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女孩幸遇大爱父母

文/汤平


1

刘夏玲,四川成都人,今年21岁,大大的眼睛,长长的马尾辫,很漂亮,遗憾的是,她的个子只有七八岁的孩子那么高。

她是一个不幸的女孩,出生就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即驼背,她的亲生父母觉得把她养大将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狠心地将她遗弃在路边,还在襁褓中的她被第一户人家收养,几个月后,病情不见好转,又将她遗弃。先后三户人家收养了她,几个月后病情不见好转又遗弃了她。辗转了三户人家之后,在她两岁时,刘学兵、张菊华夫妇收养了孤苦伶仃的她,视她为亲生女儿。从此,那个屡遭遗弃的小女孩,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刘学兵沉默寡言、张菊华为人憨厚,他们夫妇结婚多年没有生育,准备收养一个孩子。有个邻居告诉张菊华,街头有一个弃婴,建议她去看看。张菊华找到弃婴,看着这个遭人遗弃的苦难孩子,脸色苍白,奄奄一息,顿生恻隐之心。她蹲下来,轻轻地抱起她,就往家里走。到家后,邻居们看到这个又干又瘦,还有“罗锅”,睁着一双无神的大眼睛的小女孩,纷纷劝说张菊华重新领养一个健康的孩子,避免以后人生路上的许多麻烦。张菊华看着这个小小的生命,坚定地说:“再扔了,她就太可怜了,也许我们是有缘吧,今生她就是我们的女儿了。”当时正值艳阳高照,夏蝉长鸣,以此取名刘夏玲。从收养刘夏玲的第一天起,这对善良的夫妻俩就拿出家里多年的积蓄,四处为她就医治病。

2

收养刘夏玲几个月后,张菊华居然怀孕了,考虑到已经收养了刘夏玲,给刘夏玲治病需要很多的经济和充沛的精力,夫妻俩商议后最终放弃了自己腹中的骨肉,一心一意养育刘夏玲。

一年365天,从春暖花开,到酷暑严寒,张菊华抱着刘夏玲,在风雨里,在辣阳下,在大雪中,一步步跋涉在去医院的路上。小夏玲在一天天长大,养母抱不动她了,毅然弯下脊梁背起她,风雨无阻,无怨无悔,从没有放弃过为她治病。小夏玲得到有效的治疗,脸渐渐地有肉了,疾病在慢慢好转。养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犹如春天里的暖阳,照耀在刘夏玲每一天的成长路上,刘夏玲饱受阳光的温暖,和身边的同学们一样幸福阳光。

刘夏玲很懂事,她感恩养父母给予自己无私的爱。十多岁的她,积极做家务来减轻养父母的劳累。放学到家,她立即烧锅煮饭,以便养父母回家就有饭吃。养父母吃着养女做的饭,喜滋滋的,不停地表扬刘夏玲勤快,刘夏玲做得更来劲了。家住农村,用柴禾烧锅煮饭,一次,刘夏玲一不小心,把柴禾堆烧着了,很快燃起了大火,这场大火迅速蔓延,把家里的整个房子烧成了一堆废墟。

刘夏玲吓坏了,养父母现在居无住所,她给家里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她痛哭流涕,愧疚万分。然而,刘学兵,张菊华这对纯朴的农民夫妇,胸怀宽广仁慈,知道刘夏玲是不小心闯的祸,他们没有责备刘夏玲,一家人被迫迁居成都城里。

住进城里后,刘夏玲身体渐渐好转,养父母打工,供她上学。养父母一如既往地疼爱她,刘夏玲开朗活泼,口齿伶俐,勤奋努力。


3

刘夏玲在养父母的期望中一天天长大了。初中毕业后,刘夏玲上了职高。十八岁那年,职高毕业了。刘夏玲积极地投简历,找工作,她要好好地孝敬养父母,以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刘夏玲很快地工作了,她领了第一月工资,交给了养母一部分,留下一部分,给养母买了衣服,给养父买了好吃的,自己却舍不得用一分钱。张菊华看到了这些,心里很高兴,收养的女儿纯真善良努力,懂得感恩,视他们为亲生父母。

刘夏玲工作半年了,她工作踏实努力,家里的经济状况一天比一天好,一家人享受着风雨之后的幸福时光。但是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某天,刘夏玲依稀感觉左腿疼痛,她忍着疼痛,没有往坏处想。疼痛一天天加重,每次疼起来,脸都傻白,养母张菊华看见了,急忙带着刘夏玲去医院检查,抽血化验结果一出来,一家人傻眼了,刘夏玲的腿部罹患骨癌。

“养父母刚刚过上半年的轻松日子,我又生病了,还是骨癌,治病要钱啊!钱从哪里来呢?这么多年来,我治病上学,养父母的积蓄已耗尽无几,他们年岁已老,怎么能支撑起那高昂的医药费?我的病要把养父母压垮了。”刘夏玲整天哭泣。

