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运营人:为什么你终将只是公司的一颗螺丝钉?

最近各种事缠身,有点忙,也有点乱,还有点累。又有一段时间没更新了,请多多谅解哈!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运营人必须思考的一些事情!

我相信,现在很多运营人的工作内容是这样的。做内容运营的,可能就是去网上或是其他地方搬点文章,整理整理,放在自己的产品上发布,或者就单纯地排排版。做用户运营的,可能就是管理几个微信群、QQ群,遇见发广告的,踢了就行了,仅此而已。做活动运营的呢,可能就是整理收集一些活动后的数据,Ecxel还是用得很溜。

以上的事情,看似都是很边缘化的工作。我跟很多做运营的朋友都聊过,他们也经常抱怨说,我在公司一直都是做的毫不起眼的工作,比如,客服啊,整理数据啊之类的,感觉完全没有价值。

我觉得,我还是有资格来说一说我关于这些事情的思考。因为,这些事情,我都经历过。

我想说的是,每一件看似毫不起眼的事,都有它自身的价值的。只是你没有去挖掘而已。

如果,你仅仅是停留在工作的表面,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的话,那你终将只是公司的一颗螺丝钉,而成为不了公司的发动机,随时都可以把你替换掉。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也很无情。

对于工作,我有几点比较深的感受,想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

1.系统地思考每一件事情

在接到一项工作任务时候,或拿到一件事的时候,一定得从事情的源头分析起,并做深度的思考。

你需要思考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对公司现目前的情况有没有好处?如果不做这件事,靠现有的产品或业务,能不能达成这个目的,并且不需要公司花费这么多额外的精力?还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达成这个目的?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每个人在做事之前,都必须要去思考的。

而绝对不是,拿到一件事情,就埋头苦干。不动脑做事的人,永远都只能当个跑腿的。所以,很多人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做事,却没能有结果。更有甚者,做了很多的事,回头却发现,做的这些事情,与目的完全不搭边啊!白白地浪费了这些宝贵的时间。

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都会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很多时候,我认为这都是一句屁话。企业要的是结果,谁去看你的过程啊!而这句话往往都是那些做不成什么事的人在说,一个真正想做成事的人,绝对不会这么说。

所以说,拿到一件事的时候,务必从源头分析起,然后再去一步一步地落地执行。做运营,既要有大局观,又必须要有落地的心态,把每一步都做好!

2.深度挖掘每一件事情的价值

我一直认为,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价值,只是我们没有去深度地思考挖掘罢了。

拿客服举例。在很多运营人眼里,这可能是再无聊不过的事了,看不起客服这件事,感觉完全没有价值。

如果这样认为的话,那仅仅是停留在事情的表面。真正去思考的人,他会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他可能会想尽一切办法,让用户满意,为用户创造超预期的体验。比如他会想一些逗比搞笑的表情、幽默的回复方式,给用户创造无限的惊喜。他可能还会把一周的用户的回复收集整理出来,分析一下用户满意的原因,不满意的原因。并进一步挖掘用户的需求,进而可以改进或迭代产品。

看似一件这么无聊的事,居然也能挖掘出这么的东西来。我想说的是,不要在乎你现在做的这件事是否高大上,那些看似很低级的事,也能挖掘出大的价值来。关键的关键,需要你深度思考。

3.合理利用时间

在工作中,其实是有很多空余时间可以利用的。这时候,可能有的人就要站出来说了,哪像你说的有那么的空闲时间啊,我一天忙到头都要炸了,晚上、周末都还得加班。

我想说的是,这么忙,你真的忙出结果了吗?自己真的学到东西了吗?

运营做得事很杂,请务必多花点时间来想一想,我到底该怎么做事,才能有效率并且有结果?我怎么才能在做事的过程中成长?

说自己整天都很忙的人,其实很大程度上是没有找到工作方法,没有分配好自己的时间。现在我也在摸索怎么才能有效率并有结果,有一点小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

把这一天的要做的工作都列出来,具体到几点到几点,我该做哪件事。并把这些事情,一步一步拆解到极致,并且可以落地执行。做事之前,先好好想一想,效率会高很多的。

有工作方法的人,效率是很高的,每天肯定也会有空余时间的。学会利用好这些空余时间。

完全可以把这些时间利用在你想提升学习的事情上。比如,你想学习怎么写好文章的标题。那么在这些空余的时间,你需要刻意去做这件事情了。你可以找出一些做得好的公众号,去看他们是怎么写文章的标题的。然后不断地练习,每天给自己找几十个主题,模仿着写标题。学习的第一步,就是模仿嘛。坚持一段时间下来,肯定会有收获的。

绝不要为了工作而工作,为了做事而做事,要对自己负责任。运营人是很苦逼的,没有苦逼哪来的牛逼,牛逼的背后永远都是苦逼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3评论 10 200
  • 各个细节方面: (1)图书馆借阅书籍方面,电子书籍借阅注意事项 (图书借阅着重注意电子借阅这方面的流程,要求给新生...
    财二石军阅读 720评论 0 6
  • 徐雯老师的思维导图课程学习到今天正式过半,小伙伴们依然不惧挑战反而愈发纯熟,真好! 一、31号学员史鸿瑜的对比分析...
    lilycat阅读 237评论 0 1
  • 每个人的工作都不一样, 而一样的是都会做, 可是有的人,有了工作还挑三拣四, 然后呢,不但工作没作做成,还丢了工作...
    卫婕璇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