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性游戏”到“性侵害”,父母如何引导,孩子才能免于伤害?

无意间在x乎上看到了,关于童年性游戏的讨论。

评论里,都在分享着自己的“性游戏”,他们大都有一些相似的经历——年少时触摸生殖器

亲吻拥抱。

更有甚者,有着和罗志祥一样的多人运动。。

也有表达自己的羞耻,给父母们提忠告:一定要及早给孩子进行性教育!

评论里不难看出,“性游戏”,似乎是很多人的童年“游戏”。

其实,性游戏是孩子的正常游戏,但性游戏过了度,则会变成性侵害!而性侵,会伴随受害者一辈子!

幼儿性游戏

很多成年人在看到孩子进行性游戏时,最常见的反应是紧张、愤怒,斥责打骂。甚至,自动的把孩子的性游戏等同为“可耻的”性活动。

当成年人出现这样的态度和反应时,孩子会感觉自己做错了,特别的羞耻,也因此会影响孩子成年后的性生活和人际关系。

但其实性游戏在3~6岁孩子的生活中特别普遍。

美国学者约翰·蒙尼在《人体的性缺陷》中提到:

幼儿在一起玩耍时,他们总要玩一些与性相关的游戏,这与一些高级动物的行为非常相似。

猕猴和其他一些高级动物在幼儿期如果没有游戏,包括性的游戏,在青春期和成年时期就会有很离奇的性交媾行为,甚至有时不能完全成功的交媾或配种。

因此,性游戏是孩子的正常现象!

一、性游戏的定义

1.性活动

幼儿“性游戏”是以游戏形式开展的幼儿性活动,是幼儿性意识发展过程中自然而幼稚的表现。

性游戏可以帮助幼儿认识生殖器官的构造,以各种方式探索自己的身体。这是孩子很正常的游戏。

2.社会性

性游戏也能让孩子学习如何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如何接触他人的身体,以及认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认识性别的差异,明确自己的性别角色等。

二、性游戏的形式

1.自乐式性游戏

(1)定义

弗洛伊德将人类的性发展分为5个阶段:

口欲期(0~一半岁)

肛欲期(一岁半~3岁)

性蕾期(3~6岁)

潜伏期(7岁~青春期前)

青春期

而处于“性蕾期”的孩子,都会出现自乐式性游戏——通过玩弄、摩擦自己的生殖器,或吮吸自己的身体等方式来获得特殊的快感,也称“自慰”。

这是孩子好奇心的表现,并不是以满足性欲为目的。

比如:

户外的长椅,三岁半的彤彤趴在椅子上,吮吸着左手的大拇指,右手压在身体下抚摸着自己的生殖器下,身体随着右手的抚触而上下抽动,嘴巴也时不时地发出啊啊的声音。孩子也不管周围的人来人往……

胡萍曾在《善解童贞》里提到:

6岁以前孩子性活动的特征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

他们总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观点和动作上,只关注自己的性感受,不关注周围环境对自己行为的评价和反应,呈现出“自体享乐”的状态,由此表现出性发展的幼稚状态。

彤彤自慰时的不回避他人,就体现了孩子“自体享乐”的状态,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这时,倘若成人强行制止,孩子可能会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特别的紧张,愧疚,认为自己的行为特别的“龌鹾下流”,但身体的快感又促使着孩子不断的重复,在重复与矛盾的冲突中,孩子会认为自己是个坏孩子,从而降低孩子的自我价值感。

(2)应对方式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布列兹顿在《婴幼儿发展与保育》提出:

“我们不应当将它视为问题。在刚开始时,可能不过是一种正常的探索行为,却因成人的过度反应,或因孩子本身承受太多压力,导致后来演变成问题行为。因此,要对幼儿的自慰行为进行冷处理。”

面对孩子自慰,正确的做法是冷处理。可以对孩子的行为视而不见,假装不经意的把孩子的手拿出来,可以用“迁移规律”,与孩子对话、游戏、玩玩具等方式,让孩子的手或身体有事情可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切忌对孩子实施任何强化的行为,如:大声呵斥孩子、取笑孩子、强行将他的手拿开、打骂孩子,吓他那样做会得病等。

2.模仿式性游戏

(1)定义

弗洛伊德在《性学与爱情心理学》中提到:

儿童的游戏是由儿童所具有的特殊愿望所决定的——儿童实际上只有一个愿望,这就是快快长大,使自己变成成年人。

在游戏中,他们总是以成年人的姿态出现,把他知道的成年人生活模仿得惟妙惟肖,在这种时候,他当然没有必要去掩饰自己的愿望。

孩子的模仿性很强,经常会模仿成年人的生活,而孩子性别角色的行为发展是从模仿中开始的,到了4~5岁,孩子的性游戏会变得更加社会化。

具体表现在“往衣服塞宝宝,假装怀孕,照顾宝宝”、“模仿结婚过家家”,“模仿父母互相亲吻拥抱表达爱”等都是孩子模仿式性游戏的方式。

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如何与人交往,感受着男人和女人不同角色的社会性,认识性别的差异,同时也在明确着自己的性别角色。

