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馨班纪实日记第55天

桃子  松江  知津学堂

今天是感恩节!借此想感谢一直在默默支持我的朋友!

因为朋友的热心促成了岳阳小学的银杏家长课堂,让我有机会和更多父母一起学习分享老A爷爷的幸福父母。感恩娟,自从相识,我们一直相知,感谢有你!

不仅我被幸福沐浴着,我更觉得学堂的孩子好幸福!今天朋友送来很好吃的紫菜,她说,“这紫菜很好,你可以给学堂孩子吃!”晚上我立马用小美神器给孩子做了紫菜蛋花汤。真的很好喝!

今天又有朋友送来老家的蔬菜,还有热腾腾刚做好的年糕,昨天她送给我蛋糕说让孩子们和我一起开心一下,之前还送来自制的桃酥和自家的草鸡蛋。

孩子们你们感觉到幸福吗?是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呢!有人说你尽搞这些,给孩子们做好吃的,耽误他们写功课……

?????我懵圈了,只有写作业学习才是事吗?

今天家长课堂回来,我对家长学习,孩子改变这件事充满信心,没顾得上和更多父母沟通,因为我着急着回来,约了学堂学员家长,我接下来约谈每位家长,了解每位家长的短期目标。

今天的粑粑说,我的目标跟其他父母都一样啊!孩子身体好,学习好!当我问到什么是身体好,你为孩子身体好做了什么?定期陪她运动了吗?再来,学习好,怎么样才算学习好?你的短期目标是什么?每门功课目标是什么?你和孩子共同去坐下来聊聊?还是你心里的一相情愿……

身体好,学习好,就可以应对未来新世代吗?那么除了这些呢?你又想过未来孩子成长需要具备哪些品质?你又花了多少时间有意识在培养?

家长没有这样的思考,就会一山看着一山高,一旦感觉无法企及,就会卷入滚滚焦虑恐惧的洪流。

昨天我和多多的沟通中受挫了,昨晚我反思后我尝试先问问他感受,再提出约定。接到多多,“请问你今天在学校里有什么开心的事吗?”

“有鸡腿鸡翅吃!”

“除了这个还有什么?”

“今天我在学校完成数学回家作业了!”

“哇,你居然已经完成一张卷子啦!那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要知道之前还有因为课堂作业没完成而留校。看着孩子还是在一点点变化中)

“今天语文课英语课,全是讲吃的。”

“啊,我很好奇,那这怎么让你不开心呢?”

“因为吃不到啊!”小馋猫一谈到吃垂涎欲滴。

“那你今天语文课讲什么呢?有哪些好吃的?”就这样开始了课堂回顾,还复习了英语课上新学的关于吃的东西。

每次接多多,你不打算他可以一直跟你聊。

考虑到今天要和多多讨论作业原则的事情,我打断了他,“多多,有件事,老师想跟你商量。昨天我让你不会的先放着,等你一张卷子全部做了以后我再统一给你讲解,你出现的那种表情,让老师很无助,甚至也会抓狂,请问当我那样说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

“没有什么感觉。就是不知道做什么,我想不会的就马上知道。”

“哦,那么我们可不可以有一点点改变。”

“嗯”

“那下次当我说不会的先空着,等这项作业写完,我再讲解时,你大脑一时还在下层大脑掌控时,我需要怎么提醒你呢?”

等待。

“我可以这时候说请让你上层大脑来帮助,可以吗?”

因为跟孩子沟通过全脑发展,我们在情绪中时,下层大脑的杏仁体在发挥作用,我们这时候需要求助上层大脑来理性思考。

多多默许了。

作业前,我提醒多多,“记得我们今天一点点改变咯!”

