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随笔:世界不过是身外之物

《瓦尔登湖》这本书,我其实买来很久了,第一遍读到一半,通篇日记一样的叙述,看得我昏昏欲睡,便再也读不下去。后来出于某种契机,从箱底翻出来重读,才蓦然发觉,在纷繁芜杂的现世,《瓦尔登湖》这部作品所流露出的那种超然和宁静,不正是人们眼下最欠缺,也是最需要的心灵给养吗?

在梭罗生活的19世纪上半叶的美国,伴随着资本主义社会工业化的脚步,整个社会烟尘滚滚的向前急奔着,人们对于财富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切,整日为之忙碌,无暇喘息。隔着一百多年的时空,光洁如镜的瓦尔登湖面,将当初的美国映成了如今中国社会的倒影。

面对此景,离群索居的梭罗,在那个远离世俗尘嚣的小木屋中,遥遥像人们发出了呼喊。他在反复的向人们诉说,生活要返璞归真,人活在世上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物质,精神的富足才是快乐的关键。

今天看来,这不正是我们或在现世的人,迷茫、痛苦的症结所在吗?

尤其是在快节奏、一线城市中奔忙的人们,声色犬马中,我们轻易就迷失了。纷纷尽自己一切所能,去追逐那些可以折现的成功和梦想。

因为大家都在跑,所以让正在悠闲散步的你,感到一种没来由的压迫和焦灼。于是,不由自主的你也跑了起来,但你并不擅长跑步。气喘吁吁的你,竭尽所能,也无法跟不上众人的脚步。但你却不肯停下来问自己,为什么追逐?我们真的需要吗?那个聚集了所有人目光的“终点”里到底有什么?

或许,那里只有一片荒芜也说不定。而沿途上,那些被你大片大片视而不见的风景,才是你需要体验的人生。

清华大学曾经在为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随寄一封校长邱勇致新生的信,以及他送给新生的一本书——《瓦尔登湖》。

邱勇说,《瓦尔登湖》在展示自然美景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他希望新生们能够在阅读中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和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并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我看到有人这样评论说:

《瓦尔登湖》既不是那种鸡汤式的麻醉剂、也不是鸡血般的兴奋剂,而是一本能够让人安静下来的书。它不是一本生活指南,而是内心的向导。那个抽象的瓦尔登湖,并非本来意义上的隐居之地,而是可以让精神超凡脱俗的出尘之所,是安放洁净灵魂的故乡。所以,邱勇推荐《瓦尔登湖》,其实是希望学生能够以精神上的洁净高远,去对抗无所不在的物质喧嚣,减轻利益交换原则所带来的焦虑,从而逃避这个年代习见的躁狂与沉沦。

的确,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社会,充斥着太多对于功利的过度追求,人们集体一致的在忽视着灵魂的给养,不再信奉朴素,纷纷趋逐华丽光鲜,同时他们内心世界又是极度苍白和空虚。《瓦尔登湖》是奉献给“苟且”的颂歌,只要你的精神足够丰盈,一箪食一瓢饮就能让人得到满足。

很多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安静下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哪里才是出路?怎样才是初心?只要不思考,这些问题仿佛都不存在。但实际上,它可能是这个时代所有人都面临的真正难题。

最富有的时候,你的生活也是最贫穷的。吹毛求疵的人即便在天堂也能挑出瑕疵。一个安心的人在哪都可以过自得其乐的生活,抱着振奋乐观的思想,如同居住在皇宫一般。犯不着千辛万苦求新,无论衣服还是朋友。把旧的翻新,回到它们中去。万事万物没有变,是我们在变。

——摘自《瓦尔登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