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从最初到最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朗读者的爱

 为你念一首有爱的诗歌,这是母亲张梓琳对女儿的爱;为你种下一个山谷的玫瑰,你也一直无声的陪伴着我,这是周小林夫妇之间的爱;做一档自己最想做的又对别人有意义的节目,这是董卿对世界的爱。

我所认为的爱

 对于爱,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蒲公英四处播种,用它的即将种下的新生命给大地带来新生,它认为,只要一直待在黄土地旁边,这就是爱;老鹰从小教会雏鹰飞翔,让他明白如何去觅食,然后飞上天际去追寻更好的天空,它认为,只要雏鹰学会本领,这就是爱。

 而我所理解的爱,是从最初紧紧在身的爱到后来放手的最深的爱。先将你紧紧栓在身边,不许你离开他的视线,无时无刻不关心着你,这是最初的爱,也是蒲公英对大地的爱;然后在教会你成长后,又剪断绳索,放手让你去拼,用他早已为你注入光芒的眼睛,让你能用双眼看到他对你的爱,这是老鹰 对雏鹰爱,更是最深的爱。

他对我的爱

 在我小的时候,睡觉总喜欢踢被子,第二天就开始流鼻涕。有一天自己正准备闭上眼睛进入梦乡,突然味到刚刚炒好的清香的茶香,就看到父亲抱着一床吊着两根绳子的小毛毯急匆匆的敲门说到:“睡了吗,小宝”。我连忙大声回答没有,接着问父亲是不是才从在火房炒好茶叶回来,有没有揉好茶叶了?如果不趁热揉茶叶,茶叶颜色和形状就不好,就不能卖好价钱了,父亲说:“不管它,你先把这床被子盖好,以后每次要睡觉,记得先把这两根身子打个结,这样被子就裹在你身上了,再也不用怕踢被子了”。父亲嘱咐我不能把绳子解开,不然醒来被子又被我蹬开了,就又要感冒了后就走出了我的房间。我睡在床上,听到屋子外面不断有沙沙的声音,不知什么时候便睡熟了,梦中仿佛梦见那沙沙声是父亲的手掌摩擦茶叶发出的声音,仿佛一首动听的摇篮曲,伴着我入睡。

 而我每天入睡的地点,也慢慢离父亲越来越远了:刚开始,是紧贴着父亲的肩;后来便是隔着几十厘米的墙壁;再后来,成了越来越长的数字的路程,而这段路程的长度,父亲和我都不知道会有多长,可能就此结束,或者一直增加。

回家的路远了,可是父亲的关心和爱从未远过。

 每次出门前,父亲都要装一小瓶治肚子疼的黄莲素和几包感冒发烧时候喝的小柴胡颗粒给我,因为父亲说他有过在火车上肚子痛连连上厕所,并且每节车厢就一个厕所很难等的痛苦,所以希望我感觉要生病了就快吃药,然后一路安全的到学校。

 说到这里就想起,每一次从不同的远方坐大巴车到县城,再回乡里的家的路上,都是坐在父亲的摩托车后面,每一次头靠在父亲瘦削的背脊上,可是心里却是那样的安稳。

 每次坐摩托车,父亲都会让我抓紧他,可是抓紧的方式也因为我的长大变了很多:很小很小的时候,父亲总是是紧紧的用背带把我背在身后,那个时候不需要我用手抓住父亲;慢慢长大了,父亲就让我用手拉着他的腰带,然后告诉我不要松手,还会用棉绳将小小的我和大大的他在肚子那里栓在一起,栓的不紧,也不松,刚好是可以让我睡着以后不会掉下去的程度;可是后来,因为女儿长大了,所以父亲只是告诉我我不要睡着了,一定要让手有抓的地方,于是我的手慢慢的变成了抓着摩托车后面的坐垫。

 虽然我的手离父亲的背越来越远了,可是父亲对我的爱却越来越深了,我已经不再只是单纯的享受父亲最初的爱的小女孩了。

 现在我已经是一个离开家乡来到南昌上大学的大姑娘了,已经学会了如何去把父亲从小带给自己的最初的爱转化成自己以后独立成长的养料。

 每次出门前我都会在所有裤子里面缝个小口袋,以防万一钱丢了,还可以有去警察局的车票钱;鼻子堵了知道用风油精涂在鼻子外面,马上就可以通气了;每次离开住的地方都会知道要把被子掀起来检查还有没有遗漏的东西。这些都是因为父亲从小对我的关心,让我从小就向父亲学习,学会了如何在长大离开父亲之后怎么去更好的照料自己。

 更重要的是我从父亲身上学到了很多终身受益的品质:父亲每天上完课以后就去茶地里面劳作,有天晚上我因为很想上厕所,于是早上五点多就起来上,突然听到敲门声,一问居然是父亲,在我惊讶的时候,父亲告诉我他凌晨两点多趁室外气温低去补种原来没成活的茶叶了,从此我更明白了勤奋这两个字的含义;父亲给来家里帮忙采茶的生病叔叔送去不多但是可以买几服药的看病钱,无论茶价好坏可是都会保证来采茶的人有够那天温饱的收入,价钱如果确实不好,就免费让他们采,于是今年过年我又在家里看到了采茶的叔叔阿姨们送来的自酿的酒、刚刚杀的猪肉、山里的菌子、一堆他们自己都舍不得吃的东西,让我明白了善良的人总会有好报;每天踏踏实实教书和勤勤恳恳种茶,父亲说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虽然挣得钱不多,但是用着舒坦,让我也知道了应该靠自己,有良心的去生活……

总有这样一个人,从你最初得到爱,到你拥有最深的爱,他都在,而我也很幸运,刚好有这样一个他,我的父亲。

我也想为您朗读

今天我也想为他朗读一段文字,一段自己写的简单却是最想对他说的话:

日子还长,你也说过要为我活到100岁,

未来的天空可能会有乌云或是彩虹,

可是,有你和妈妈在,

我们仨在,一切就都还好。

谢谢您,从最初到最深,一直都在,

现在我偶然回头,依旧能发现你在远处看着我的目光,仿佛在告诉我:您对我的爱一直都在,无论我走的有多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