记得不是你告诉孩子了,一定他会记得或者做到,不要抱着一次就能搞定问题。

晚上多多习惯性来问我,我坚定告诉他,“请这张试卷全部做完后来找我,好吗?”并且我用温和而坚定的眼神看着他,他低下头继续写。那一刻我在心里欢呼。

到了20:25,因为今天的阅读理解题目有问题,浪费了很多时间,看着时间来不及了,多多情绪上来了,可是他开始内心在挣扎,调动脸部肌肉,努力不让自己掉眼泪,我默默他的头,告诉他,“老师有看到你在调动你的上层大脑,你已经做得很好!”然后走到他身旁,摸着他的背,想让他情绪慢慢舒缓下来,过一会,多多晃着脑袋,我意识到可能他不喜欢我摸着他背,“你不喜欢我这样,是吗?”没有回答,眼神好像告诉我他有其他需求,果然一句“我饿了!”

饿,我总有办法,好吧,我去烤红薯。继续陪着他完成最后的英语默写,一旦写错擦掉,他就开始着急,“没关系,还没听到叮当一声,我定时烤红薯时间跟你作业时间差不多。”

(他们对厨房的叮当声非常敏感,敢情我想的都是一群馋猫,这真的错了吗?)

结果作业提前写完,叮当声想起。

有人跟我说,六年级孩子了,你要想短期内有明显的进步比较难,你想做出口碑很难。

是,我了解。可是我遇见的,我不会不管。

昨天和阳说到他对于步骤繁琐的不想写。遇到今天税率,保险费率这些数据他一看就脑袋炸了,索性不愿意写了。我走过去蹲在他身边,拍怕他的背,“请问你怎么啦?”

“太烦了,不喜欢写。”

“不喜欢的事情,我们可以都不用做吗?”我语气开始变得严厉一些。

“你觉得妈妈每天跟客户打交道,她是一直很喜欢?不喜欢就可以选择不做吗?”

感觉到孩子在听,从趴着变成头慢慢往上抬,我请他看着我眼睛。

“老师也有不喜欢啊!当我看到你们不愿意做一点改变就放弃时,我也有不喜欢的时候,可是我就选择不做教育吗?”

…………

终于在这样对话后孩子写完了填空题。可是面对应用题,一堆数字又头大了。20:00,如果我在不介入,回家还要辛苦妈妈,我就决定单独到办公室聊聊。我请孩子自己做个决定,做一点点改变,还是继续不做。

我了解孩子那时候都是杏仁体在控制,也请孩子调动前额叶主宰着理性思维,充满智慧的上层大脑,以及一句话“老师陪着你!"走出了办公室,讲解了第一道题,确认他后面的题会的,我才回归到自己座位。

现在我基本时间充裕,会看到每一位孩子写作业情况,明显今天怡和诺对于税率和费率,利率都是不清楚的,即便他们知道数学公式,可是不能活用。一张试卷后面应用题诺是全部空着,怡也是卡着费率不得法。这也许跟孩子的生活经验有关,平日里接触的视野不够广泛。因为今天在读《弟子规》说到“出必告,反必面”的时候,诺,阳和然都举手说,“我都没有这样出去的机会。”阳还补充说,“出去的就是妈妈,或者奶奶……”而怡出去,也大多是父母送去的,只有多多说有时到楼下花园自己出去。那一刻真觉得孩子们好可怜,生活的世界只有学校,家里,学校学习,家里还是继续写作业,无穷无尽,所以阳说,我很迷茫,不知道要干吗?学习到底是问了什么?现在感觉都是为了考试。

今天家长课堂我们就写作业这件事一起情景模拟,也经过聆听老A爷爷的音频分享:从时间跨度上讲,功课不仅限于小学到高中,妈妈爸爸我也有功课,比如加班把工作带回家。我们要经由孩子写作业这件事让孩子了解学习真正的目的在于学会一个认真的态度,愿意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去完成一件事。

有了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孩子在写功课的时候才能够在目的、时间以及在内心的思考上能够扎根。古时候人说:“读书,志在圣贤,非徒科第。”这句话的意思是读书要成为像圣贤一般的人物,而不只是为了要考试这件事情。

考试是重要的,做人更重要。

身为父母,请问你们是怎么想的,只是完成功课,被动地写完每一道题,每张试卷重要,还是停下来去跟孩子沟通学习这件事,真正的目的和意义在哪里?头上分数这把利剑怎样可以让你安全拿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