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窮人開始購買奢侈品,富人卻在悄悄轉移目標!

在任何一個時代,富人都需要給自己帶上一種標簽,從而維繫在社會上的地位,既不能脫離這個圈層,也不能讓別人隨便闖進來這個圈層。

所以富人總要用一種窮人無法實現的放鬆來標榜自己身份,比如以前他們佩戴高貴的首飾,拎着各種奢侈品。曾經,女士的香奈兒、愛馬仕、Christian Louboutin紅底鞋,男士的奔馳、寶馬、奧迪,表達的都是同一個意思,我是有錢人。

這就是所謂「炫耀性消費」,這是一百年前韋伯倫的理論,比如你要戴一塊特別貴的名錶,顯然不是爲了看時間,而是爲了向人炫耀,彰顯經濟地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隨着社會的發展,這種方式不再標榜自己的身份了。比如電商、海淘等購買渠道的豐富,使得原本一件難求的「奢侈品」成爲了不難獲得的「商品」,擁有奢侈品,再也不是甚麼可值得驕傲的事情。

那些開着上百萬跑車的人,不代表就有上百萬的身家,因爲他只要支付幾十萬就可以把車開回家。當獲得奢侈品的成本降低,渠道多樣,使得這些原本有錢人才能擁有的東西,不再具有特殊性,所以這種方式也無法再標榜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眼四望,現在幾乎沒甚麼東西值得炫耀。包包、香水、大牌服裝、坐飛機、遊輪度假,這些東西大家基本都能負擔得起。

這就是爲甚麼現在大街上開豪車的人愈來愈少,反而有錢人愈來愈熱衷於購買房產,這說明中國炫耀性消費的時代過去了,中國人已經不再需要用外在襯託證明自己有錢了,我們愈來愈喜歡實在的財富、踏實的日子。

然而,當奢侈品不能在區分階層的時候,一種更加與時俱進的方式就出現了……

法國社會學家皮埃爾在《資本的形式》中提出了文化資本(cultural capital)的概念。文化資本是一種通過教育洗禮,歷練而成的個人優勢,與生活品味息息相關。建設文化資本就是美國精英階層們鞏固地位,封殺其他階層上升的新手段。

我們正在進入一個談資比名牌包還要貴的社會。

我們看看美國現在的階層是如何劃分的:

設想一個這樣的場景。在一個聚會上,你跟兩位年輕女士聊天。其中一位女士拿的包看上去挺一般,但是談吐不俗,居然引用了上週《經濟學人》雜誌對英國大選的分析。第二位女士的包一看就是名牌,但她更關心電視劇《歡樂頌》裏的某個人物的命運。

在今天的美國,答案已經很明確 —— 第一位女士社會地位高,不僅僅是學識,還是財富量級。

這可不是因爲美國是個公平社會,有知識的人地位一定高。而是因爲今天的美國是個非常不平等的社會:知識很貴,是隻有社會地位高的人才配談知識!

從外在上看,訂閱一本雜誌不是一筆大的開銷,但是能看懂這個雜誌,至少表示你上過大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知道如今的美國,好大學每年的學費加生活費超過六萬美元,相當於一年一輛奔馳車。如果孩子從小上私立學校,整個下來是一筆鉅款。美國收入排名前1%、年收入超過30萬美元的家庭,平均在教育上的投入佔總收入6%;而中等收入家庭的教育花費比例只有1% —— 公立中小學免費,大學可能根本就不考慮了。

如今的美國人,把財富愈來愈多投入到各種「無形」的消費和投資 —— 更好的服務、更優質的教育、最好的醫療保險等等。

也就是說:如果你能在教育上花錢,就說明你肯定是富人。以前的美國可不是這樣的!從2003年到2013年,十年之間女士服裝的價格只上升了6%,而大學學費上升了80%。那麼現在上得起大學和上不起大學的就是兩類人,優質教育成了富人特權。

所以,在美國知識的確很值錢,但是這些都是用用財富買來的!

甚麼教育背景的人,決定了你會關注甚麼樣的社會問題。也因此,在和別人交流時,一張嘴你的階層地位就躍然紙上。

這就是文化資本,它已經是高端社交網絡的通行證。

比如你在一個本地的集會上,跟人聊天能聊到《紐約客》雜誌的一篇文章,你就發出了一個訊號。同類的人識別到這個訊號,你就可能加入一個新的關係網 ——

這種關係網通往高端的工作機會、掌握關鍵資源的聯繫人、和私立學校。而對比之下,拿個甚麼包就沒有這樣的作用。

所以啊,現在你買輛好車,就是爲了享受好車,別的意義幾乎沒有。可是有價值的消費卻可以是通往更好的生活、給下一代創造上升空間的手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眼下的中國,教育的投入還不那麼高,知識也沒那麼貴。我們應該好好珍惜這個局面,遠離炫耀性消費。

可憐的是,中國依然有大量剛富裕起來的中產階層,拿着不錯的包,穿着光鮮,互相炫耀,卻不重視學習和教育,不知如何真正打開自己的上升管道。

當然,這裡的學習、知識和教育,不止是對下一代,更是針對自己,因爲只有它會終身激勵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