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面教材 | 坚持跑步之后无处安放的10斤肉

文 | 木薇薇

不科普 不鸡汤 不励志的真实故事

文末也没有高清无码对比图


00

我,身高163,体重一直在98-102斤之间波动,状态已经持续四五年了。

一直被家人们念叨说太瘦,或者被姐姐嘲笑没胸没屁股,极偶尔被夸腿长腰细(此处应该配图,但没有)

架不住妈妈满眼的担忧,我最近两年都处于撸起袖子敞开肚子吃的状态。

可是,不管怎么吃,体重都没有大变化,愁坏了一大家子。

几年的实践下来,我断定自己是别人羡慕的那种怎么吃都不胖的人。

所以,对于网络上官方小道的各种减肥话题我都是忽视的。

只是心里隐约有点担心自己太瘦会不会是身体不好。

因为上班的时候,一整天不忙也会感觉很疲惫,走路脚伐都比较沉重,怎么休息都是累。就是常人说的亚健康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去年11月份,由于工作的安排,我到了一个小村子里,要在年代久远的一个大院子里待三个月。

这是一个有历史故事的院子,有大树,有鸟,有旧房子,还有极清新的空气。

天气好的白天你会觉得是田园风光秋叶金黄岁月静好。

晚上又会是皓月当空繁星点点秋风凉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想浪费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觉得应该借此来制定一个强身健体计划。

综合了院子里的物质资源(什么也没有),跑步是最合适的了。

顺便满足心中一直以来的好奇:

跑步到底有多么神奇的力量?

听说可以改变一个人,是真是假?

至于说可以减肥或者会造成腿变粗之类的,我都可以忽略。毕竟,吃不胖的人都有恃无恐。


02

跑步

是一项需要早起的计划,很多人都死在了坚持上。

对于已经很多年没有运动的我,毅力肯定经不起考验。

有了诚实的自我认识之后,为了达成目标,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降低每一次开始的难度,无论如何都让自己迈出第一步。

于是告诉自己不要在乎形象:

秋天的早晨很冷?

那就多穿点,免得自己因为冷而退缩。

梳个发型?搭配漂亮的运动套装?穿哪双鞋?要不要洗漱了再去?

……

通通都不要,又不是跑给男神看的,打扮漂亮有什么用。

最关键的是在梳头洗漱搭衣服的任何一个环节里我都可能萌生懒惰,导致放弃跑步。

记住原则就是:被闹钟吵醒后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自己扔到门外去。

(迈出第一步的纠结心理我可以写一千字,省略)

总之,我就是衣着臃肿又蓬头垢面的迈出了第一步。

第一次,总是痛苦的。

脚很重,喘到吐,腹部撕裂的痛,缺氧头晕。一心数着时间,说好的至少运动二十分钟。最终是连走带跑、连跑带走、跑走交替的勉强达标。

停下来的那一刻几乎晕倒。

难受的还不止是停下来的时候,第二天清早的全身酸痛疲惫,更让人有太多不坚持的理由。

那也没管,随便套了衣服裤子就把自己扔到院子里了……

三天下来,全身的酸痛不断叠加,也就不痛了。拼死拼活跑完自己定的时间,除了觉得累成狗,心里也多少有些成就感。

后来为了记录公里数,下载了跑步APP,从中还看了很多跑步的注意事项

“跑步姿势”、“膝盖保护”、“晨跑是否要吃饭”、“跑前不热身和跑后不拉伸的跑步都是耍流氓”之类的信息。

结合了自身的情况,我添加了热身和拉伸运动,喝少量的粥休息半小时再跑。注重跑步姿势、边听歌边跑、注意呼吸节奏、腹式呼吸。


跑步时,我在想什么呢?

内心活动是随着跑步天数增加而发生变化的


刚开始3天是:

“坚持!……今天多跑一圈?……还是少跑一圈?实在不行了,要不最后一圈用走的吧……”

发展到:

“呼吸,深呼吸,注意节奏,注意姿势。今天总不能比昨天跑得少吧……”

后来:

“《私奔》这歌不错,《平凡之路》的节奏很适合跑步……今天朝霞很美,那一丛野菊花好香,地上的枫叶很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加一天的积累下来,我发现,无需再自我鼓励,无需再说服自己,无需一遍遍强调坚持,不知道从哪一次起跑步变成了一个自然而愉快的过程。

