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白——年终总结要写好,明年加薪不再愁

又到年底。这边工作忙的要命,那边小白们又被催交各种年终总结,这可是咱小白直接和领导汇报表现的好机会。写的好不好是年终奖和加薪的重要因素,头好疼、别着急。先用一周时间去好好回(jian)顾(tao)一下你今年前11个月工作内容。再参照下面三个步骤,你也可以做一个自己满意的总结。


第一步:提前做小本本: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少玩消消乐,多记备忘录

平时工作都中有个叫“备忘录”的小本本,也有人用电子档的,什么?你连这个都木有?学校门口一元一本,比那个叫手帐东西的可便宜的多了。手机里面也有这个功能的。别成天消消乐了,消消乐打多少万分也换不来年终奖和加薪。

注意:要记录你工作内容老板最关注的部分,业绩上有数据记数据,有PPT最好把PPT提前存电脑里。不是业务部门?那就拼工作量喽,看谁记得量多。最好每周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十分钟搞定。不耽误你玩消消乐。

切忌:流水账不要的,复制同事做好的年终总结改成自己名字更加不要的!

啊?你领导也爱和你一起玩消消乐,所以你可以不记录工作内容?出门右转慢走不送。

第二步:精华全在内容中

年度大戏即将开场,要归纳会提炼

前有小本本热身,好戏才开始:你花钱买电影票是想看好剧情吧?一个烂剧本演员再卖力也打不动多少观众。这个总结内容就是电影里面的剧本,好不好用就他了。

1、自我介绍:职场小白一般都在职时间不久,为了加深领导对你的印象,强调一下必须自我介绍(生动有趣的语言组织会加分)不会生动语言的千万别乱写老老实实白话文

2、业绩情况,主要业绩和重要工作情况总结要简明扼要。避免事无世细,东扯西拉的让人放弃阅读兴趣。(如果实在没有业绩就写苦劳,这块内容字数不能太少,领导会觉得你原来工作真的没鸟事再给你增加任务量非常可能的)

3、经验总结:职场小白会想:我才没干几年,哪有老员工或者是中高层领导的经验多,总结会被人笑死。错也,就算是你干最最基层的工作,你也可以写出对这些工作的自己获得的一些小经验,教训。让领导直观看到你不仅在工作还善于思考。年轻人,有前途。(此处纯属YY)

4、困难和问题分析及建议:发现困难和问题。这个好写,哪个职场新人都能发现很多困难问题,但是找到工作业绩差的深层次原因,是你重点要表现的部分,平时将身边的领导和老同事作为自己学习的目标 多观察 多请教 多思考 多揣摩.最终将他们的能力转化到自己身上来。.(怎么觉得像是偷练葵花宝典呢?)建议之类的要有可行性和建设性,切忌写空话套话。最好分成主管和客观的讨论。

5、明年的愿望和感谢领导同事对自己的帮助(这个都是老套路啦,不用教也知道的咯,参考电视上获奖感言、感谢CCTV,感谢领导同事,感谢亲爹亲娘等等,如果是感谢男票女票之类的就表写了)

第三步、表现形式要养眼

PPT是最爱,会玩也会用

电影广告做的好那也是学问大大的,年终总结的表现形式就是广告,广告当然是图片看的爽。字少,图多是套路。现在总结都要做PPT的。光写文字的年代早已经翻页了。 

做PPT之前先不用任何模板,把之前的第二部内容的提纲按照一页一个标题整理出来,最好的顺序是图--表--字。

PPT里可以做成图的比如:数字,时间、业绩、比率都做成图形。数据一定要准确!数据要准确,你领导那里一定有一份正确数据,看你是不是对上咯。

内容过杂不适合用图的就用表格体现。

图、表都不能表述清晰的,只好用文字。

切忌错别字。自己通体读三遍。

最后开始选择母版。如果公司都有自己的LOGO或者母版,一定用公司自己的。显得你也职业话。没有自己格式的在选择母版的时候颜色最好不多于三个。动画效果小于二个。

最后一页PPT千万别忘记添上感谢的字。


总之要做到合理布局,抓大放小,善用PPT、小本本藏好


希望小伙伴们今年总结写的都很完美,BOSS看了各个满意,大家的年终奖加薪挤满腰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