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和谐的起始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庭用品一部团建小记

团建不知从何时起,让人一往情深心向往之。

看到其他部门团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们家用一部小哥哥小姐姐们一颗颗向往春天的心开始按捺不住地荡荡漾漾。

这不,在徐佳同学的精心策划组织下,我们一行10人于4月19日赶赴了红军的摇篮--金寨县。
金寨,皖西边陲的将军县,地处大别山腹地,ALIC著名的徐佳同学的老家。他小时候结婚的时候,我去过一次,这是第二次。

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金寨第一个标签就是贫困县,可徐佳同学却自豪地说:“你看看现在的金寨!”

我们沿红军大道进城,放眼车窗外,马路宽敞,楼宇错落有致,青山绿水间霓虹闪烁。空气清新得让人忍不住深呼吸,风轻柔得像妈妈抚摸婴儿的手,我们自然地仰面闭目让风吹,微醺。

穿城而过的史河是小城的灵魂,雾气缭绕的古老石拱桥静静守候着当年急行军的战士们。我们走进金寨,就像是要拜访一位功勋卓著的老红军爷爷,听他给我们讲打仗的故事,可此时的金寨早已不是想象中深山老林里与世隔绝满目苍然老态龙钟的老人,他血气方刚,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在格林东方酒店安顿好后,徐佳同学带我们去觅食。10分钟的车程,我们停在一个小山坡上,鲜红的“别样红农家乐”招牌直冲蓝天,很得意的样子。顺坡而上,一个极具当地特色的饭庄掩映在一片葱茏之中。我们坐在院子里候餐,男生开始打牌,女生拍照的拍照,喝茶的喝茶,两个90后小妹妹蹦蹦跳跳直奔秋千而去,我闲来无事就到下面转转。

山坡下,一方池塘不大,却也是“天光云影共徘徊”,一只大白鹅曲项高昂,傲然悠然地在水中巡视,身后跟着几只小鸭子。池塘四周杂草灌木郁郁菁菁,一片片盛开的鸢尾兰,一簇簇不知名的野花,白色、粉色、紫色、蓝色,散落在深深浅浅的绿色里。远处,一群成年走地鸡或散步或啄食儿,自在闲适,此刻看到它们,我想到的不是土鸡蛋多么有营养,老母鸡汤多么滋补,我只是羡慕地欣赏着这个画面,享受着这份静谧,不打扰。

采一束野花,欣喜而归,开饭了。

金寨的土菜绝大部分是原生态的山里货,真的好~好~吃!榛子粉条,蒿子粑粑,山笋,黑毛土猪肉,自制豆腐,山溪养大的纯洁的鱼,各式野菜,一切都是那么鲜美!美食配美酒,无酒不成宴,今夜大家都决定开怀畅饮。那天恰逢十五,月圆之夜,我们举杯共祝,一杯酹天地,一杯敬团队,一杯对未能参加团建的加班的亲们道一声辛苦了!

三杯过后,气氛逐渐热烈。

“汪总,我敬您,感谢您对我业务上的关心和帮助......”
“倒酒,倒满,干!”
“我没问题,一瓶的量呢,这才哪儿到哪儿呀?!”
“炸一个炸一个!!”
觥筹交错间,谁几斤几两,瞒都瞒不住。

群情高涨酒酣之际,汪总不忘此行的目的,对我们部门的情况进行了客观详实的分析,对我们每个业务员的现状也进行了逐个剖析,该表扬表扬,该批评批评,指出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纷纷表态不忘初心,不辜负总裁的重托,不忘总裁期待的目光温柔的眼神,之后还不忘讨论总裁会选择哪个酒店请我们吃饭呢?反正不 能 在 食 堂!

4月20日,我们驱车龙津溪地景区。

我们坐着托马斯小火车就上山啦!景区不大,道路不复杂,对于超级路痴的我好极了。

我们沿小路上山,高高密密的秀竹夹道挺立,“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子的清新俊逸、优雅脱俗,跟我们部门的气质相当契合。竹林里留个影吧,权当附庸风雅,可有个男生有毫淘气,在女生拍照的瞬间突然晃动竹杆,霎时,黄色的竹叶从天而降,飘飘洒洒,我们惊喜地仰望,“哇哇”乱叫,不躲不闪,梦幻般地淋了一场竹叶雨,就说浪漫不浪漫吧!!

