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覆辙

在母亲老家自己有两个小表妹,年纪相仿,其中一个稍微年长一岁。

两人打落地开始就在农村的田地里摸爬滚打自由成长,年纪稍大点能做事了,就要开始跟着大人做农活。夏季为了避开烈日,天见亮就要跟着大人一起,背着比自己身高矮不了多少的背篓出门收烤烟。小时候,放暑假时爱到乡下亲戚家去玩,每天当我睡眼惺忪的起来,屋外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小表妹已经去了好几个来回,背回来了小山堆似的烤烟了。一年对于他们相对轻松季节就是冬季了,两个小表妹偶尔会来到城里亲戚家住几天,感受她们嘴中所谓城里人的生活。

小姐妹俩虽然不住一个村,但相离得并不远,农活繁重时会去彼此家帮忙。姐妹俩在勉强读完高中后,跟许多农民子弟一样,放弃了在家务农,憧憬城市生活,选择了进城打工。进城后,一起租了房子,吃住一起,还一起找了份鸭脖店的工作。

每天帮顾客砍鸭子、简单的收银以及一些琐碎的杂务,基本构成了在鸭脖店的一天,虽然说不上很轻松,但也不算太辛苦。两个农村进城的小姐妹,在这个二三线小省会城市里落脚了,鸭脖店成为了在这个城市的起点。

每天重复着机械的工作,拿着微少的收入,才到手的工资应付完房租,还要应付一日三餐,所剩无几。即便在从小在农村经历再苦再累的事情都经历过,但面对现实的问题,多少都会对这种日复一日的生活方式产生动摇。

很多农村出来的年轻人,十分相望城市生活,除了城市有五光十色的物质生活条件外,更充满让人着迷的诱惑。

小姐妹俩慢慢在工作生活里认识了一些“朋友”,也开始学会过城市生活,抽烟、泡吧成为她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似乎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鸭脖店不算太多的收入,无法承担小姐妹俩每天想沉浸的生活。没多久,小姐妹俩离开了鸭脖店,开始寻找自己城市生活的下一站。

虽然小姐妹俩还在一起合租,但不再每天那样出双入对,每天都在各自寻找生活,服务员、收银、售货员···姐妹俩几乎都尝试过了。尽管姐妹俩一直没有寻找到能与自己生活对应的工作,但感情生活却一直很丰富。姐妹俩的男朋友都换了不少,开始发现一起合租有很多不便,姐妹俩开始各自在这个城市闯荡。

后来年长一岁的小表妹,听人说卖炒面的生意,于是跟同乡学了下,每天推着一个硕大的推车,推车堆满了蔬菜、油盐等等材料,开始当起了流动小贩,和城管斗智斗勇。虽然很辛苦,并且比以前给人打工累很多,但收入比给别人打工增加了许多。充实且忙碌的生活,是会让人无暇去应付其他琐事。每天收摊回家就要马上准备第二天需要的材料,白天繁忙的劳作已经耗去大量精力,似乎没有太多时间去考虑怎么过以前那样沉浸的城市生活,更多在考虑第二天要做的事情。

而小一岁的小表妹,继续重复这之前的事情,不断的换工作,不断想找一个能承担自己的想要生活的工作,但依然继续在餐厅、服装店、超市以及鸭脖店之间周旋。也曾尝试过卖炸土豆,和年长的表妹一样,做流动摊贩,每晚继续沉浸在五光十色的城市生活里。休息不好,以至于第二天无法早起准备,于是坚持一个多月后,又开始继续找工作。

没过几年,姐妹俩都有了自己的家庭,找的也是和自己类似经历进城闯荡的农民子弟,有了自己的孩子。年长的表妹,把孩子留在了身边,虽然每天很操劳,但也有能力照顾。小一岁的表妹,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把孩子送回了老家,让父母照顾,夫妻俩继续在这个城市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继续每晚五光十色的城市生活。

前不久端午节,去外婆家吃饭,两个表妹都来了,孩子也带起来。我进屋时,两个表妹的孩子正在玩耍。长一岁表妹的孩子在城市里长大,他说话时一口地道的本地方言,我并没有感到什么不自然,而小一岁表妹的孩子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长大,一说话就是老家那边的方言口音。

如果没有眼前的对比,可能并不会有什么异样。但眼前的两个小孩,却让人有种不自在的感觉。

虽然不能轻易断言一个人的未来,但眼前的一幕却充满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会让人不自觉的去想。一个小孩的命运已经被改变,不用再重复父母过去的生活,该上学的年纪不用再为家里农活忙碌;一个小孩的也许将会继续重复父母的命运,在适当的年龄,来的这个充满魅惑的城市,踏上父母留在这个城市的路。(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