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法则丨互联网的下半场,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 阅前思考

随着科技革命和通信革命的发生,世界已经快速变革的时代,而我们的思维却经常处于脱节状态,作为个体的我们,应该如何做出应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爆裂:未来社会的9大生存原则》金句:突破知识边界,打破传统认知。

█ 三个方面


一、认知的局限

电影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作为一门艺术,更是逐渐形成了成熟的产业市场。但在其诞生之初,人们仅仅将其视为一种新鲜的供娱乐消遣的玩意儿,很多技术的发明创造在之后的发展中都大大超出了人类的预想。如同蝴蝶煽动翅膀,引起太平洋上的风暴一样,每一次看似细小的突破和改变,却可能是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一次大的变革。而身处其中的人们或许并没有意识到这将是怎样的开端。

1895年12月28日,巴黎大咖啡馆门外人头攒动,人们正在等待一场神秘的展览开幕。这场展览的发起人许诺,观众只需花1法郎便可亲眼见证人类历史上首批“活照片”。观看首批“活照片”的观众最终被引领着迈下数级黑暗、狭窄的台阶,来到咖啡馆的地下室,坐在摆放整齐的折叠椅上。而在房间中央凸起的平台上站着一名男子,他正在摆弄一个小木箱。

短暂的尴尬之后,这台装置突然发出一道光,照亮了一块由亚麻布制成的屏幕,妇女的模糊身影从工厂的阴影中显现出来。

观众对这一奇观的反应并不热烈,因为大半个巴黎城区的人们都能看到工人离开工厂的景象。之后,影像奇怪地闪动起来,似乎活了过来。屏幕上的妇女开始三三两两地从工厂中陆续走出。这就是世界上的第一部电影,法国卢米埃尔兄弟拍摄的《工厂大门》。

《工厂大门》

这段极为粗糙的镜头在今天看起来很可笑,但在那天晚上,巴黎中部的大咖啡馆的地下室内,观众们惊呆了,他们为此而鼓掌,开始大笑,还有人坐在那里目瞪口呆。这一奇观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大咖啡馆外人潮涌动,乱成一团,以至警察都出动以维持秩序。一个月内,卢米埃尔兄弟将节目单增加了一倍,许多人会猜想,这哥俩肯定会因为电影变得极其富有,并不断推动这一全新产业的发展吧。事实是,没有,到1900年,他们便不再玩电影了。因为卢米埃尔兄弟宣称:“电影是没有未来的发明。” 这哥俩转身投向了彩色摄影这一“可靠”的技术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的,托马斯·爱迪生在发明了留声机并推向市场之后,也没有表现出发明家应有的远见,此后许多年,他都坚持认为不会有什么客户会用留声机播放音乐;全球最大、最成功的电脑公司之一——美国数字设备公司的总经理肯·奥尔森也曾说过,没有谁喜欢在家里放一台电脑;第一款苹果手机发布时,微软公司前CEO官史蒂夫·鲍尔默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说,“苹果手机根本没有任何机会获得巨大的市场份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电影的诞生,到留声机的发明,再到电脑、手机的普及,无论是发明者还是许多当时的“专家”,都没有表现出对后继趋势的认可和市场远见,造成这一结果的根本原因,就是认知的局限性。

二、什么是涌现?

在以上显示的人类进程中,过程往往是缓慢叠加而促使其升级变化的,甚至就连他们的发明创造者都不以为然,然而历史发展到今天,在互联网的下半场里,规则正在发生着改变。一种“新体制”正在解决一些过去的“旧体制”解决不了的问题。

简单说来,旧体制做事的方法是“命令与控制”:领导做出决策,下级贯彻执行,而新体制的做事方法,叫作“涌现”。涌现不是常规认识的“集中力量办大事”,也不是一加一大于二,而是一个全新的质变过程,它上升到了不同的层次。

比如每一只蚂蚁个体并没有什么智慧,做的事都很简单,几乎全是生物本能反应,可是当有了蚁群,它却能做出一些极其精巧复杂、充满智慧的事情。人的大脑中有上千亿个神经元,单个神经元的功能都是比较简单的,就好像是一个电子元件,可是所有这些神经元加在一起,却能让人产生智慧和意识。这就是涌现。市场就是一个典型的涌现现象:每个人都只会自己的一点点专业技能,甚至没有一个人掌握哪怕从头至尾制造一根铅笔的全部手艺,但是众人合作,可以造出无比复杂的东西。