心怀喜悦,我们继续前行,途中一些人造的景点,在我们这些见过大世面的外贸人面前略显幼稚,但我们都好像第一次见到,依然玩得不亦乐乎。

行至一山涧小溪旁,我们停下了。七八个大水车一字排开,大家争先恐后费力地转动水车,想体验一下农人的稼穑艰辛。这边摆拍还没结束,就看到那边几个头已围成一圈,干嘛呢?哦,原来是童年的徐佳,奋不失身在石缝间抓蝌蚪。围观群众一惊一乍地忙着瞎指挥,几个功亏一篑的回合下来,他摇头放弃了,他哪有蝌蚪智商高啊,他没蝌蚪的脑袋大呀!

要说还是笪老师道行深,不声不响不动声色就抓到了蝌蚪的母亲。我想这个呆子肯定是被笪老师蒙娜丽莎般的微笑给迷惑到了,错误地把自己当成王子,直至以身相许。(老师说青蛙是益虫,我们放生了)

“若要盼得呦~红军来,岭上开遍呦~映山红”,一路歌声一路找寻,我们幻想着前方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我们时刻准备着欢呼与尖叫,遗憾的是,我们只远远看到悬崖峭壁上一株野生的映山红肆无忌惮地怒放,美得遥不可及,让人心生敬畏。

这里的山山水水与别处大同小异,我们在意的是同行的人。两个小时的巡山一直是谈笑风生,我们放下了平时的矜持,做回最本真的自我。这次我就发现有个男生很闷骚,只要说照相,一定不忘踮脚秀他的大长腿,能伸多长伸多长拼死也伸不多长的那种,感慨呀,这男人要是妖娆起来基本就没女人什么事儿了。

回程途中我一直感慨,确定团建是一篇文章,一篇可以大书特书的文章,他可以是议论文,可以是记叙文,也可以是散文,但绝不是贴在墙上的标语、挂在嘴边的口号。团建绝不仅仅是旅游+吃吃喝喝,我们还有打打闹闹、说说笑笑,亲密的接触中我们彼此加深了了解,部门增加了凝聚力。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团建,两次团餐时的座次竟完全一致,只是一个顺时针一个逆时针,你在我的身边,我在你的左右,如果没有日积月累的并肩战斗,没有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心灵感应是万万做不到如此神默契的。

团结就是力量,这种力量无形无相,无处不在,它的强大它的威力已被古往今来无数事实所证明。只有团结才能有所建设,才能有所建树,你何曾见过军心涣散的部队打过胜仗?!和谐社会的根本说到底是人的和谐, 试想一个相互挖坑设陷、勾心斗角、斤斤计较、处处提防的环境,纵使你能力再强,你能感受到美好吗?你能快乐起来吗?

4月20日这天是谷雨,百谷得雨而生,这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寒潮天气结束,气温回升。汪总选择这样的日子团建,可谓用心良苦。愿我们部门的新人如破土的新竹,节节攀升,愿我们部门每个人都能栉春风沐谷雨砥砺前行。我们不是身处风调雨顺的世贸环境,我们只是身处大轻这个避风港湾,感恩与大家同行!

4月21日一早同志们就去了广交会,他们个个撸起袖子、摩拳擦掌,准备在琶洲馆刷新成绩。

此刻同志们都战斗在一线,没去广交会的也都出差了,就我一个人在写字。

一不小心,办公室超标了。

2019-04-2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我这个阵势,我又要发愤图强了,不知道起的起不来~ 一、工作 1、完成三亚天悦项目2、墟沟供暖项目看现场3、完成...
    流年娃娃阅读 80评论 0 1
  • 过往不怨悔,余生不纠结。 幸好思念无声,怕你震耳欲聋。 温柔背后,挚爱在心。
    爱上苞米花阅读 248评论 0 0
  • 2018-6-27 彩虹卡 颜色:靛蓝,眉心轮 觉知 元素:光 理解:屋里黑是因为没有开门、开窗,黑暗中随处都是难...
    聊愈者李奕葳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