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昼短夜长,花馥念想》作者:徐淑英

光阴荏苒,明天就是冬至了!

      冬至,被称为最短的白昼,最长的黑夜!其实不管哪一天,对于心中有爱的人说,皆是情深意浓!

      今天,我又照例买了三束鲜花放入小区的三叉路口,一束献给最疼爱我的爷爷奶奶,一束赠给我敬爱的外公和我未谋面的外婆,一束给我先人故世的亲朋好友以及未出生流产夭折的婴儿,俗称婴灵!

      傍晚打电话问候父母,父母说,他们两位老人家明天到老家祭奠!

      前三天,我们给今天4月2日车祸不幸逝去的二嫂"烧灵"!

还给二嫂买了帽子,上衣,裤子,袜子鞋子!,

      烧灵是能工巧匠用纸扎的楼房,古式建筑,飞檐翘壁,栩栩如生,建议用环保材料更好!烧灵是在三层安家灵的周围烧香,洒米,用火钳画圈,活着的亲人人手一支竹竿转圈,依次陆续转,边转边念叨,叫二嫂前来领衣服,新家,此时,颇有点衣冠冢的意味,死别让人哽咽落泪!

制造灵楼的人,我想可以用环保材料制作,申请非遗,别让古老的手艺失传!

       那天,是在拆迁的老家,尚未动工建造,到处一片荒凉!

      二嫂的亲人就放了爆竹,我人微言轻,其实每次到大兴塔陵园[二嫂的墓碑处],那里非常正规,环保,利人利己,造福后代,严禁燃放爆竹,我都是敬献鲜花盆景!

      那天,女儿给我穿的一件新黄色呢大衣,女儿对我说,这件衣服我穿较为合适,我非常喜欢!都被爆竹炸了糊迹,回来后无法洗处黑迹,万幸没炸伤我的脸!

     二嫂的妹妹说,她姐姐生前和我相处甚欢,是给的想念!我说,生前蕙质兰心的人,升入天堂也会保佑大家的!

      生而为人,要是能拥有天空的胸襟,容纳世间万物,涵盖一切;海样的纯蓝,领略风情,映照星月;浪花的净澈和波澜,呈现真善美,付出真性情;丝丝缕缕的爱,点点滴滴的暖该有多好!

相信爱与生命永在,步履与岁月同行!

白昼虽短无尽思,隔空不断福佑时。

鲜花祭奠呈趋向,纸钱污染罕少稀。

神医善心驱病痛,真情实感月华滋。

悠远祈祷上苍护,珍重凝香捻瘦词。

高科技通讯发达,四面八方的友人发来祝贺!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清嘉录》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这表明古人对过冬至习俗十分重视。

人们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

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

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

【不同的冬至习俗】

南方的大部分地区,从上海、苏州、杭州、安庆、南昌、莆田到昆明、海南和潮汕地区,都有冬至扫墓的习俗。

吃汤圆也是冬至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

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团。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北方大部分吃饺子!

而作为徽风皖韵合肥人的我,身在合肥,尊敬的友人,您知道我们合肥的习俗吗?

(一)吃冬至面

在合肥,冬至吃面的风俗与节气、气候、农事有关。

冬至过后即是数九寒天,每隔九天数作一九。在天寒地冻的严冬,吃一碗色香味俱全热气腾腾的鸡蛋挂面,才算是过了一个冬至。

(二)吃南瓜粑粑

南瓜粑粑的做法很简单,将南瓜去皮刮瓤后洗净切块;再放入锅内,加水少许,煮熟后捣烂成泥状;将南瓜泥内加入葱妻末、精盐、米粉,拌匀;手上沾点水,用右手掌平伸挖一坨南瓜泥,然后左手配合;把南瓜泥捏成手掌大小约3厘米厚的粑粑状,入笼旺火蒸熟

[三)吃南瓜糊

将老南瓜洗净,切块放锅里煮至烂熟,再加以面粉搅拌成糊状,煮沸后即可吃。从医学和营养学角度讲,南瓜糊香甜可口,暖胃热身,价格又便宜,是很适宜的食物。

(四)吃南瓜饼

南瓜去皮,去籽瓤后切成片状,放在笼内蒸熟。然后压干水分,加入白糖、面粉和匀,成圆饼形粘上面包糠,放入油锅内炸制,待熟呈金黄色即可。

(五)扫墓以及墓葬整修在冬至日的前后三天或冬至日那天,给亲人扫墓,包括给坟墓除草、清扫垃圾、献花、祭祀等过程,来表示对祖先的“思时之敬”。

  愿上苍厚待逝者,逝者福佑生者!

  生老病死虽说是自然规律,但大家都在寻思珍惜当下,把握幸福!

冰雪消融思念绵,冷风吹拂水流缠。

杜鹃粉色旖旎泣,芳草青浓潋滟阡。

细雨霏霏缅祖泪,孤单孙女祭哀怜。

悠悠悲恸无从表,惟用鲜花奠祖先。

  在我的印象中,2005年谣传要拆迁,必须要补办结婚证。

  记得那天,我和我的先生赶巧也在冬至这一天去补办。上到民政局二楼,宣传栏上明确写明近亲三代不能结婚。

  我的先生是我出了三代的堂表哥!

