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设计师的基础技能修炼清单

最近不小心看了很多关于描述核心竞争力的文章,比如搜知乎上面的回答有很多,也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书、个人提升类微信公众号上面的文章。但是我觉得都不能给我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和启示,简而言之,太宽泛,大概因为读者受众太广,内容自然不会太有针对性,因此我试着整理我自己理解的什么叫做核心竞争力的内容。

对我来说,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其实就是专业技能方面的提升,当然,各专业之间必然紧密联系,因此,核心竞争力的描述应该表现为专业技能方面的提升,以及相关专业领域的素养辅助。

很多的描述核心竞争力文章也许划分的更加宽泛,加进很多其他的通用技能,比如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表达能力,甚至性格人格魅力,这就太宽泛,只会让看的人更加迷茫,总觉得很有道理,但是TM就是抓不到G点。而且这些能力提了也是白提,怎么做还是茫然。因为并不能转化为行动指南。我从来不会给自己定这种目标,比如培养写作能力之类的,既空洞有缺乏实践意义。

那么我是怎么写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升计划的呢,我是码代码的,编程是我最重要的核心要务,但是现在的形势是跨界的码农也许更吃香。懂点设计的东西,属于相关领域的技能,是非常必要的。当然我不管别人怎么认为,跨界不跨界随便。我自己的切身体会,编程与设计其实是不分家的,你不可能做一个网页还要别人来帮你设计效果图,肯定是自己会做最自由省事了,对不对。所以,以下就是我查阅资料收集整理的关于如何变成入门设计师的核心竞争力行动报告,如果把它完整的过一遍,基本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A1、基础杂项:用户体验、基础审美、色彩学

  • 《Picture This》是本小红帽故事书,但同时教你平面设计基础。
  • 学习色彩、字体和使用网格设计,有平面设计基础班去参加,每天参加这些课程。
  • 学习基础的用户体验,有很多关于用户体验的书籍。从这两本快速读物开始,它们会帮你树立正确的观念:《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Don`t Make Me Think!》。
  • 学着写作。更正确是成为一个优秀的Copy Writer(文案,如李欣频老师),好的设计师不只是会做出漂亮的图片,你得是个优秀的沟通者,思考整个体验,仔细斟酌每个词,东西是写给人看的。
  • 读《Made to Stick》它会教你如何抓住你的读者。Voice and Tone是个很不错的网站,里面都是如何与用户沟通的案例。
  • 学会否定自己的作品,这是整个指南中最困难的一步。准备好否定每件自己的作品。准备好粗暴地毙掉你先前的宝贝设计,越快拥抱这一点,你的作品会越好。当你意识到自己的作品不够好,消灭它,再来一次。
  • 要有另一双眼睛,拿着你的作品去找那些关心设计的人获得反馈。一个也不认识?结交一些设计师朋友,参加设计师聚会和活动。
  • 还有那些不关心设计的人,向一些潜在用户展示你的作品。请他们试用你的网站或者APP,得到可用性反馈。
  • 听,真正的聆听,不要去争论,如果你想从某人那里得到反馈,他们付出了时间和注意力来帮你的忙,不要用争论来报复他们的帮助。感谢他们并提问,而不是与之理论,以后再决定是否采纳他们的反馈。

A2、illustrator学习、图标,APP设计、网页设计

  • 有了牢固的基础-视觉与用户体验后,用PS和illustrator。illustrator是用来制作Logo和图标的工具,Indesign擅长制作印刷品设计,如传单与名片。
  • illustrator推荐:《Adobe illustrator Classroom in a Book》它挺枯燥,但如果你学习了至少一半,你的illustrator将掌握得非常好。《VectorBasicTraining》这书教你如何在illustrator里绘制美观的东西。
  • 教程网站:TutsPlus的PSDTuts是一个很棒的制作iphone应用的photoshop教程,也是个很棒制作网站效果图的PS教程。每天挤出一两小时来学习这些教程,你会进步神速。
  • 学一些专长,APP移动?网站?信息图表等。
  • 学会Logo设计——>学习创作统一的品牌形象,从网站到名片。看这本《Design Brand Identity》。
  • 移动APP设计,读这本全面而深思熟虑的iphone设计书《Tapworthy》,它会教你如何设计出美观且易用的APP。
  • 认真研究你手机上的APP,评价它们。
  • 去Pttrns、Mbile Patterns、Lovely ui 收集漂亮的iphone、ipad、app界面的Pattern分类网站。
  • 网页设计,将你觉得漂亮的网页设计列一份清单,注意他们的共同点,WebDesignTuts是免费教程中最赞的。付费教程中最赞的Treehousem,实惠。

