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比《资本论》还难读

小昕这学期跟妈妈有了一个约定,期末考试进入班级前十名,妈妈就要给她买《哈利波特》全集。

为了这本书,小昕这学期的学习非常自觉,一点没用妈妈操心,期末如愿以偿地得到了这套《哈利波特》。

为什么原本写作业需要妈妈一催再催的小昕为了得到《哈利波特》变得这么主动了呢?

毫无疑问是因为读小说对小昕来说是一种愉悦的活动,这种愉悦的诱惑力缓解了读课本带来的压力,转化成为小昕学习的动力。

美国出版界传奇人物艾德勒和范多伦合著的《如何阅读一本书》就类似的这种现象做了详尽的分析和研究。

作者认为:

阅读存在一个矛盾:读想象文学比读论说性作品更为困难,一般人却似乎觉得自己阅读小说更容易。

01

小昕要妈妈买的《哈利波特》就属于想象文学作品。

想象文学作品用白话说就是作者凭借想象力写出来的作品,比如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电影等。

对这类作品的阅读是一种被动的阅读,是一种精神上的按摩,能带给读者一种精神上的愉悦享受。可以让人们在书中暂时摆脱现实中的压力、困惑和问题。让读者发现在现实世界中未曾接触的部分自我。

《哈利波特》小说中魔法师无所不能的魔法棒和咒语,魔法学校的不可思议,翻倒巷不可言说的秘密还有国王十字车站的神奇,让看过哈利波特电影的小昕,潜意识中觉得哈利波特就是自己在现实世界中未曾接触过的自我。

藉由哈利波特,小昕能够获得在想象世界中拥有的超能力。因而,为了得到这本书,她克服了学习上的困难,取得了好成绩。

课本当然就属于论说性作品了。哲学、科学、数学,这些学科塑造出我们活着的真实世界。它们要传达的是知识。

阅读者应该像个捕食的小鸟,经常保持警觉,随时准备伸出利爪,抓住猎物。

论说性书又分为实用性和理论性两种作品。

前者是说明规则的,解决的是有关行动的问题,比如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书》,比如《浓缩睡眠法》。实用性书很好区别,阐述规则通常用的是命令句。

理论性作品只和传递的知识有关。阐述形成规则的原理,比如马克思的《资本论》,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之类的政治经济巨著。其主旨是在说明某件事的状态,而论述就是在强调真的如此。

02

为什么说读想象文学比读论说性作品更为困难?

论说性作品与想象文学的目标不同,这两种作品的写法必然不同。

想象文学会尽量使用文字潜藏的多重字义,好让这些字特有的多元性增加文章的丰富性与渲染力。阅读者往往都是从自身的理解角度出发来判断想象文学的目的。

举一个比较著名的例子:

我国清朝内阁学士胡中藻因与鄂尔泰结党被乾隆帝所忌,乾隆帝说:“朕初见其进呈诗文,语多险僻,知其心术叵测。

硬是从他的诗集《坚磨生诗钞》中找出许多罪证。

比如“一把心肠论浊清”;

“天匪开清泰”;

“斯文欲被蛮满洲”;

“与一世争在丑夷”;

“南斗送我南,北斗送我北。南北斗中间,不能一黍阔”;

大约就是“清”、“北”、“夷”、“蛮”等是影射满洲。而“明”、“南”则象征明朝。对于一些意义不明、难于索解的诗句,乾隆帝心里特别不舒服。

乾隆帝

这个案例中,乾隆帝就是完全根据自己主观意识对作品进行曲解,从而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这需要阅读者具备一定的心智。

而论说性作品的逻辑目标则完全清晰,毫无言外之意的解说,字里行间不会有其他的含义,文字意义指向明确。阅读者不会因文字而产生歧义。

想象文学却要依赖文字中的言外之意。多种含义的隐晦在字里行间所传达的讯息,有时比文字本身还要丰富。

《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认为“在想象文学中,不要去找共识、主旨或论述。那是逻辑的,不是诗的,二者完全不同”。

实际上,你根本就无法在一首抒情诗的任何文句中找到作者想要说明的东西,然而整首诗来看,所有字里行间的关联与彼此的互动,却又陈述了某种完全超越主旨的东西。

比如李清照的《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李清照

你无法找到那一句是她想要说明的东西,但是字里行间却都透露着作者的哀婉凄苦的心情,表现了作者孤独寂寞的忧郁情绪和动荡不安的心境。

当然,我们也可以从想象文学中学习,但是与从哲学或科学的书中学习方法不同。

论说性作品不会提供我们脑洞大开的经验,他们所指导的经验是我们已经有的或已经获得的,这也是为什么说论说性作品教导我们基本的原理,想象文学则藉由创造我们可以从中学习的经验,教导我们衍生的意义。