孩子在游戏过程中对性的问题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关注,他们大多是出于好奇,希望通过模仿、行动来获得快乐、刺激和满足。

这时候的孩子处于婚姻敏感期,会热衷于寻找伴侣,今天要跟谁结婚,明天要跟谁结婚,或许过些天又不一样的人选了。在体验的过程中,也对男女之间纯真的爱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比如:

瑶瑶与米妮,子恒一起玩过家家的游戏,瑶瑶当妈妈,子恒当爸爸,米妮当孩子。

只见瑶瑶轻声细语的哄着米妮睡觉,米妮假装睡着后,子恒亲了亲米妮的额头,对瑶瑶说:老婆,我去上班了,再见。

(2)应对方式

这是孩子对成人世界的模仿行为,像这类型的不涉及性器官的触碰的“性游戏”,父母不需要过度紧张或过分关注。

阿德勒说:性教育的关键,是要培养孩子正确的爱情观和婚姻观。

因此,孩子在进行过家家的游戏,也是构建正确爱情观和婚姻观的过程。

3.探究式性游戏

(1)定义

孩子到了5岁左右,认知达到一定的高度,会开始探索关于性的疑惑,比如:

自己从何而来?

为什么自己会在妈妈的肚子里?

是否还能回去?

生孩子是怎样的一个体验?

异性的身体是什么样的?

那么男生可以站着尿尿,而女生不行?

为什么妈妈的胸部比爸爸的大?

种种疑惑,都围绕着孩子。

于是,孩子开始探究式性游戏——

玩医生和护士的游戏,检查身体;

观察自己的生殖器,同时也与异性相比较;

同性间,比赛谁尿得远;

女孩也许会尝试,像男孩一样站着尿尿;

男孩也许会把袜子揉成团,塞进胸部;

也许会产生看异性洗澡的兴趣等。

探究式性游戏——以满足好奇心、探索身体为目的进行的一系列性游戏,不以性欲为导向。而且这时候的孩子,只要得到了答案,满足了好奇心,孩子的兴趣会随之减弱,而产生下一个新的兴趣点。

孩子们认识性器官,就像认识自己的五官一样。特别的正常。

忌讳的就是,父母反应过度,会让孩子感觉到不安全,觉得自己的行为是可耻的。但孩子的好奇心依然在那里。

当父母反应过度,孩子有两种选择,

把好奇心潜藏在心底,背对着成人做性游戏。这样的选择孩子很容易会误入歧途,因为他把握不了性游戏的度。最终伤害的还是孩子。

扼杀自己的好奇心,隐藏自己的性欲,觉得性欲是可耻的,这样的选择,让孩子长大成人后,无法很好地享受两性关系。

(2)应对方式

书籍协助

对孩子的性知识,我们可以通过绘本或《儿童百科全书》的方式给孩子做引导,解答孩子的疑惑。

允许,但轻描淡写

比如:

5岁的团团和果果要“结婚”啦~这天,他们走到了桌子后面,两个人悄悄的把自己的裤子往下拉,衣服往上拉,观察了一会对方的生殖器,我恰好路过,他们慌张的整理好衣服。

等他们整理好衣服后,我指着果果的部位(穿着裤子)说,这是女孩子的生殖器,又指了指团团的部位(穿着裤子),说这是男孩子的生殖器。如果你们想了解得多一点,我们可以一起来看《我们的身体》这本书。

于是,我又给他们讲了一次书本内容。最后提醒到:生殖器是我们的隐私部位,我们的隐私部位,不能随便给别人看,不能随便给别人触摸。要保护好它。

团团和果果,神情严肃的点了点头。自此之后,他们没有再出现同类型事件。

涉及触碰隐私部位的游戏,需及时介入

而当孩子进行医生与护士的游戏,打针的游戏时,则要留意,孩子是否会脱掉了别人的裤子来“打针”,如果有,成人需要及时的介入引导。

如何区分

一、性侵害定义

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

“儿童性侵犯”是指儿童卷入参加不能够完全理解的性活动,

或因不具备相关知识而同意的性活动,

或因发育程度限制而无法知情同意的性活动,

或破坏法律或社会禁忌的性活动。

据“女童保护”统计,仅2018年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8岁以下)案例317起,受害儿童超过750人(表述为多人受害但没写具体人数的,按3人计算)。

2013年至2017年,媒体公开报道的14岁以下儿童被性侵的案例分别是1779起

侵犯者因其年龄或身心发育程度相对处于强势地位,他(她)既可以是成年人也可以是儿童;既可以是承担照顾责任、被儿童信任的熟人,也可以是以暴力相胁的陌生人。

而熟人作案比例一直居高不下。

该定义强调侵犯者与儿童之间的权力差距,将性活动扩展到了非身体接触,强调性侵犯不仅侵犯了儿童的身体疆界,更侵犯了儿童支配自己身体的权利与意志。

姚弛在爆出高管性侵养女案后,曾自曝童年时的“性游戏”——骑青蛙。一个叔叔让姚弛蹲在车旁边,叔叔脱掉了裤子,骑在了姚弛的脖子上。

性游戏与性侵害,只一步之遥!

