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夫妻的问题:比不爱更可怕的是不会爱

我问过很多人:在婚姻中,你最常有的感受是什么?


大部分人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委屈。


是啊,很多感情都经不住婚姻的考验:


新婚不久,婆婆让你受了气,你找他撑腰,他却说:那是我妈,你就不能让着点?


结婚3年,孩子哭闹,他不去哄,还责备:连个孩子都带不好,你是怎么当妈的?


结婚10年,他上厕所不关门、袜子随便扔、从来不洗碗,种种恶习怎么说都不改,日子越过越随便;


结婚20年,他越来越冷漠,餐桌上的交流仅限于孩子,除此之外就是各玩各的手机。



当婚前的甜言蜜语,变成婚后的柴米油盐,压垮女人的,从来都不是什么大事,而是日常的吵架、婆媳关系问题、子女教育分歧……以及那个越看越不顺眼的老公。

也许,你身边的人都会劝你:这就是婚姻,忍一忍就过去了。


其实不是的。如果没有正确的方法,这些问题就只是暂时“过去了”,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早晚会爆发。

而宁愿在痛苦中等待对方改变,也不要为自己的婚姻做主,是很多女人婚姻不幸最大的杀手。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的婚姻还挺幸福的,没有太大问题。


“自我感觉良好,可能会是最大的问题。”




很多感情,如果在最开始的时候,就能发现问题,做针对性的预防和调整,就能避免后续的争吵、出轨等行为,让爱情长久保鲜。


不论你是热恋、新婚、还是结婚多年,建议每一个人女人要有能力自己“做主"



女人没有必要为了男人而改变,但前提是女人要有能力自己“做主”, 掌控婚姻的主动权,让老公永远宠你、爱你。

而拿周小鹏来说,她作为《爱情保卫战》等节目的情感导师

因为擅长做主,她让老公从恐婚的理工直男,变成靠谱老公和“女儿奴”。

每天早上主动起床做早餐、接送孩子上学、一起做家务……不论出差去哪,他一定坚持当天回家,给她高质量的陪伴和安全感。


不仅如此,她还让老公成为自己事业的助推器。不遗余力地帮助她创业,现在,她是成功的创业女Boss,更是央视、人民网、北京卫视等数十家主流媒体,特邀心理情感专家!


好的婚姻,真的能让女人增值速度快10倍。

除了把自己的婚姻经营得十分美满,她也是众多女性的闺蜜。大家对她的印象都很好:有办法、拎得清、很贴心。



“女人做对这一点,才能掌握婚姻主动权”


在周小鹏看来,最完美的婚姻状态,应该是双赢的。你和老公,是人生合伙人,满足彼此的需求,相互成就。


但在婚姻中,女人很容易把主导权交给对方。导致关系失衡,错误地表达自己,错误地解读对方,才逐渐让感情变淡。


1、典型的贤妻良母——在婚姻中失去了自己


数据显示,过度付出的女人,在已婚女性群体中,离婚率排第一。


小羽就是如此。结婚12年,她一直是公认的“贤妻良母”:包揽一切家务,把最好的都留给家人,却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几百元的衣服。


可万万没想到,丈夫居然提出离婚,她觉得整个世界都崩坍了。


心理学中,过度付出的女人,都是“讨好型人格”。“付出”的背后,是渴望老公认可自己、感激自己,你内心深处藏着不安和恐惧。


但,如果你都不把自己当回事,那谁还会在乎你呢?根据双赢婚姻原则,要想拥有理想婚姻,首先要提升自我价值。


经过引导,小羽开始学会好好爱自己,买心仪的衣服,精心打扮自己;不仅认真工作,还重拾绘画爱好。


三个月后,原本和她零互动的老公,在朋友圈给她点了赞。

他们的关系开始发生改变了


2、错误表达需求——把伤害自己的权力给了老公


所有争吵的根源,都因为我们用了错误的方式表达需求。


比如老婆向老公抱怨:“我又带孩子,又工作,真是太累了。”老公回应:“那你辞职吧。”


听完这句,老婆的火蹭一下就冒了上来:“辞了职在家喝西北风啊!就你每个月那点钱,能养活我们吗?”


丈夫也不甘示弱:“你嫌我穷,你看谁有钱,你找谁去呀!”


其实在这个案例中,老婆并不是想“不上班或不带孩子”,她真正的需求是“老公我好累呀,你能多关心我体贴我一下吗?”


但男人的思维是单点思维,也就是说,他们只能理解你的字面意思。


所以老婆的抱怨,在老公听来,就是“我不想又带孩子又工作”,他只能给出直接解决问题的建议:“那你辞职吧”。


正确的沟通方法,是引导对方看见自己的需求。


老婆:“我又带孩子又工作,好累啊,老公能帮我捏捏肩吗?”——表达自己希望得到老公体贴关心的需求


老公:“老婆辛苦了,我一定会更努力,让你过轻松些的日子。”——看见了老婆的需求,及时满足


你看看,仅仅这么一小招,就能让老公为你“当牛做马”而毫无怨言了。所以啊,一定要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希望对方能够“猜”到。

用正确的方式表达需求,关系越来越甜蜜

3、默认爱情变亲情——以为这样婚姻更稳固


错!当婚姻只有亲情,没有爱情的时候,可能人就要在别处寻找爱情了。


她曾见过一对结婚10年的夫妻,老婆平时很少打扮,甚至在老公面前越来越随便,上厕所都不关门。老婆却不觉得这样有何不妥,毕竟结婚多年,已经是彼此的亲人了。


可突然有一天,晴天霹雳,老公出轨了。


这就是夫妻把爱情变亲情的最坏结果。对彼此没有任何期待,不再费心思维护美好形象、不再营造浪漫。


从婚姻心理学上,正确的做法是,要划清心理边界。亲人可以不计回报,但爱人就要 “互利互惠”。


比如你为他做饭,就让他帮你洗碗。保持一定的心理距离,他才会主动“撩”你,持续宠爱你。

婚姻就是一家公司,老婆是CEO

老公就是你的合伙人

这样经营,才能越过越甜蜜

其实不是的。经营婚姻,不是让你去“改变”,而是让你“做主”。

因为婚姻,是女人最重要的一次创业。老公是你的合伙人,而你才是自己人生真正的CEO。

掌握婚姻的主动权,成为家庭的主心骨。好的婚姻,真的会成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