如果“涌现”是个如此厉害和普遍的力量,为什么非得等到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才又开始被人重视起来了呢?答案是传统模式中交易成本太高,把一群陌生人组织起来进行有效合作成本太高,因此涌现并不经常发生。但是互联网的出现让一切资源、人力、渠道得以被快速的整合,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使得“涌现”的出现频度和范围都大大增加。而这,也就是互联网+的本质所在。

因此在“涌现”充斥的新变革时代中,人们必须培养兴趣驱动式、自主式和终身式的学习能力,否则将永远在变化的世界中处于劣势。

三、重点四个生存法则

九大生存法则完整版:

1.涌现优于权威


2.拉力优于推力


3.指南针优于地图


4.风险优于安全


5.违抗优于服从


6.实践优于理论


7.多样性优于能力


8.韧性优于力量


9.系统优于个体

上面提到的9大生存法则,将向我们打开通往未来至少10年的入口,谁掌握了他们,谁就将拥有挤进未来之门的更多机会。

9大生存法则中,由于有一些从字面上就很容易理解,这里就不做过多赘述了。今天,我们主要从中挑出四个比较重要,不易理解的法则,来进行一个详细的解读:


1.涌现优于权威

简单理解,就是即将涌现出来的新事物、新技术,比过去的权威更重要。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这些新事物和新技术。前面提到的蚁群、人体神经元等,都是符合“涌现”特征的典型系统,这些都表现出了系统的力量可以完成,而单独个体能力无法完成的事。

我们一直以来有一个根本性的误解,认为蚁群会接收蚁后的指令,而某些组织会负责应对我们周遭世界的复杂性。直到最近研究才发现:其实蚁后并不比最低级的工蚁拥有更多的能力。这颠覆了数个世纪以来人们心中的认知,持续不断地创造我们周围多样化的、差异化的生命形式的物种形成背后,并没有权威的支配力量。

如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涌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也推动了更多人参与讨论、思考和协作,使得群体智慧不断“涌现”出来。也就是说大众在互联网时代所产生的力量,在某种程度上有很大可能秒杀权威,过去的权威认知体系,随时可能烟消云散。失控且没有中心的群体力量催生的超级有机体,会催生新的智慧诞生机制。这种方式已经在重塑未来社会。

比如现在许多的创业孵化器,就有力的证明了这一点,并不是只有大企业才能搞创新,微小企业同样可以施展出自己的智慧,成为创新大军中的一员。

2009年,李开复在北京创立了创新工场,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高科技企业。许多早期创业者往往由于缺乏资金、人力等各种原因,很容易出现半途而废的情况,尤其对于一些创新型企业来说,没有这些资源很难坚持下去。结果就会导致一些有好点子,有很大潜力的新创企业胎死腹中,造成极大的浪费。而创新工场要扮演的就是一个“救世主”的角色,它给这些早期创业者提供资金、人力、技术等一揽子支持,帮助他们度过这个阶段。

如今的创新工场在李开复的牵头下,规模和投资队伍都日益壮大,包括财富100强企业、知名创投和中美精英人士。其中有郭台铭领导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柳传志创立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俞敏洪领导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等。同时也得到了来自硅谷银行、中华电信、联发科以及美国、欧洲、亚洲等多位顶尖投资者的鼎力相助。

在这些成功创业者的帮助下,创新工场的融资能力越来越强,帮助到的创新项目也越来越多。目前,创新工场的融资规模已经达到了45亿人民币,其投资并取得成功的创新项目也是不胜枚举,包括美图秀秀、蜻蜓FM、知乎等等。这些涌现出来的已经估值超10亿的项目,大部分都并非是大公司,而是一些小团队开发出来的。

试想,如果我们还把目光聚焦在那些具有“权威”代表性的大企业身上,这许许多多的创新就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涌现”出来。

2.拉力优于推力

推力,就是用各种方式推销给你东西,拉力,就是自己有需求而主动获取。而人们一贯采用的“推力”策略,是指决策制定者将资源“推”到他们认为最有用的地方,其管理方式存在效率低下的致命弊端。但如今“拉力”策略正通过网络,在最紧急的关头将最需要的资源吸引过来,使得世界从“资源储存”向“资源流动”转变。这种更加灵活迅速的资源筹集方式,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创新成本,并将权利核心边缘化。而在这个过程中,自愿参与者因受到内在而非外在奖励的影响,拥有更高的热情和潜能,取得更好的表现。

