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你的手还是你的吗?

素怀摄
「今年“双十一”交易额再创纪录。天猫交易额10秒钟冲破16亿元,3分01秒突破100亿元大关。」

去年双十一也是“再创新高”的新闻报道,今年,双十一活动在阿里的推广下,已经在俄罗斯、西班牙、法国及东南亚各国相继展开,依靠速卖通的下载量来推测,可见阿里将双十一推向国际的进展还是相对顺利。

双十一你剁手了吗?成了大家的问候语。即使是购物车里面没有任何物品的人,在看到大家都在收藏商品后,也开始焦虑,忙着让朋友推荐商品,怕错过了这次捡便宜的机会。

双十一到来前,铺天盖地的广告、狂轰滥炸的促销短信,席卷而来。满减、秒杀、半价等优惠活动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双十一最开始是淘宝的线上活动,如今已成为全民购物大狂欢的节日,不仅是淘宝商店,餐馆、咖啡馆、超市、甚至是电器店,商家都抓住了这个商机,随处可见双十一的广告,其氛围丝毫不亚于春节的热闹气氛。

「11月12日消息,今日0点,阿里巴巴双十一大促正式结束。按照数据显示,在双十一当天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总交易额达到1682亿元,其中无线占比达到90%。」

互联网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提供购物便利的同时是增加了我们的购物时长,走路时、坐车时、甚至吃饭时顺手拿起手机便可一触购买。我们以为在网上买东西更便宜,有更多选择权,轻而易举做到货比三家,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素怀摄

从单笔消费看,我们是理性消费,但事实是贪便宜,买了越来越多的衣服,买了配饰,比商场花费更多。冲动买下的衣服往往把我们衣柜沾满,在双十一狂欢后后悔。

我们真正所需的物品并不多,我们通常想要享受更多优惠,拥有更多,却因为那多余的不需要的东西增加生活和心理的负担。

按照社会学定义,人的自然属性是自然天成的。人对食物、性的欲望,来自人的生理机体,的固有属性和机能,当受到外在刺激时,便会活跃起来形成某种欲求心态,进而影响或支配人的行动。

温饱是自然的的需要,而购物的欲望则是不断膨胀的市场刺激起来的。

塞涅卡说:“许多东西,仅当我们没有它们也能对付时,我们才发现它们原来是多么不必要的东西。”

试想一下,拿走屋子里的某样东西,你的生活会有哪些改变?少了一件衣服,你可以穿另一件,几套换洗便足以,多余的只能成为填充衣柜的费布料。我也曾在淘宝买来大堆衣服,最后的结果便是只有一两件穿上身;我也曾沉浸于购物带来的快感,但接到快递,试穿后那一瞬,这种快感便烟消云散,再次整理衣柜,开始后悔。

也有很多人因情绪购物,在低情绪时,企图通过购物来舒缓情绪,但导致你低情绪的根源并不在物品,在这段情绪过后,回想自己的冲动行为,又会进入懊悔的心理,影响生活的情绪,极容易导致再次低情绪,可能再次购物,进入恶性循环。

也许,购买物品所花的钱不足以让人懊悔,但当购物成为工作压力的舒缓剂、休闲娱乐的填充剂,我们便丧失了感受真正快乐的敏感力。生活的美好享受,如创作、沉思、艺术欣赏、爱情、亲情等。都非常容易得到,认为消费的数量会和享受的质量成正比,实在是糊涂。

素怀摄

如何理性消费,提升消费的幸福感,不至于陷入冲动消费的泥潭呢?

1.  打断成瘾性消费。一段时间不接触电商,让自己脱离一键购物的环境,延长动心到购买的时间。

2.延迟消费。我们常犯的消费错误就是高估了当下情绪的可持续性,当我们看到一件喜欢的商品,马上就想购买,但事实上,购买冲动会随着时间消散。延迟消费可增加消费的体验,增加满足感。

3.列出购物清单。在购买前列出购物清单,而当受到广告刺激时很想买时 ,列在你的下次购买清单上,这样会减缓购买欲望。

4.定期整理物品。手脚动起来,身体会产生更多多巴胺,引起快感。整理衣柜时,会让你对自己的物品有全面的认识,知道自己缺少什么,需要什么。

5.投资体验消费。体验消费对幸福感的提升远远高于物质的消费。哪怕是几块钱购买体验,如听歌,也会比购买实际物品更幸福。体验是一种人生体验,独特,无可比拟的,不会产生后悔的负面情绪。将消费花在看话剧、旅游、喝咖啡读书上,可以让你和他人产生联系,体验产生独特的记忆。花在旅行上,不是走马观花地游览景点,而是陶醉于山水之间,沉浸于陌生环境的新奇中,感受当地人文风情,认识形态各异的人, 更好地认识自己、想成为什么人。

旅行并不一定要花很多钱,像穷游,也许会为欠缺资金感到苦恼,但消费享受之外是更美妙的体验。

素怀摄

6.投资他人。把钱花在他人身上;给妈妈买条围巾,给朋友送小礼物等。在北美和乌干达有一个信封实验,实验人员给一些人分发信封。一些人被告知你可以用在自己身上,一些人被告知可以用来给他人买东西。一段时间后找回那些拿了信封的人,会发现把钱花在他人身上的人幸福感有明显提升。

为别人消费不仅给他人带来幸福感,还能让人更感幸福、富裕。

素怀摄

7.找到真正让内心快乐的行为。物质带来的快乐终归是有限的,只有精神带来的快乐是无限的。大千世界,难道没有一样可以寄托我们的内心?可曾窥探过音乐的悦耳,画图的悦目,文学的悦心,可曾掘开一方泥土,埋下一粒种子,等待她在日月照耀,雨露滋养中茁壮,花朵绽放。可曾尝试写作,绘画,都会有创造者的满足,单独去看一常电影,去旅行,尝试做滋养内心的行动,感受真正地快乐。

8.认清自己,明白自己的消费水平,不攀比,不炫耀。消费水平通常由收入和社会地位决定。有些人透支消费,在朋友圈进行炫耀,想要获得更多认可。其实,心理资源越小,不理性、炫耀性的消费更多。初中生、小老板、相对于成年人、国企、公务员的心理资源小很多,他们的地位容易掉下来,常通过消费商品来表象定义自己。

素怀摄

双十一当晚守在电脑前,准备按下鼠标的那一刻当然是忘却了“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在忙于挣钱和花钱的今天,少有“何处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的闲情。这些闲情也许只有古人才会享受,在现代社会我们都很难抵制商业广告带来的消费刺激,也不可能将消费享受和生活快乐割裂开来。只能做到适度消费、理性消费,增加精神生活的享受。

在大力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一方面把获取财富当作人生的重要成就给予鼓励,另一方面又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节俭生活”。这无疑是一个社会矛盾。平衡物质与精神的享受不是一句空口号,需要自身从生活中每件小事做起。

「湖北省物价局日前向经营者发出提醒,“双11”期间禁用“全网最低价”“市场最低价”“零利润”等不实宣传语。」

昨日的新闻报到让人感到欣慰,兴许全民购物狂欢大热潮会在以后得到减缓。大家也会渐渐从物质狂热中冷静脱身,回归平衡的物质生活。

素怀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