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35岁的我(职业篇)

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And, like any great relationship, it just gets better and better as the years roll on. So keep looking until you find it. Don't settle.

这段话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演讲的摘录。我还没有找到自己称得上love what you do的工作,但处在奔三的路上,我想梳理下自己对于未来职业的思考。

一个问题

我给自己的问题是:我希望我在35岁时是怎样的一个职业状态?

之所以会有这个问题,是因为到了这个年纪,小孩长大即将上小学,父母垂垂老去,这个时间点是作为一个男人压力最大的时刻——所谓的上有老、下有小。我不算是一个有长远规划的人,但我不想在这个时间节点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

三个方面

职业状态,是一个非常模糊的词语,下面我尝试从三个方面来将其定义清楚。

一、专业。专业人士和业余人士的收入差距可能是指数级别的,因此专业水准的高低非常重要。从这个角度出发,你的个人品牌是什么?你有哪些证明你实力的作品和经历?你的能力与年龄是否相匹配?你的下一步又该如何发展?

二、口碑。如果你是一个很牛逼的人,但却口碑很差,相信没有人愿意和你合作。从这个角度出发,你在职场的口碑如何?你在亲朋好友圈的口碑如何?这关乎到在关键时刻时,你能调动的资源有多少。

三、软技能。软技能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它包含你的知识结构、思维模式、概念和原则等等,它们看不到摸不着,但却影响着你的任何思考和行动,说是最重要的绝对不为过

自问自答

至此,问题转变为:我希望我在35岁时是怎样的一个专业水准?怎样的口碑?具备哪些软技能?

先从专业说起。

35岁时,我希望自己是一个计算机专家级别的人物。大三下学期便开始自学编程,当时是迫于就业压力;时光飞逝,如今的我已经毕业参加工作4年出头。虽不确定IT是我挚爱,但在这期间,我也曾多次兴奋的写代码到凌晨两三点,我喜欢那种思考和创造的感觉。站在当下自检,我认为我的实际工作年龄只有两年,因为我现在会的相较两年前,并没有质的差别。近两年,我确实懒惰且贪图安逸了。

具体点讲,我希望我在35岁时我的专业水准是这样的:

  • 在一个方向特别精通。目前初定这个方向是后端或通信,衡量标准是在这个方向有拿得出手的重量级作品,这需要我不断补充知识,并在工作或工作之余去发掘这样的机会并长期投入大量精力。
  • 至少有在一个世界500强级别公司的IT部门工作过的经历。毕业几年来都在小公司参与工作,我迫切希望到大公司这块大海绵去汲取更多。
  • 拿下一个IT的研究生文凭。虽然在企业工作的过程中能不断学习到新知识,但到高校深造的好处是——更为系统和全面的去重新学习一个领域的知识。实际上自学也是能做到类似效果,但我自认是一个骨子里懒惰的人,必须通过学校强迫的方式,我才可能做好。当然,读研究生也有一些附加好处,这里就不细说了。目前的目标是广东高校,国外高校也在考虑范围内。

再来说说口碑。

35岁时,我希望无论是职场还是亲朋好友圈,都能觉得我是一个靠谱的人。只有你靠谱,别人才放心把事情托付给你以及愿意与你合作。靠谱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只有一招且别无他法——那就是不断做正确的事情并把它做好。

具体点讲,那就是:

  • 在职场上,把工作做好,并尽可能再做好一点;在亲朋好友圈,把承诺他人的事情做好,并尽可能再做好一点;
  • 轻易不要给出承诺,给出承诺就要力所能及的去达成。

最后说说软技能。软技能我想从四个方面进行叙述。

一是知识结构,我认为人人都应该学点心理学,读几本历史性著作,以及一些人物传记。心理学让你对自身和他人有更深刻洞察,历史性著作才让你通晓因果,人物传记则是与伟人做朋友。当然,我想读的书很多,这里只是列举我的偏好而已,能让你有所收获的书就是好书。我希望我在35岁时,至少读过不下100本此类书籍,量化下来大概是一个月一本。

二是思维模式。从《穷查理宝典》我习得了多元思维模型的重要性,因此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都会刻意的去新增或锻造一些思维模型,这个锻造的方法是一位大教授教我的:那就是从差异中找共性,从共性中找差异。我希望我在35岁时,闹钟有大量清晰的思维模型可供调用。

三是概念。人的大脑有各种各样的概念,它们或是被动形成的,或是主动形成的。有些是清晰无比的,有些是混乱经不起推敲的,它们共同的影响着你的思考和行为。李笑来说:聪明的衡量标准是看看一个人的大脑中有多少清晰、准确和必要的概念。训练方法倒也简单,那就是多问自己为什么——这是胡适先生教的方法。

四是原则。随着年纪增长,愈发意识到原则的重要性。我有一苦恼,因为自己原则性不强,常常被他人所“侵犯”,事后又懊恼自己没有坚持原则、摆明立场。如果你是一个非常有原则的人,你的同事和朋友在做触犯你原则的事情就会掂量一下了。我希望我在35岁时,身边的人都能觉得我是一个有原则的人。

最后告诉自己:只是嘴上说说是不行的,这一切是需要行动去做出来的。但愿你也能活出属于你的精彩的35岁,祝秋安。

参考文献

职场“35岁危机”:这是我看过的最棒建议:https://mp.weixin.qq.com/s/QST0vdeNpbrHdQZF55oW3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