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品味的老师

记得有位名人曾说过:“人生留迹于天地之间,理应有惊人之举,生命的长短无关紧要,紧要的是生命的品位。”何为品位?《现代汉语词典》作出如下的解释:一是指官吏的品级,官阶;二是指矿石中有用元素或它的化合物含量的百分率,含量的百分率愈大,品位愈高。三是指物品质量;文学作品所达到的水平。对于一个教师来说,品位主要应该指他的教育教学艺术和水平的含金量和所达到的层次。但怎样成为一个有品位的教师呢?

一、品位在“学”中生成

常常听到同事们发出这样的感慨:“教了十几年的书,现在却发现自己越来越不会当老师了。”的确,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已向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一方面,许多知识领域我们从未涉足,属于未开垦的处女地,就像许许多多未知的太空奥秘一样,亟待我们去开发去学习去研究;另一方面,新知识、新学科层出不穷,如果只是停留在原有的知识层面上原地踏步滞步不前,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新的“文盲”。要想成为一个有品位的老师,首先必须学会“学”。学习什么呢?不仅要学专业知识、先进的教学方法、信息化技术手段,还要学先进的教学思想、教育理念、教育心理学研究、教育哲学,而且专家的讲座和建议,名师的经验和案例,同事之间彼此的心得体会等都是可以成为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最宝贵的财富。有句话说得好:“处处留心皆学问。”单就我们的身边,就有取之不尽的资源:老教师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的态度,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教学技巧,可学;青年教师充满激情,勤动脑,敢创新,可学。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地发现智慧,积累智慧。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时时刻刻流淌着时代的“活水”,我们的课堂教学才能显示出创新的活力,我们的教育内容和形势才能与时俱进,紧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的品位才能在学习中逐渐丰盈起来。

二、品位在“读”中拓展

读过一篇《海鸥的飞翔》的文章,说海鸥起飞时,一般动作都很慢,速度也很慢,因为他在积蓄力量。开始起飞时,它都紧贴着海平面,平平飞翔,等它熟悉了风向、气流特点等,才慢慢往上飞,然后再适应。就是它,在海面上飞翔的时间最长,耐力最久。能横渡大西洋的鸟类不多,而海鸥就是其中之一。

其实,读书的过程,就像海鸥最初的起飞一样,是一个积蓄力量的过程。古人曰:“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得”。智慧何来?道德何进?才学何得?苏霍姆林斯基给我们支出了高招:“读书,读书,再读书!这是教师的教育素养所要求的。要读书,要如饥似渴的读书,把读书作为精神的第一需要。”他还说:“教师若不读书,若没有在书海中的精神生活,那么提高他的教育技能的一切措施就都失去意义了。”由此可见,读书是提升一个教师品位的必由之路。一个好读书、善读书的教师,才能“孕思考于胸中,谴激情于笔端,扬激情于课堂。(李镇西语)”,正因为有了博览群书的底气,才有可能把课堂作舞台,视自己为导演,视学生为主演,将教学内容演绎成精彩的剧本;正因为有了博览群书的底气,才可视讲台为辽阔的草原,任思绪纵横驰骋,课堂因激情而生动;正因为有了博览群书的底气,精妙处,忍不住击节叫好;伤感处,止不住心酸落泪;激愤处,禁不住拍案而起;谐趣处,憋不住笑由心生。这样的课堂,学生怎么不会流连忘返、身心陶醉?这样的教师学生怎么不会爱戴、尊敬?这样的教师谁说没有品位?

、品位在“思”中飞跃

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说过:“一个有思想的人才真正是一个有力量的人!”哲学家苏格拉底也说:“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他有思想。”作为一个有品位的教师,思想应当也必须成为第一要素。思想从何而来?思想源于思考。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的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如果一个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是对经验加以进行深刻思考,其经验也是浮浅的。不思考,不反思,他看到的只是“年年岁岁花相似”的积累,根本体会不到“年年岁岁人不同”的飞跃。善于反思,才能不断总结自己的成败得失,抚今追昔不断提升,才有可能不断地产生新思想,才能指引我们的教育从“山重水复”的困境走向“柳暗花明”的境地。曾子尚且每日三省其身,陶行知坚持每天四问。因此,学会思考,善于思考,习惯思考,这是一个有品位教师的必修课,也是一个教师走向成熟的标志。有人说“知识只是奠定教师课堂教学的底气,而思考却给教师带来灵气”。一个善于思考、长于思考的教师才能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显示出大气,表现出教育的机智,才会拥有底气十足的品位。

、品位在“写”中升华

有人把读书、积累、写作比作三角形的三条边,三条边越长,三角形的面积就越大。缺少任何一边,其他两边就会重合,面积就等于零。从某种意义上说,写作是更重要的学习。因为只有写才能知不足,只有写才能更好地会学,只有写才能学会写。光读不写,那些文字只不过是书本上的、报纸上的、网络上的东西;光实践不总结,光经验不升华,那些经验也就像“头重脚轻根底浅”的草儿一样。只有经过自己的思考、消化,从自己笔下创作出新的东西,才是属于自己的。还是听听教育名家李镇西老师说过:“其实,我和大家是一样的——对学生的爱一样,对教育的执著一样,所遇到的困惑一样,真知包括许多教育方法或者技巧都是一样的!如果硬要说我和大家有什么不一样的话,那就是我对体现教育的爱、执著、困惑、幸福、方法、技巧的故事进行了一些思考,并把它们一点一滴地记载了下来,还写成了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写作为我的教育事业插上了翅膀。”特级教师窦桂梅说:“写作不仅是积累经验的一种方式,更是逼迫自己勤于阅读和思考的强劲动力。”写作的过程,其实就是我们反思、审视、总结、提炼、升华自己的教育实践的过程,更是我们抒写性灵、磨练思想的利器。我们的教育人生也因写而生动,因写而精彩,因写而理性,因写而提升生命的品位,写作将我们托出平庸,文字会垒出一个全新的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