同时作者也指出,在“拉力优于推力”上,你必须充分警觉,关注当下,通过探索和好奇开拓广泛的人际网络,将兴趣和能力有效组合起来,才能够在机会和危险出现时快速反应。如果过分关注过去或未来,会让你的视野变得局限,使你无法应对变化、机会和威胁。在许多方面,拉力就像坐禅或武术训练,需要有奉献和开放的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爆发了强度高达里氏9级的地震,持续时间长达6分钟,而通常意义上的大地震持续时间不过40秒左右。由于地震太强烈,导致日本本土向美国移动了近8英尺。同时,成千上万栋建筑和高速公路尽数被毁,到处一片狼藉,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更糟糕的还在后面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距离地震震中仅110英里。在大地震过去15分钟后,伴随而来的是巨大的海啸,一波波大浪冲向防波堤,650名核电站工作人员发疯似的冲上核电厂后面的小山。有些浪高甚至是防洪堤高度的两倍,其中两名工作人员在短短几分钟内便被海浪吞噬。地震引发如此强烈的海啸确实罕见,东京电力公司甚至一度坚信海啸浪高绝不可能超过防洪堤,但事实是发生了。在此之前,科学家也曾警告过当地政府要做好预防工作,但都被官员忽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啸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里,日本政府也没能及时地做出应对措施,尤其是在福岛核电厂核泄漏的问题上。当时来自福岛核电厂的一线情况必须自下而上经过多个管理层,才能抵达上级,而上级的决定又遵循一样的路径再返回前线,这样,再有用的措施也于事无补了。3月12日,大量放射性物质进入空气和海洋,造成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灾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场福岛核泄漏事故中,日本政府采取指挥与控制方式的结果,就是决策制定者将资源“推”到他们认为最有用的地方。但可以看到,即使在最好的时机,这种管理方式也存在效率低下的弊端,在核危机关头,更会导致致命的后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过去的几百年中,“推力”策略几乎是人们处理危机时,能想出的最好方式。然而,在网络时代,情况却并非如此,人力资源的最佳利用方式,是在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将其“拉”进一个项目。因此,“拉力”战略要做的,就是在最需要的紧急关头,投入最需要的人力物力。

3. 指南针优于地图

地图,意味着掌握详细的地形信息以及最佳路径;相比而言,指南针是更加灵活的工具,需要使用者发挥创造性和自主性找到自己的道路。在能够预测的年代,我们看到地图就能找到路径,但是在未来,很难画出一份准确而具有时效性的地图,因此使用指南针找准方向,要比按图索骥有意义得多。

运用指南针策略意味着创新者在通往目标的曲折道路上,虽不按照既定的路线,但不偏离目标,而且发挥创造性和自主性。他们能快速应对不断变化的设想和环境,避免了遇到障碍时重新规划路线的麻烦。

美国著名的KIPP(知识与力量)教育项目的前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汉密尔顿,曾运营过一个名叫“环行”的教育项目,目的是通过焦点小组、现场测试和采访,来确定家长和学生真正想从学校获得什么。因此有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在全美各地和2 000位家长以及他们的孩子进行了沟通。

有一次,一个女孩问汉密尔顿,说她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为什么却要学代数?汉密尔顿一时愣住了,不知道如何回答。

随后,他打电话给研究教育的认知科学家丹·威林厄姆,询问为什么高中生要学习在他们生活中应用极少的代数。威林厄姆回答说,代数不仅是大脑的体操,更重要的是代数教会大脑如何将抽象的理论应用于实际。换句话说,代数是座桥梁,连接柏拉图的理念世界和我们居住的纷乱世界。而学生,包括所有人,都需要这座桥梁。

所以,代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座桥梁——代数中的抽象思维,而这恰恰是我们导航用的指南针。许多人在做事情的时候,都想着要是能有一张完全可以照着上面做的地图该多好,因为这可以节约精力和成本。但是,没有任何一件事可以完全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进行,中途稍有差池,按图索骥的你可能就会迷失。因此,我们需要的是指引我们前进方向的指南针。