“有病就要治,我们是你的父母”张菊华坚定地说。他们毫不迟疑地卖掉自家的住房,养父刘学兵一人兼打几份工,养母张菊华拿着医院的病历在路口,在火车站等人多的地方募捐。她跪在地上,谦卑地向路人解释女儿的病情,一跪一整天。路人捐赠了,她又鞠躬一次,连声道谢。寒风刺着她的脸,腰弯得僵硬了,腿跪得麻木了、、、、、、她一点都不在乎自己。如山的医药费如期凑齐,刘夏玲手术了,养父母再次从死神的魔掌里拉回了刘夏玲。

为了保全刘夏玲的生命,刘夏玲的左腿膝盖以下被截肢。这对养父母的大爱感动了医院的所有医生,医院方免费给刘夏玲装了假肢。

4

为了给刘夏玲治病,家里的房子没有了,还欠下一屁股的债,养父母还在外打工,刘夏玲深深地自责,为了早一天还清债务,刚刚出院的刘夏玲到处找工作,她坚持打了两份工。

换了假肢的刘夏玲,走路一瘸一拐,上班路上经常摔倒,每次摔倒在路上,她使尽全身的力气,慢慢地爬呀、爬呀,爬到双手能攀附物体的地方,才能慢慢地扶着物体站起来。路人不了解情况,没有人愿意扶起她,只有碰到了警察,刘夏玲才能被警察扶起来。刘学兵张菊华夫妇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暗地商议给刘夏玲换个好的假肢,不让刘夏玲摔倒。

广场上,大妈们随着音乐悠闲地舞蹈,棋牌室里,许多退休人员懒散地打着小牌,刘学兵、张菊华夫妇却出去打工了。刘学兵去了一家火锅城洗碗。他腰部有过扭伤,每天疼痛,他弯着腰,低着头,不时的按一下疼痛的腰部,在冷水中一个一个碗慢慢地洗,双手冻得通红,手指开了许多口子,每天洗到深夜,才能回家。而62岁的张菊华瞒着刘夏玲去了遥远的青海,打工挣钱。

刘夏玲天天下班回到家,家里空无一人,她猜测养父母一定有事瞒着她。她心神不灵。一天,她没有参加公司聚会,早早地往家赶,碰巧看到养父出门,她悄悄地跟踪养父,看到养父走进火锅城,扶着腰洗碗,她的心都碎了。“如果不是我,您们怎么要如此地劳累!”刘夏玲哭了。“妈妈一定在某处打工!”她到处找养母。哭着向有关媒体诉说自己养父母的大爱,她要找回她的好妈妈,不能让她再为自己劳累了。

媒体找到了这对善良的老夫妻,他们的大爱把北京的一个假肢厂孙老板深深地感动了,他拿出厂里最好的假肢,尊敬地献给这对老夫妻,了却他们的最大心愿。

“她很努力,我很喜欢她。”养母逢人就说。“妈妈,您们不要为我操心了,我康复了,我已经找了两份工作,我能养活您们了。”养女刘夏玲看到养父母大声地说。

养父刘学兵满脸沧桑,养母张菊华满头银发,矮小的刘夏玲站在养父母中间,亲热地拉着他们的手。养父母就是她的天,一家人团团圆圆,永远在一起是刘夏玲最大的心愿。

5

这是四川成都的一对老夫妻,他们本可以有自己的孩子,为了一个残疾又多病的养女,毅然放弃了自己的骨肉。他们务农,打工,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微薄收入,毫不吝啬给一个毫无血缘的养女治病,二十一年,不离不弃,无怨无悔。

他们没有很高的学历,没有正式的工作,没有豪言壮语,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人间大爱。

刘夏玲是不幸的,上苍给了她残疾而多病的身体,也遭受亲身父母的遗弃,但刘夏玲又是何等的幸运啊,她遇到一对慈爱的养父母,享受了人间温暖的大爱亲情,她学会了养父母身上的勤劳质朴,也懂得感恩。

心有大爱,踏实努力,养父母几次挽救了刘夏玲的生命,也传授了刘夏玲生存的本领。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是一条长河,自西向东不回头地流。开始的仓促,结束时漫长。 (一) 傍晚五点钟的光景,“砰”的一声闷响突然炸回,...
    种麦子阅读 675评论 0 19
  • 今天咱们再继续聊聊上庙。说到上庙,不得不先提起那两棵千年银杏古树。上面那棵距今已有1200多年,相传是唐朝时修建寺...
    小爱老豆阅读 2,738评论 0 0
  • 小时候有一段时间想要成为一名作家的梦想。我记得初中的时候我坚持了每天写日记。哪怕只是写一两句。我都会坚持...
    LEE婷阅读 135评论 1 1
  • 达尔文的《物种起源》问世于1859年,刚一出版就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承认,于十三年内加印六次,达尔文本人也当之无愧地...
    赵玥昕阅读 1,666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