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叨丨吴宇仁的10.13记

今天想了一天,晚上应该跟大家侃点什么呢?

因为今天晚上原计划中是要有一个饭局,有位朋友要给我介绍一个来访者。我本来担心晚上没有时间写文章了,就希望能够在早上把文章写完。

可惜,天不从人愿,我从早上去办证到赶去公司,再到开完学习会,就开始连着接了两个咨询,咨询方案还没有写完,第三个咨询又要开始了。整个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似乎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那么忙了?不过大家不用担心,尽管有一些忙碌,但是我自己还是觉得状态不错。只是一直在担心今晚的文章该怎么办?

结果,一直想到刚才也没有想出个眉目来。

最开始我想写“孙继海炮轰国家队”的主题,杜威的一句“你行,你来!”。我看了表示不服!借用那篇文章下面的评论来说:“你们拿着百万、千万级别的年薪,上场踢球踢出来的结果跟我们也一样啊:一样被过,一样突破不了对方,一样出不了线。我觉得我也可以要你的年薪,你给吗?”这只是大概意思,原文说得比我转述的有趣多了。我想对杜威说,你们站在那个位置上就应该对得起那样的位置,有好处你拿了,那么有不好的事情你也得背着!拿钱的时候你们说你们为国争光。等钱拿完了,光没争到,你就说你厉害,你来?我们当然知道你们也不容易,但是没有谁是容易的!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委屈,就可以让自己忘掉了自己背负的责任,责任没有完成的时候,就是有错就要认,挨打要立正!

但是我后来想想,好像这跟心理学没啥关系,我也不是很懂足球,还是作罢了。

为了找到灵感,我在回家路上一直在看新闻和别人的文章,渴望找点灵感。你别说,还真有!我一下子看到好几篇说关于坚持的文章。有人说坚持就是死撑;也有人说你坚持不了是因为你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我想着,要不我也写写坚持?可是后来我觉得还是别写了。再写又要写成鸡汤文了。我感觉我这两天的文章干货似乎少了些。其实写得自己并不满意。我跟朋友们也说,好像到了瓶颈期了。有的朋友就劝我,要不歇歇再写?我总是苦笑着回答,还是别了。我怕我歇了就没勇气再写了。我想,也许这就是坚持?坚持不全是死撑,也不全是热爱之下的享受。没有享受的死撑,意义何在呢?没有死撑之后的喜悦,你又何来享受可言呢?我的老师说过,幸福不是你身边满是森林,而是你周围全是沙漠,你却身在绿洲。经历过风雨才会有彩虹,傲立过雪中才有梅香。

既然不想写鸡汤,坚持这么阳光的主题自然也是不好写的。突然,看到简书心理专题主编lekli的一段文字:“最容易令人感到温暖和惊喜的是陌生人,因为你对他没有期望。最容易令人感到心寒和悲哀的是亲人,因为你爱他们。”

这其实是我一直想说想写的主题。但是我没他这句话说的那么好。我一直认为我们就是对身边的人抱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及“得寸进尺”的索取,一旦我们爱的人不给予我们,我们就会认为那是不爱了的表现,我们就会感到心寒和悲哀!但是如果是陌生人给予我们的远远不及亲人们所付出的万分之一,我们也会感激涕零的认为,世间是一片美好的人间。人哪!我们总是喜欢拿眼睛看着别人,想看别人怎么对待自己,再决定自己怎么对待别人。就像我的很多情感咨询的学员总是问我“老师TA爱不爱我了?”“老师我还能挽回TA的心吗?”……这一类的问题,我通常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尽管我依然会回答他们。

我的回答其实就是希望引导他们能回到自己为什么要来咨询情感问题?是因为他们还爱着对方,还在珍惜他们付出的这份感情。那么不管对方还爱不爱你,都改变不了你还爱着对方这个事实。如果对方不爱你了,你是不是就马上就能放弃这段感情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所以与其花时间去猜测别人是怎么想的,怎么看的,我倒是建议我的来访者们,能够多去想一想自己应该怎么想,怎么做?你们来做情感咨询最直接的目的是希望挽回你们快要失去的感情,似乎这就成了你们唯一的目标。但是有时候,我们却忘记了,我们之所以想要挽回这段感情,是因为我们还想继续爱着TA!那么我们只要继续去做爱着TA的事情就好了,只是我们应该学会用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去爱对方,才是真正的懂得了如何去表达和传递爱。

这似乎又是一个很高大全的主题。于是我今天似乎也没有什么心情写。

我当然也有想过不写了算了。可是仔细一体会,我就必须承认,我还是有很多话想要表达和说出来的。即便是长篇连载小说,作者也会在漫长的连载中,有那么三五天就想跟读者们唠唠嗑。想说一点文章以外的事情。

我不是连载小说作者,也不是专栏作家,就是一个还在练笔的学写作文的而已。今天也想跟大家唠唠嗑。瞎叨叨几句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胡思乱想。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