我就一本正经地对他说:‘近亲三代不得结婚’。

  他若无其事地对我说:‘我有两个宝贝了,那叫我离婚还没结婚证呢’!

瞧他反而有理呢!

  是的,老公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责任。老婆不是一种昵称,而是一种守护。所以,不管多大多老,不管家人朋友怎么催,都不要随便对待婚姻,婚姻不是打牌,重新洗牌要付出巨大代价。不爱对方却和对方结婚是最不负责任的。真正的爱情,是没有束缚、缠绕和占有的,只是简单的两个人,就这样看着对方慢慢地变老!

由于我钟爱文字,对我的先生冷落照顾不周,他常常埋怨!

无论以后如何,感恩相遇!

  在2011年冬至,我爸妈和姨夫姨娘把我外公和外婆遗骨葬在一起,我们安徽把这种情况说通坟。

  我的外公去世已有十九年,而我从未谋面的外婆,早在四十九年前到地下为外公暖被窝。

  外公虽一字不识,但聪明过人,三国演义,封神榜演义等等娓娓叙来!

  我的爷爷是正规师塾!

  爷爷和外公结交为好朋友。

  两位老人家的同龄人戏谑说,爷爷和外公好比孔明和周瑜,可见外公才思敏捷,善良厚道!

也正因为这样,之所以外公放心把心灵手巧的女儿[我的母亲]交付给爷爷宅心仁厚的儿子[我的父亲]!

  我的外公为了养我的公公一一他的血脉侄儿和妈妈姨娘,外婆去世之后就再没续妻。

  听爸妈和我说,我的公公说外婆也养他到十七岁,外婆是贤妻良母,怪不得外公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外公的一生是非常艰辛的,又当爹来又当娘!

  好在我的母亲非常懂事!外公没向残酷命运屈服,笑对人生!

  我最敬爱的外公,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

  想起您,我总是禁不住潸然泪下!

冬至吃饺子是为了:“

据说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张仲景是南阳西鄂人,他着《伤寒杂病论》,集医家之大成,祛寒娇耳汤被历代医者奉为经典。张仲景有名言:“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

 东汉时他曾任长沙太守,访病施药,大堂行医。后毅然辞官回乡,为乡邻治病。其返乡之时,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娇耳”医治冻疮。

他把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

     原来冬至吃饺子,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饺子馅的美好寓意

饺子馅料的选择和寓意有着直接关系,最常见的韭菜馅预示着久财之意。

最为常见的白菜肉馅即百财之意。

香菇最有养生功效,将其包进饺子馅里寓意着鼓财之意,鼓即高起,凸出,香菇的形状如同向上的箭头,饱鼓之意,谓之鼓财。

还有最近兴起的酸菜馅,据说有算财之意。

而芹菜馅则为勤财之意,勤即经常,频繁的源源不断,谓之勤财。

冬至快乐

  人生无常,听过了太多悲剧的故事,无论您是一个怎样坚强的人,面对死亡都是那么的不堪一击。纵然相信了世上有转世轮回,但来生之事终究不可预见。走过奈何桥,喝下孟婆汤,今生情缘一笔勾销,哪怕来生再次相逢,也不知道谁是谁前世刻骨的那一个。

  珍惜缘分,拥有现在,给不起太多的温暖,也不要去伤害。

  也祝福天下人冬至吉祥!幸福安康每一天!

生者坚强,逝者安息!

外婆先行归西天,寂鳏祖上四十年。

影单苦累无寒暑,执手情浓未续弦。

千言万语思亲眷,祭奠鲜花星月寒。

惟愿子孙平安泰,佑福后人乐团圆。

鉴于时间篇幅有限,不再赘言!愿世人以身作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皎月徐风同做伴,青山绿水共为邻!

[注:这篇拙文部分内容原发于2012年扣扣日志,这回修改补充,昼短夜长,花馥念想!]

[温馨提醒,某些人“引用”我的所谓的“诗词”,我自知之明,只是喜欢这种体裁,不合格律,所以我从不标注是律诗绝句,涂鸦贻笑大方了!敬请斧正。。。。。。]

[注:文中照片有的是作者本人,请厚德载物的您不要涂抹不良内容,感谢!]

作者:徐淑英,安徽合肥人,简书徐淑英柔情婉淑女蔷薇等,笔名和扣号亦是淑女蔷薇,微信号xnqw1212。

热爱生活,钟情文字,诗意栖居的平凡女子!

喜爱写作,因钟情和热爱,认认真真地涂鸦对生活的点点滴滴、悲欢离合、琐琐碎碎的感悟和感动。

2012年开始,日志和说说在几家知名网站刊发。

2015年多篇文字开始在各家微刊发表!诚谢!

微信公众平台爱圣淑,紫欣婉,仁杰淑苑rjsy2017,淑女蔷薇snqw1212,趣头条蔷薇淑亭,天天快报淑女馨语,大鱼号薇淑婉编辑,感恩诚谢您关注!

您的分享点击,雅正是我文字圆梦之旅岁月如歌!

再次感谢您的鼓励和支持!

佳人才子网中游,吟诗作赋和词酬。

作文精湛乃为师,出语不凡皆是友。

欣赏学习淑女愿,抛砖引玉蔷薇柔。

相约空间温婉扣,嫣然笑靥锦年悠。

转发是动力,分享是美德,再次诚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