跑步的时刻变成了完全属于我的清净时间,戴上耳机迈开步子,就与世隔绝。这时间里只有空气、汗水、音乐和呼吸,还有我和我自己。

03

我似乎尝到了运动带来的好处。

每天跑,每天同样时间起床,同样的动作,同样的运动步骤,同样满脸汗珠、满心成就的结束。

整个过程里,就好像是身体帮助我去完成运动的计划,去实践我的想法,身体变成了一个形影不离的朋友,而我也时刻感受身体状态。


这一个月我跑了21天,将近100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步带给我的明显变化是:

白天没有疲惫感了,走路不觉得累了。

脸上痘痘退了,皮肤手感光滑了。

吃饭胃口好了,同时肠胃消化也好了。

生活也充满热情,工作也变得不那么被动,注意力集中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这不是说给领导听的,虽然领导应该喜欢听)。

心情也变得开朗,总想着大不了跑一场,就没什么过不去的。

最重要的是每天睡前对于一整天的生活成就满满,对于第二天早上又充满新期待。

整个人都变轻盈了。


我不记得这是多久没有过的充实充沛的感觉,或者,从来就没有过。

像是一种一直追求的生活状态。

整个人都活过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说跑步可以改变一个人?

恩,是真的。

此时大概只有一个老广告可以表达我的兴奋:“跑了这一个月步,您看我,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儿~”

大家都知道,当故事发展到这个阶段,大概就可以像电影里那样说结束语了,类似于:

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因为每件事情总是在开头的地方总是充满各种纠结,甚至会上升到心理学、生理学、人生追求与意义的哲学等等复杂理论和思想。简单来说就是自己心里千万次的激烈辩论:是进?是退?

而当你打赢了“开头”那场战争,剩下的就是最简单又最难的“日复一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坚持”。

所以,故事的开头和结局总是最让人觉得有意思的部分,中间单调乏味的“日复一日”就真的没什么可写的。

关于结局,在这个故事里,我最想要这样的:

跑步让她的人生变得开阔,面对困难她不再退缩,因为她有了坚强的毅力。健康的心态和充沛的精力让她事业稳步上升,持续的运动让她拥有了细腿、蜂腰、蜜桃臀、马甲线,后来她嫁给了自己心中的盖世英雄,从此过上了健康快乐的生活(鼓掌~撒花~)。


呵呵,但是


哪有那么简单

一个月后,就当我要享受身体状态良好所带给我的快乐时……

一天雨夜里,我偶然间被玻璃门上一个陌生的身影吸引。

定睛一看,那是我自己,有点纳闷。

怎么感觉腿有点……粗壮?

马上去百度搜索:跑步腿会肿吗?

答案是:会。并且会消。

心想还好还好,但依然不放心

马上回去照镜子,怎么脸有点圆?

心有点凉,不过不用百度了,应该不是肿。

摸摸看,那是肉……

轻轻收个下巴看看……果然,就变成了双下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人都有点慌了。

但是,我是一个知识分子,任何视觉感官上的打击都不会让我绝望的。

我需要数据!我要量体重!

我坚信,我是长不胖的那一种!

院子里没有秤,我跑到村里卖饲料的商店,淡定的称完体重,礼貌的道谢,然后回来了……

可是,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古语说:

人生没有绝对,只要你坚持,量变就会积累成质变。

这话没错!

不信你看我,一个月跑步100公里胖10斤!

这真是……晴天霹雳啊


善良的朋友安慰我说跑步脂肪变成肌肉,体重会增加,只要三维不变就好。

我也很想相信。

可是,我分明在脚脖子上看到袜子勒出的印子了?!

可是,脸上的双下巴怎么解释?!

这个消息传回家里,一大家子欢喜,就我一个人愁。

从前虽然没胸没屁股,但是我瘦啊

现在好了,不仅没胸没屁股,连腰和腿都没了。

再胖下去就要没脸见人了。

从前想着要找一个精壮的汉子,保护我

现在好了,不用去寻找,我自己变成了精壮的妹子!

(这结局简直就是个搞笑段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这件事,我突然懂得了不记得谁说过的一些道理: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不要盲目坚持,要不断修正方向、不断改善方法

不要说你绝对不会长胖,珍惜你瘦的时候,多买漂亮衣服

跑步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这不,我从要增肥变成要减肥了)

人生不能大意,不能顾此失彼

(以上的道理都是我语无伦次的碎碎念)


不要问我还跑不跑步了。

我还在分析那一个月究竟发生了什么,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

更重要的是,我要开始思考一个人生问题:这些肉,怎么减下去啊?!

有经验的朋友,拜托私信我,急!在线等!


谢谢你耐心看完文章~

至于长胖的原因,下次再说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