二、如何区分性游戏和性侵害

1.是否满足性欲

性游戏与性侵害,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以满足性欲为导向。

孩子间的性游戏,只是对于身体的探索有一份好奇,并不存在性欲。而且当孩子满足了好奇心以后,孩子会产生下一个新的兴趣点。不会在同样的性游戏里重复体验。

性侵害,则是以满足性欲为导向的活动。一般出现在有一定年龄差的玩伴身上。

2.年龄差是否超过4岁以上

性游戏大多发生在同龄孩子间,不过倘若两个玩伴年龄相差4岁以上,可以观察一下孩子的行为,也许不是性游戏或性探索,而是存在大孩子利用小孩子来满足自己的性欲。

就像以下的案例,大表姐比案主大5岁,利用了案主来满足自己的性欲。

3.双方是否自愿参加,且愉悦进行

看性游戏的双方是否自愿参加,而且在参加的过程中是否愉悦。若有一方表现出害怕、无奈,反抗等等的姿态,需要马上制止。

比如说:

7岁的钊钊模仿爸爸压在妈妈身上的行为,压在了5岁米粒的身上,同时钊钊也亲吻着米粒,表达爱。

但是米粒不愿意,不断扭动着头,不让钊钊亲吻,这时候我们是需要及时的介入,停止孩子的行为。因为米粒不愿意。

4.是否回避成人

孩子在进行性游戏的时候,都是坦然的态度,不刻意回避他人,一般都在公共场所。

倘若孩子刻意回避成人,偷偷摸摸的进行,则需要考虑孩子是否已经脱离了性游戏的范畴。

比如说:像以下的案例,如果成人发现了,必须要马上制止。这已经构成性侵害了。

5.是否符合年龄层表现

看孩子的性游戏是否符合年龄层的表现,比如说:

4岁前的孩子,出现自慰的行为,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当我们发现了,只需要平静的把孩子的手拿开,并且让孩子的手或者身体有事情可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即可。

4~5岁的孩子,性意识开始启蒙,会想要探索自己的身体,和异性的身体的奥秘。在这过程中,也学会观察别人的生殖器。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我们只需要提供给孩子相对应的儿童百科全书即可。

但是,倘若6岁以上的孩子,还在大众面前打闹的时候,去扒拉对方的裤子,说要看对方的屁股。就需要提高我们的警惕了。

如何把握性游戏的度?

如何把握性游戏的度呢?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一、全面性教育

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必不可少的是绘本。

像自我保护类

像儿童百科类。

以上绘本都能在“我的橱窗”里添加购买哦。

感兴趣的亲们可以看看。

二、建构身体界限感

孩子4岁起,可以尝试让孩子自己清洗生殖器。那能帮助孩子构建身体界限感。

而且在孩子小的时候,尽量不穿开裆裤,尽量不要让孩子随意大小便,让孩子养成习惯——自己的隐私部位,不能露出来给别人看,也不能给别人触碰。

当想要亲吻或触碰孩子时,尽量先经过孩子的同意,这样也能帮助孩子建构身体界限感。

三、正面引导,不道德评判(不上升)

当孩子在进行性游戏时,如:孩子在触碰别人的生殖器。可以平静地把孩子的手,从别人的身体上拿开,轻握着孩子的手,温柔而坚定的告诉孩子,这个行为不可以,别人的隐私部位不能触碰。

然后用迁移规律,引导孩子做其他更有意义的活动。

切记不可把孩子批评成“臭流氓、这样的行为真下流”等等。

四、不可回避成年人

在孩子进行游戏时,不管是同龄间还是有一定的年龄差的玩伴,成人都需要密切留意孩子之间的交往,倘若发现孩子有刻意回避成人的表现,需要及时制止,因为这是性侵的第一步。

一点愿景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感受~

我们一起探讨一下吧~

愿每个孩子都拥有五彩缤纷的童年,

愿每个生命都能被爱所照亮。

我是资深幼教,育儿问答达人,正面管教,爱和自由追随者,关注我@谜婷幼教小课堂 ,陪您用系统观的全新视角读懂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