4.韧性优于力量

《伊索寓言》里面有则芦苇和橡树的故事,说的是在飓风肆虐时,钢铁般结实的橡树被连根拔起,而柔软、极具韧性的芦苇弯下了腰,待飓风过去后又迅速生长。这就是韧性与力量的对比,在这场对抗的过程中,有“力量”的橡树却失败了。

通常而言,大公司倾向于储备资源,用强大的自身抵御失败,但一旦真的失败,便因成本过高,很难东山再起。而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软件公司则善用极少的原始投资,从不断失败中学习经验,这恰恰允许他们在原有想法失败时拥有足够的韧性,轻松自由的变换核心,无须增加成本就能保持生存。因此,为了保护网络安全,战无不胜的防线是灾难性的幻想,而不断改变的,无法预测的防御措施才具有有效的防护力。面对攻击者,不断的从错误中学习和适应才是好的抵抗方式。

如果说能把韧性和力量的对比,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的话,肯定非军队莫属了。

东汉末年,轰轰烈烈的黄巾起义虽然被镇压下去了,但它却沉重地打击了汉朝地主阶级的统治,使早已腐朽不堪的东汉政权分崩离析,名存实亡。在镇压黄巾起义的过程中,各大豪强开始拥兵割据,逐鹿中原。北方最大的割据势力袁绍自恃实力雄厚,图谋时机想消灭曹操。然而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整饬(chì)政务,屯田积粮,加紧准备抗击袁绍。

东汉建安五年,曹操终于集结了近2万人的军队于官渡,随时准备与袁绍决战。到了二月,袁绍率精兵10万、战马万匹,企图南下进攻许都。至此,史上著名的“官渡之战”正式拉开序幕了。

我们从这兵力的对比来看,就知道二者力量相差悬殊。因此曹操没有一开始就选择硬拼,而是采纳了谋士荀攸的声东击西之计,假装要北渡黄河。当袁绍分兵向西的时候,曹操便乘机率领轻骑兵袭击,先后斩杀了袁绍的大将颜良、文丑,大败袁军。袁绍初战失利,锐气受挫,但是袁军仍然具有兵力优势,因此袁绍决定集结优势兵力一举打败曹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兵力过于悬殊,几战失利后,曹操只得主动退守官渡。而袁绍一再拒绝部属分兵袭击都城许都的建议,坚决要等曹军粮食耗尽撤退的时候,乘势歼灭。双方相持三个月,曹操外境困难,前方兵少粮缺,士卒疲乏,后方也不稳固,曹操几乎失去坚守的信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候,军队的韧性起作用了,无论袁绍如何进攻,曹军都毫不松懈,顽强坚守了下来。终于,在前后坚持了半年之后,曹军获得了补给。随后,曹操出奇兵烧掉了袁军的粮车,迫使袁绍分兵护运粮草。然后曹操再冒用袁军旗号,诈称援兵,乘夜从小道焚烧袁绍的屯粮。天明的时候,曹操得知袁军救兵将至,督军奋战,大败袁军,共消灭袁军主力7万余人,缴获全部军资。袁绍仅率800余骑北逃,从此一蹶不振。由此,北方便开启了曹氏的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见,战场上以少胜多的案例,往往考验的就是敌我双方的韧性,力量在这个时候反而变得并不重要。其实用道家的话说就是“以柔克刚”的意思,万物相生相克,刚劲的东西不一定要用更刚劲的征服,有时最柔软的事物才恰恰是它的弱点。

█ 结论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人工智能也不再是科幻小说和电影里的如梦似幻,他是真真切切正在发生的现在进行时,并且将可能打破人类发展到今天的全部认知,重构所有的行业。而在这样一个加速迭代、颠覆常规的变革时代中,风险和利益同构,机遇与挑战并存,就像真正一流企业间的竞争都是着眼于未来一样。今天这本书《爆裂》,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对未来的生存法则做了一个解读:

一、认知的局限

二、什么是涌现?

三、重点四大生存法则

1.涌现优于权威

2.拉力优于推力

3.指南针优于地图

4.韧性优于力量


未来世界充满了信息不对称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很多的竞争说到底是认知范围和深度的差别,谁对未来的思考更全面更深入,更能把握住趋势,谁就能在未来战场上获得珍贵的“首发优势” ■


每天一本非虚构类书籍,每天传递一份新的知识,让我们携手与伟大的思想相碰撞,关注“子易的小手札”,点赞并转发给你身边爱读书的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