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马俱乐部官员到底都能干点啥?

从2015年7月开始接触toastmasters club,至今5年左右的时间。比赛、峰会、工作坊...这五年里,参与过很多各种类型的头马活动,然而最基础且最锻炼的始终是俱乐部的常规会议。不论是宾客,演讲者还是俱乐部官员,都能从一场又一场的俱乐部常规例会上有不同的收获。

经常有人会问我,“小紫,你说俱乐部官员都能干点啥啊?”每每这个时候,我都想甩回他一句“自己去看手册啊!Club Leadership Handbook,手把手教你成为最强俱乐部官员!”

然而,时间长了发现,手册虽好,内容颇丰,但有些朋友可能只关注了某一个角色的职责内容,并没有整体把握俱乐部官员的角色。

于是,我想通过一个形象的例子来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年我了解的俱乐部官员到底都能干点啥?因为我在汽车行业,所以就以一辆车来拆解比喻各俱乐部官员职责。


1. 接待官(SAA) --- 汽车内饰

请大家跟我一起来回想一下最初拜访一家俱乐部的情形。

推开门发现一间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座椅拜访的整整齐齐。门口一位笑容满面的小哥哥或小姐姐热情地邀请你来签到,并且奉上会议的日程表等会议所需的资料。随后将你介绍给其他的参会伙伴,使你尽快融入到这和谐的氛围中。

怎么样?是不是很像我们坐进一辆车的感受?

坐进一辆汽车,我们最初的印象来自于汽车的所有内饰。座椅的材质和角度是否合适?空间如何?所有物品的布局是否合理?

所以接待官(SAA)是俱乐部常规会议中,接触到与会人员的第一关,合理的场地布置和亲切的待人方式都会为俱乐部大大地加分哟!

2. 秘书长(Secretary) --- 仪表盘

秘书长掌管俱乐部所有的文化资产。

通过俱乐部秘书的工作报告我们可以了解俱乐部很多的细节,这就与汽车中的仪表盘有异曲同工之妙。

通过汽车的仪表盘,我们可以知道汽车的车况;通过秘书的工作,我们可以知道俱乐部的运营状况。

3. 财务官(Treasure) --- 油箱

要说俱乐部中谁最富有,精神层面我没有准确答案,物质层面那就一定是财务官啦!

财务官掌管着俱乐部所有的money,操作各种与钱相关的事情,为俱乐部的正常运营保驾护航!

这就很像汽车的油箱,为汽车可以正常行驶提供充足的能量~

4. 公关副主席(VPPR) --- 车辆外观

要说一家俱乐部给外部最开始的第一印象绝对来自于公关副主席。

我经常遇见很多慕名而来拜访俱乐部的宾客都是因为看到了VPPR精彩的会议预告,让大家有一种不来参加会议,不来了解俱乐部就仿佛错过了100亿的感觉!

这就很像汽车的外观,是不是可以吸引乘客进来感受乘坐是一个道理的。

另外,我们的PR还有一个特别特别重要的工作,就是维护Toastmaster的品牌。这就如同外观上的品牌标志一样。如果给某奔的汽车外表贴上某众的logo的话,那肯定是不行的,对吧!

宣传品牌两手抓,PR大大顶呱呱!

5. 会员副主席(VPM) --- 变速器

会员副主席,顾名思义,主要是招纳新会员,关爱老会员,进行俱乐部会员关怀的主要人选。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会员是俱乐部的组成基石,会员关系的好坏决定着俱乐部的整体状态。

所以我将会员副主席比喻成汽车的变速器。会员团结一致,那汽车就挂上了前进D档,大家一起进步卓越。会员关系分崩离析,那汽车就挂上了停车P档,甚至是倒车R档,整辆车都无法前行,甚至后退。

6. 教育副主席(VPE) --- 发动机

如果要说VPE的工作内容,往详细了说,那简直可以洋洋洒洒再另起一篇心得分享了。

教育副主席负责俱乐部里所有教育相关的事情,组织会议啊,关注会员的兴趣点及教育进度,导师计划,比赛… 很多很多事情都离不开VPE的努力!

所以说,教育副主席是发动机一点都不夸张,没有VPE在,那这辆车就没有了动力,根本玩不转嘛!

7. 主席(President) --- 方向盘+油门+刹车

主席绝对是把握一家俱乐部大方向的人!这就好像汽车里的方向盘一样,所有的零部件都已经准备好,但我们的目的地在哪里,要去向哪呢?这就是由主席这个方向盘来决定啦!

也许在平时俱乐部的运营中,大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可能有些泄气,那主席就要充当油门的角色,给大家加加油,鼓鼓劲,我们一起修车,一起走。

但有的时候也会有一些用力过猛的时候,那些时候就需要主席站出来及时踩踩刹车,降降速,甚至停下来,避免事故的发生。

其实有时候,主席更需要是一个全能选手,哪个地方出现问题,要及时顶上去,这样才能确保俱乐部这辆汽车可以安全行驶。

8. 前任主席(IPP) ---  用户手册

俱乐部官员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IPP了!但IPP确实是俱乐部官员之一哟~ 这就好像是车上的用户手册一样。我猜,如果没有刻意提醒的话,很多人都不太知道车上还是有一本用户手册的吧!

这大概就是,平时开车的时候根本想不起来要翻翻用户手册,但真正遇见一些问题或者没事闲来翻翻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些惊喜,会让我们更加了解汽车,了解俱乐部哦!

所以,善待老干部们吧!


其实不管是轿车,SUV,还是大卡车,每辆车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每家俱乐部运营的状况和特色也不尽相同。但唯一相同的是要各个部件紧密结合,共同协作,才能保证车况,行驶得更久更远……

来不及更多的解释啦,大家上车再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