总而言之,想象文学能愉悦身心,读起来舒服,是被动的阅读,所以一般人如果不深究目的和含义的话,阅读起来没有障碍,自然觉得阅读轻松愉悦,觉得自己拥有这种阅读能力。

因为作者的企图不同,论说性作品和想象文学对阅读者的心智便有不同的诉求。

03

掌握阅读规则,运用阅读技巧,帮助阅读者提高心智和能力

要做到这一点,阅读者要掌握三个阅读规则

第一个规则。架构性——拟大纲的规则

想象文学的形式也是不同的,存在着写作上的差异。因此阅读者要具备分辨的能力,比如要一眼看出你读的是诗歌还是小说。

阅读者不仅要能将整本书简化为大意,还要能发现整本书各个部分是如何架构起来的。小说中,这些部分就是发展情节的不同阶段,就是角色和事件的细节,它们是不能独立解读的。

比如你要了解一个故事的架构,你一定要知道故事是从哪里开始的,中间经过些什么事,最后的结局是什么。你要知道带来高潮的各种不同的关键是什么,高潮是在哪里、又如何发生的,高潮过后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而论说性作品一个逻辑上的总结,就代表了对书中的论述做个总结。各个部分都可以独立解读。它的部分架构都与整体架构有关,部分问题的解决对整体问题的解决是有帮助的。

第二个规则。诠释性——能用简短的语言诠释整篇作品

小说的要素是插曲、事件、角色与他们的思想、言行,是作者创造出来的世界中的要素,作者操纵着这些要素的变化来说故事。

这些要素在论说性作品中就是一种共识。小说的阅读者要熟知这些要素,要对角色、场景感同身受,与作者一同进入到这个想象中的世界。这些场景,社会组合,是小说中各个要素之间静态的联系(如同论说性作品中的主旨一样),而情节的披露(如同论说作品的论述或推论),是一种动态的联系。

比如对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的诠释:

吴承恩撰写的这本书主要描写了孙悟空大闹天宫后,与唐僧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西行取经,一路上历经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见到如来佛祖,最终五圣成真的故事。该小说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明代社会现实。


论说性作品就要定义与诠释书中的共识主旨与论述。如果说论说性作品中有任何活动,那就是论述的发展,由证据与理由到结构的一个逻辑性的演变。

比如:《如何阅读一本书》作为一部论说性作品,是一本工具书,是阅读指南,它指导人们如何阅读,书中介绍了阅读的方法、技巧,阅读所应具备的广阔视野。

第三个规则。评论性——对作品的意见

对于一本小说,阅读者首先要接纳作者的主题,想法和前提,才能真正地去欣赏小说。我们所能批评的只是作者所创造出来的结果,我们不该反对或赞成作者的角色设定,人物关系,情节走向,对作品的评论应该从喜欢或不喜欢出发。

比如对于小说《哈利波特》,你不能质疑作者创造的魔法世界是否存在,也不能质疑伏地魔的邪恶本性,你只要知道自己对哈利波特或者邓布利多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就够了。

在批评唯美文学时,我们主要关心的是它的美丽。

论说性作品就可以对作者的学说,观点,论据进行质疑或者评论,以赞同或反对的意见完成我们对他作品的理解。同样,也需要阅读者完全了解这本书,再进行评论(同意或反对)。

批评论述性作品时,要关心的是他们所陈述的事实。

论说性作品的评论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根据一般原理所做的批评。

比如《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有关阅读笔记的章节,因成书年代太久远了,与当今时代有一些脱节。这就是对文章的论据做出的评论。

另一种是根据个人特殊观点所做的批评,比如郭松民紧盯胡锡进,就是为了反对而进行的反对,是大数据时代的一种常见现象。

了解并能在阅读时使用以上三种规则。无论你读的是论说性作品还是想象文学类作品,就不会再有阅读障碍,书中的主旨精要就都会变成自己的东西,我们的阅读能力也就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这是有关《如何阅读一本书》的第三篇读书笔记。

您的评论是我前行的路牌,您的点赞是我前行路上最美的景色。

我是@爱读书的罗青烟,南方女子骨骼,北方女子性格。我愿意和你一起读书中闲话,聊心中情感,品人生百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