了长期的通行证。

2、5分钟快速浏览(非小说类)

如何在阅读前找到地图呢?

①准备好阅读的书籍和白纸,5分钟以内将全书的标题、表格、粗体字等扫视一遍。

②在白纸的中央写上书籍所属主题,然后将刚才扫视过的觉得重要的关键词写在白纸上。

将所有关键词尽可能1-1或者1-N联系在一起,找到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

④合上书本,针对这些关键词提问并尝试回答

⑤阅读过程中,在书中找到读前设问的答案,与自己的回答对比,分析差异。

这是深度阅读的基本技巧, “提问—回答—结合作者观点提出更优的答案”,回想一下自己以往在阅读过程中偷懒跳过了哪些步骤,就可以针对这些漏洞促进思考能力的升级。

二、主动阅读,积极思考

1、激活既有知识网络

很多人看完书过几天就不记得书中的内容了,想改善这一状况,必先了解一下,记忆是怎样产生的。

记忆牢固的关键

每个人的大脑都有上千亿个神经元,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脑细胞。
每两个神经元之间的连线叫做“突触”,如果两神经元之间没有link(联系),那么结构就不够稳固。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概念你很容易记住,而抽象一点的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相似的概念你很容易忘记。要想记住一条信息,必须将其与既有的知识网络结合在一起。否则,再多的信息也只能在我们的脑海里毫无章法地飘来飘去,用在学习上的时间也就白白浪费了。

2、积极提问,双向阅读

阅读前可以提的5个基本问题:
1.我究竟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2.我希望从中找到哪些信息,学到哪些知识?
3.我希望继续深入哪几个领域?
4.如果我是作者,我会不会用另外一种方法来讲解这个知识点?
5.作者在这个地方是否遗漏了某些信息?

在阅读的时候,我们的思维必须始终走在作者的前面,并且将每一条读到的信息与自己既有的知识相比较,进而将两者融合以实现记忆。

积极提问,其实就相当于隔着文本与作者对话。有了这种互动,我们不仅能够更好地集中注意力,记忆效果也会明显提高。为此,我们要尽量提出有意义、有深度的问题。

三、提高阅读速度的秘诀

1、逐字阅读法的三大常见问题

很多人以为自己看书的轨迹是Z型的,其实这是我们大脑的错觉。
要想看清一个物体,首先我们的视线必须停止跳跃,停留在某一个点上,然后对焦生成清晰的图像。也就是说,我们的视线在阅读过程中,其实是出于跳跃状态的。

▲A. 常见问题一:低效阅读,即同面积段落视线停顿次数太多。
很多时候,联系上下文有助于理解语句,但由于有些人太纠结单个词语的意思,导致在字面上停留时间太久而打击了理解的动力。

▲B. 常见问题二:无法集中注意力,当你以为放慢速度有助于帮助自己集中注意力时,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明明觉得自己在聚精会神地读书,可眼前两行的内容好像从未见过一样。于是只能翻到上一页重新再看……

▲C. 常见问题三:视线下意识地游移,人眼生来就不善于捕捉静止的影像,眼睛始终对运动中的物体最为敏感。因此,阅读对于双眼而言极其不具有吸引力。潜意识的视线游移对阅读的影像最大,或许你从来都不曾意识到,换行也是阅读过程中比较浪费时间的环节,实验证明,眼球寻找下一行的第一个字所花费的时间,占阅读总时间的1/3。

2、手指或笔尖辅助阅读

我们先做一个小实验,请你一位朋友协助你完成这个实验。
实验一,你看着前方,想象转动眼球的轨迹尽量符合圆形轨迹;
实验二,让你的朋友用手指协助你,眼球与手指转动的方向同步。

显而易见,实验二的眼球转动轨迹比实验一更靠近圆形的轨迹。

现在,让我们尝试一下最简单的阅读辅助方式吧。

请你拿出自己的“练习书”,把右手的食指放在任意一页的第一行开头,然后用这根手指引导着自己的视线,一行接一行地阅读,坚持这种方式连续阅读几页。

当练习了一段时间以后重测阅读速度,你会发现,你的阅读速度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因为你的眼睛不会毫无规律地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之间跳来跳去,视线更不会隔三差五就游移到书本之外。

除此之外,你还会感到自己的注意力变得更加集中,读书的时候更加专注了。

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那样,因为运动的物体往往是潜在的危险来源。哪里有运动的物体,我们就容易在哪里集中注意力。

3、逐步拓宽视线范围

一开始练习单行指滑,连续看几页后,尝试双行指滑,练习数天至数周后,可以挑战四行指滑。
(注意,指滑的速度可以因人调整的)

4、一目十行的“3-2-1”练习

首先,请大家拿出自己的“练习书”,找到一个从未读过的段落,利用指滑法连续阅读3分钟。

3分钟后,标记自己的阅读进度。
(此过程不需要追求阅读速度,大家按照现有的水平发挥即可)

然后,请大家重新回到这个段落的开头,开始阅读第二遍。
这次你必须在2分钟完成同样篇幅的阅读任务,因此指滑的速度会加快。
重复2分钟的训练直到顺利看到第一遍阅读达到的进度。
最后,跟第二遍阅读一样,如果你不能在一分钟内完成任务的话,请不断重复这一过程。

由于这是最后一个步骤的练习,难度自然也最高,读了几次都无法达到要求是很正常的,请多多练习。

5、提高阅读速度的辅助练习

A.整行练习:用白纸或者卡纸盖住阅读材料第一行内容,然后快速向下挪动一行,紧接着马上再遮回去。

如此反复几次,这个来回挪动卡纸的动作越快越好。几次之后,请你闭上眼睛,试着在脑海里回房几秒前看到的画面,回忆一整行的内容。

(注意选择行内语义表达较为连贯完整的阅读材料)

B.三级跳练习:

在练习阅读时,有意识地只让自己的视线停留在这三条竖线上面。

当你适应三线以后,可以尝试挑战二线和一线。

最后需要强调一点,从现在开始,你必须明确区分阅读练习和训练时间以外的正常阅读。

本书中的联系大多偏重强调速度或眼球运动等阅读技巧,很多时候会要求大家完全忽略理解的因素,这种方式是绝对不适合正常阅读的。

一旦每天的训练时间结束,你就要把练习的种种要求全部抛到脑后,一切以理解为主。

《超级快速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