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无名之辈》,但也想掷地有声!

11月的电影太丰富了,除了漫威巨制《毒液》和J.K.罗琳新作《神奇动物 2》两部大手笔的进口片,还有借着周迅的热度,宣传推广毫不费力的《你好,之华》。

与这几部相比,选择《无名之辈》的观众大多是和我一样,只为了演员表里的三个名字:陈建斌、任素汐、章宇。

陈建斌大哥是老戏骨了,虽然口碑叫好的电影并不多,但是常年高产的作品和在《甄嬛传》里的突出演技仍旧为他圈粉无数。比他相比,任素汐和章宇这两个名字无异于是近两年才突出重围的黑马。

在《驴得水》里,任素汐饰演的一曼算不上倾国倾城,但有一种风情万种又纯净可爱的魅力。而在7月热映的《我不是药神》中,章宇饰演的黄毛有一股“人狠话不多”的痞气和侠气。

(以下内容有剧透,建议先收藏,看过电影再来看~)

在《无名之辈》里,章宇的角色更丰富了。一个虚张声势的“悍匪”,一个“志向远大”的大哥,甚至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侠客。

在电影的主线里,章宇饰演的眼镜给我们留足了笑料。带着胆小如鼠的小弟大头持枪去抢劫,由于信用社门口有保安,他只好退一步选择了洗劫旁边的手机店。大功告成后落荒而逃,“幸运”地闯进重度瘫痪的嘉祺家里。本以为自己踏出了宏伟事业的第一步,不料冒着生命危险抢来的全是不值钱的样机模型。

更出乎意料的是,“全身只有头能动”的马嘉祺(任素汐饰)也不是个省油的灯。不仅完全不害怕这两个持枪悍匪,甚至还带着看热闹的心态,反复调侃这一对“事业刚起步”的兄弟。身体上明明弱势的她,偏偏靠一副能吼善骂的好嗓子抢占上风,把两个暴力分子压制的无所适从。

这部电影里多得是像这样反差巨大又引人深思的不和谐。

比如满头卷毛的大头在如此紧张的局势下,竟然系着粉红色的围裙,走进厨房里煮饭。暖黄色的灯光下,他忙碌的背影被热腾腾的雾气包围。有那么一刹那,我忽然觉得屋子里的三个人是幸福美满的一家,“妈妈”正张罗着一桌好菜,女儿女婿在客厅里聊天。

可是镜头一转,又看到客厅里还在冷冷对峙的眼镜和嘉祺。

嘉祺尝试用各种嘲讽的话来刺激悍匪眼镜,几乎是在命令他用枪打死自己。可偏偏眼镜是一个外强中干的货色,又或者说他天性善良,就连去抢劫也是带着一种劫富济贫的单纯梦想。因此就算心里的怒气再大,他也不敢就这样了结了轮椅上那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孩。

命令不成只好恳求。

嘉祺失禁后,强撑的自尊心也随之瓦解了。蒙在毯子里带着无助的哭腔恳求,“求求你杀了我吧……”

嘉祺的人生似乎真得没什么希望了。自己的亲哥哥酒驾车祸,连带着她失去了健康和自尊。隔壁的油腻的大叔好像对她不错,借房子给她栖身,时不时敲门嘘寒问暖。可嘉祺心里明白,那个几乎谢顶的男人不过是图她还有几分姿色,想用十万块钱“买”她回家。无奈自己求生不能,求死也不得,她只能凭一张嘴来咒骂世界,勉强维系自己的自尊。

然而就在大头翻箱倒柜给她找尿不湿的那一刻,她知道自己连最后的自尊也失去了。

可嘉祺这么一哭,悍匪眼镜反而答应了她的请求。在送她走完人生这条路之前,他决定帮嘉祺满足人生的最后一个愿望,不留遗憾地离开。

与其说是绑匪要撕票,不如说眼镜是想帮助嘉祺找回尊严。

说到底还是因为善良。

他和大头连拖带拽地把嘉祺抬上天台,这个过程甚至比他们去抢劫还要复杂。他们借助梯子、绳子和各种其道具,想尽一切办法帮嘉祺完成一组自然又自尊的照片。

天台上的这段时间,成为了整部影片里笑点和泪点最密集的桥段。荧幕上的三个人越是举止滑稽,影厅里的观众越是笑得欢畅。可当这三个人终于拍完一组照片,满意的欢笑起来时,观众又忍不住想哭。

在这么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圆梦情节里,偏偏这三个无名之辈的身份如此矛盾。

两个头脑简单的乡下人,背井离乡来到他们眼中的大城市,命如蝼蚁。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去抢劫,偏偏又因为智商不够,缺乏经验,成为了全城的笑柄。

一个眉清目秀的城里姑娘,奈何命途多舛。此刻她只想求一个了结,等到实现完临死前这最后一个奢望,她就要义无反顾地走过奈何桥,不再给任何人添麻烦。

命运如此凄凉,不论他们怎么折腾都是一样。

直到整部影片地最后一个包袱,原本可以伺机逃离是非的眼镜,又在城市烟火的戏弄下误开了第二枪。

开枪之后,他脸上的冷汗和热泪交织在一起,带着被命运捉弄后的无奈,也隐藏着无法履行约定的遗憾。

什么约定呢?

眼镜终究是善良的,他并没履行约定,在离开前帮嘉祺打开煤气。但他做了人生中最严肃也最勇敢的一个承诺。

嘉祺醒来后,失望地环视四周,不知道是在遗憾自己还是没能死去,还是遗憾眼镜就这么不声不响地走了。

可她却看到了立在桌上的一张字条:

马嘉祺,路的尽头,我想和你一起走剩下的桥…… ——胡广生

片尾,每一个角色依然还是无名之辈。

马先勇依旧是保安,但扛过生死劫的他终于收获了尊敬,也重拾了温暖的家庭。

大头在监狱里向霞妹求婚,无论她过去做了什么,都始终自己心里最纯净美好的女神。

眼镜改回了本名胡广生,在监狱里认真学习护理,因为他多了一个温柔的梦想,出狱以后照顾嘉祺。

一场惊天动地的乌龙之后,每个人都还是最不起眼的草根儿。可是他们却多了一些温暖又坚定的力量,这力量帮他们找回了为人的自尊。


电影之外还有一组彩蛋,营销团队选取了日常生活中的清洁工、服务员、缝补工等九个人物,为这样一群不曾被城市的光彩点亮的草根拍摄了照片,并发起了 #我不是无名之辈# 的宣言。

孩子问我为什么总是晚上才出门,因为有更多的叔叔需要爸爸平安送回家。

看到你接过餐盘心满意足的笑容,我偷偷把被划破的手指藏到围裙里。

愿我的每一弦琴音,都能抚慰你匆忙路过的疲惫。

一把椅子,一个推子,7块钱的摊位,又在黄昏的冷风中送走了一位老主顾。

我这手针线活,不比你妈妈的手艺差吧?

你说走了几条街才找到我这个摊儿,下次记得把备用钥匙交给心安的人。

你不曾留意过我,但我记得每一枝鲜花送出时她脸上的欣喜。

车来车往,川流不息,我一直在原地,守你一份心安。

见过四季变化的清晨,和整洁的城市一起迎接朝阳。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需要一些维护尊严的肯定,和一些度过艰难的勇气。

我是无名之辈,但也想掷地有声!


END.

2018/11/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