A3、自我管理、素材作品集管理、自我品牌建设

  • 你用不着去精英设计院校来成为一个设计师,但你需要一个可靠的作品集。第一次着手时,要如何建立作品集呢?虚构一些自己的副业,如在T恤上设计一些简单的创意,或者想到一个iphoneAPP的点子,做出它的效果图。
  • 要抵制住把每件作品放进作品集的诱惑,作品集是仅仅展示你最优秀的作品的地方。
  • 做一个个人网站,把你的作品集作为核心内容展示。
  • 研究你感兴趣的公司与机构,在LinkedIn上搜寻那些公司的人,与他们建立深入联系,询问信息,得到工作最后的方式是关系。
  • 继续学习,时刻打磨你的技能,在skillshare、GeneralAssemble、Treehouse和Tuts Plus做一些副业项目。
  • 在书店的设计专区认真钻研。
  • 设计师关注圈cuBeta、TechWeb、ucchina。
  • 设计类网站优设网原创投稿:2650232288@qq.com。有自己的想法就去分享出来。最好把优设网这个网站过一遍,包括网站内的文章、推荐的图书,推荐的网站、推荐收藏的干货等,认真的过一遍。
  • Computer Arts杂志不错。
  • Meetup.com是寻找小组和活动的好地方,Eventbrite.com在寻找本地活动方面更好。
  • 把素材、文章等进行分类整理,建立自己的素材库,资源库。
  • 当你收集完素材库之后会返回去看这些令你喜欢的作品么?所以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分析,分析你喜欢的作品,分析你收藏他们的原因,无论是字体、视觉表现、交互逻辑,一定会有他们各自的闪光点吸引你,才会被收藏下来。针对不同的风格进行单独的分析思考,自己观察每个细节,打开你发现未知的眼光就会在每个作品中学到自己不曾注意的小点。

A4、平面设计、绘画技巧入门

  • 绘画《You can Draw in30 days》(30天学会绘画)by马克·凯斯特勒。每天练习半小时,坚持1个月。
  • 通过《Creative Work Shop》这本书做平面设计的练习。
  • 加入99design contest来练习设计,作为一份简历。
  • 在Startup Weekend上加入一个团队,在周末项目中担任设计师。
  • 找当地非营利组织,免费提供设计服务。
  • 最开始是借鉴、借鉴、再借鉴。不用担心原创性,以后会有的,当你对自己的手艺更满意时。学一门乐器时,你总是先学着演奏别人的曲子,然后才谱写自己的,在设计中也一样,像艺术家那样抄袭。
  • 去Dribbble那里,从一些顶尖设计师那里寻找灵感,从pttrns获取ios设计灵感,从siteinspire寻找网页的。
  • 学会与开发者一起工作,如何你没有与开发者共同工作的经验,去体验去startupweekend参加黑客马拉松,或者在合作项目网站找到一名开发者。
  • 《成功之道:30位杰出平面设计师的成长》以及《设计之眼:全球平面设计师摄影集》不错。
  • Veles说:“你想别人尊重你的设计,听你的意见,你是不是需要一些知名度?你是不是需要好好的经营自己的设计人生?坚持自己喜欢的设计,不断地去体验生活,发掘生活的细节,通过自己学习多年的设计技巧,将设计自己发掘的喜怒哀乐用设计的手法表达出来,用心得设计,人们始终会发现。设计不单是绚丽、技巧,更多的是情感的传达,人与人更直观的传达。”
  • 设计师最好有洁癖,对美的洁癖。
收藏的文章资源

Elina猫《灵感的来源——产品设计灵感网站精选》
……
当然,说了这么多,设计师最重要的本能就是图片思维,对于文字思维的我来说,即使怎样也要模仿成为的一种性格特色。

以上是我关于提升自己其中一个核心竞争力所做的计划,都是可以行动的指南。把它从头过一遍,基本就可以入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