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作家吗?来做两个练习试试

刚进大学那会儿,报名参加学校的学生会竞选,报名表上面特长一栏,我写的是写作;学长看见后,疑惑的问到,有发表过什么文章吗?我一脸无奈的说,没有,那一刻学长脸上讥讽的表情,至今记忆犹新。

从那以后,我不在人前提写作的事情,虽然喜欢写,但是一直没有成绩,有什么好说的呢。也许只有天才才能成为作家,才配说自己的特长是写作,普通人是不能自我标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读到美国作家多萝西娅·布兰德写的《成为作家》,才发现,作家其实是可以教成的。作者布兰德有着丰富的教学及其写作经验,该本书出版于1934年,风行美国文学界近80年,是长盛不衰的经典。

我们身边熟悉的作家,大多是自学成才,并没听说过他们上过专业的培训课程;而在美国并不是这样,大学里普遍开设有教授创意写作的学位,从事文学创作的大多也是科班出身。一般这种创意写作的学位非常难以申请,除了递交资料外,还需要递交自己的作品。

当然除了大学里开设的课程,供学生学者外,针对热爱写作的社会人来说,还有各种形式的作家工作室,如暑期作家工作室,夜校工作室,周末工作室等等,授课方式都是作家指导学员写作。通过学习写作技巧和方法,大家可以把自己的经历转变为文学创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目前的创意写作市场是急需开发的,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成为作家,苦于找不到好的渠道去学习专业的写作知识。这也是近几年,各大平台上,文章阅读量高的作者开始做写作课程变现的原因。

当我们意识到作家是可以被培养的时候,另外一个问题就出现了,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作家?多萝西娅·布兰德提出了两个练习题,通过做练习可以判断自己是真的热爱写作,还是跟风而已。

第一个练习是每天比你习惯的起床时间早起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早起后,不要讲话,不要读书和报纸,不要看手机,立即开始写作。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可以是昨晚的梦,也可以说昨天发生的有趣故事等等,任何你想到的事情都可以写下来。

如果时间充裕,尽可能多的写,或者一直写到自己筋疲力尽为止。写完后不要看自己写的内容,像封存一个秘密一样暂时封存起来。必须坚持每天都写,写到自然而然就可以写出你想要写的字数限制,到这个时候就可以开始做第二个练习了。

第二个练习是在一天中选择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写作,每次写15分钟,譬如你可以设定午饭后写15分钟。一旦设定了写作时间,那就必须履行,到了规定的时间,就要丢掉手上的所有事情开始写作,不要找任何借口拖延。

每次可以挑选一个不同的时间段,时间到了,就开始写作,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也不许管写的好不好,只管写就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两个练习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一旦设定时间,并且长期去做,内心深处很容易出现抵触情绪,潜意识会觉得很无聊,想要找各种借口拖延,但是一旦坚持下去,就可以优雅而流畅的写作。

如果在做练习过程中,抵触心理大于写作的兴趣,那还是放弃写作了,说明自己的乐趣并不在写作上面,可能有更值得自己花时间努力的东西。因为这两个练习不只是做一段时间看看,而是要长期做下去。

大部分的写作教学课程中也会提到l练习写作建议坚持清晨写作,但是都没有将清楚为什么要在清晨写作的原因。布兰德在《成为作家》中提到,清晨起床,大脑处在无意识状态下,这时候写下的东西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如果看了书或者文字类的东西,在大脑形成了潜意识,写出来的东西就是被人影响的结果。

而成为作家的关键是寻找到自己的风格,找出自己擅长的领域,是擅长写短篇小说,散文还是长篇小说等等。坚持清晨写作一段时间后,细读自己写的文字,总能发现一些特点,也能看出好与不足。

成为作家是一种修炼,如同学习一门武功,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还需要反复的专研。从学习文章结构,到长短句如何写,词语如何搭配,起承转合,如何承接,都有很深的学问。

那些高产的人,必定对写作有最深的热爱,他们成熟、没有偏见、温和而公正,敏感,却也像孩子一般天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