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他们一样活到一百岁》读书笔记

        这本书作者是美国的约翰.罗宾斯,他将带领我们破译长寿的密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有三个非常高寿的国家。一个是厄瓜多尔的维卡班巴山谷,一个是巴基斯坦的罕萨地区,还有就是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阿布哈希亚。

        在维卡班巴,这里没有心脏病、癌症、高血压和老年痴呆症了,在这里简单、简朴的生活非但不是负担,从许多方面讲都是一种解脱,人们彼此都亲密无间,用爱共享生命。这里饮食基本是由谷物、蔬菜、水果、种子、豆类和坚果组成,他们不喝牛奶,不吃鸡蛋也不吃肉和黄油,他们食物里的热量很低,没有超重的人,这里没有甜品。当人们感到郁闷的时候,他们不会因此而变得颓废懒散,而是走一段很远的路去探望老朋友,当地人有句谚语,每个人都有两个医生,那就是左腿和右腿。

        罕萨当地老人的欢乐与活力,让前去研究的博士感到惊讶,每到一处都能碰到无忧无虑的高龄老人,他们身手敏捷,在陡峭的山坡上像山羊一样健步如飞。凡是造访过罕萨的人都对当地平和而充满活力的氛围印象深刻。他们采用有机农耕,不使用化肥和杀虫剂。它们的热量摄入也非常的低,它们的蛋白质和脂肪都来源于植物。

       阿布哈希亚人健康长寿的秘方之一就是大量有规律的运动,他们每天都要翻山越岭走几公里的路,即便对老人来说也是家常便饭,而且他们总是那么怡然自得,连干活时都哼着歌谣有说有笑。男女老少都热爱唱歌,而且包括老人也对性爱非常有兴趣,性生活依然活跃,他们认为这跟保持良好的食欲和睡眠一样自然,阿布人认为他们没有理由要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放弃这么人性的生理功能,同时这里尊敬老人,也是孩子们的天堂,他们尊重孩子,从来不用嘲讽的方式来管教孩子,从不鄙视更不会武力威胁孩子。他们的饮食习惯是他们很少吃肉,也不吃油腻的食品,不是用精制白糖,很少吃盐,几乎不用黄油,还有就是他们的食量较小,摄入的热量不足两千卡,普通美国人的食量是阿布人的两倍。他们的饮食主要是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品,坚果是脂肪的主要来源,蛋白质的摄入很有节制,而且他们总是细嚼慢咽,仔细品尝美味,因此阿布人都拥有健壮的匀称的身材,身上没有一丝赘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三个地区都使用大量的全谷类、绿叶菜根茎类蔬菜和各种豆类,他们也会吃亚麻籽的食物。所以保持低热量高营养的饮食对人体会有好的影响,这种饮食可以改善血糖,是外表更年轻,保持苗条的身材,增强大脑的敏锐度。另外,这种饮食还能延缓衰老明显降低患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风险。

        中国具有传统的素食文化,但是从1989年肯德基率先在中国设定分店的外国快餐连锁企业后,中国超级肥胖的人口在大量增加,目前心血管病和癌症也已经成为中国成年人的最大杀手。更不幸的是,同样体重的中国人比其他种族的人更容易患糖尿病,机率大概比西方人要高出60%。中国人正在追求高脂高糖的饮食,就像全世界遍地开花的麦当劳、肯德基、可口可乐等美国公司所推崇的那样。

       从世界各地的数据看,我们该怎么做才能长寿?一、素食可以预防很多衰老性疾病,如心血管病、老年痴呆和癌症等;二、持之以恒的运动,如跑步骑自行车和举重可以有效地减少骨质的流失和抗衰老;三、爱很重要,身体缺爱,比吃垃圾食品、吸烟、不锻炼,更让人早死。父母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用四个级别来评估自己与父母的感情,这四个级别分别是非常亲密,温暖友好,可以忍受紧张无情。最准确的预测,某个男人几十年后会不会得癌症的主要因素,不是抽烟或者肥胖,而是缺乏和父亲的亲密关系。

        目前公认的一个理论,我们是由杀戮猿进化而来的,这种杀戮猿有一种野蛮和好斗的天性,为了应付自然环境。但是2005年马克在他的书中写道,通过对倭黑猩猩的研究,科学家们发现互相抚慰拥抱和协作,而非拼命争斗才是人类进化的中心原则,所以也称为是善者生存,所以我们有好斗的潜力也有协作的潜力。在这个星球上真正的福音就是爱,我们最大的成就就是走出无爱的怪圈,你在这方面的努力会给你和你爱的人以疗愈和长寿。你施爱的结果并非止于此,因为你的友善会像涟漪一样扩散的更远,甚至会影响当今政治和精神的潮流。

        诗人玛丽.奥利弗问:你用自己仅有的狂野而宝贵的生命去做什么呢?都说人生有两天是非常重要的,一天是生日,另一天是我们明白自己为何而生。青春之泉并不在虚无缥缈的地方,而在你自己的心里,是你走过人生的方式,也许你会找到生命中深不可测的奥妙,最终抵达那一切皆善、一切皆真的本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