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

#29天写作魔鬼训练营#一件小事

    今天作业是打开记忆中的匣子,写一件生命中的小事,而这件小事却影响着自己的生命。

        此时内心关于童年的记忆像放电影一样历历在目……关于童年,每每当别人在回忆童年快乐的时光的时候我总是黯然失色,因为在我的记忆库里童年是被灰色黑暗痛苦恐惧悲伤所笼罩!这些记忆封存了三十多年,好几次想把它记下来成为成长记忆,但是却没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直到今年暑假带孩子参加了一个夏令营认识了黄淑文老师,她是《妈妈做自己孩子才能做自己》的作者,她讲述她从小按着父母的意愿成为一名老师,而她从小的爱好特长却是写作,直到三十几岁才做了一个决定,辞职陪孩子成长同时一边写作,最后实现了作家梦的过程!或许因为她的名字和我刚出生时候父母给起的名字"黄淑贤”只差一个字的原因,或许因为我也有一颗细腻的心或许因为自己的童年经历,我对亲子关系,陪伴孩子心灵健康成长方面也有着深刻的体悟。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像黄淑文一样把这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成为自己和孩子成长的一份礼物。当然更重要的是希望这些故事能给那些身为父母却不知该如何爱孩子的父母一些些启发!而真正行动起来也是因为前两天看了朋友  美慧美慧姐姐的,参加二十九天写作魔鬼训练的打卡,又一次激起了行动的决定,还有朋友晓燕,也经常鼓励我把陪孩子成长的经历记录下来,从一个月前暑假我就带三个孩子,和孩子的爷爷去云南旅游,晓燕说她经常打开我的朋友圈希望看到我的分享却一直没有看到!当然我知道我一直未分享的原因是什么,是思维想法性格决定的,这些思维想法他不是凭空而来的,是从小到大所经历的一件件事累积而成的,甚至是一件小事,慢慢形成今天的想法看法和行为习惯。也就是佛法讲的因果。今天所造成的果是因为多年前早已种下的因慢慢长大形成的,而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呢?那就要从记忆匣里的那件小事讲起!我非常喜欢《亲子如是》作者戴洁老师的一句引言"是父母爱的邀请我们来到世间"所以我也相信自己是父母爱的邀请才来到人间,只是不幸的是我生出来不到一岁就被亲生父母当成礼物送生母的姐姐一我的养母。养母家还有两个哥哥,在外人眼中两个哥哥比我大六岁,十岁我肯定是最受宠的掌上明珠。这些都只是局外人眼中的看法而已,而只有真正的当事人一我才能真正体验其中的真酸甜苦辣!在最初的记忆中,那时我两三岁,我不知道我的父母是谁,我被养母当成礼物收下后又寄养在乡下的一户人家,朦胧的记忆中,我经常在一堆沙子边上自己玩沙子,还有那户人家的叔叔带我去村里喝豆浆,还有被一条条土黑狗吓得不敢动弹的场景,还有一条条尿湿了的裤子……直到1986年初,那时我四岁,我被养母接回城里的家里住,大概是接回来熟悉一下家里的环境,等着九月份开学上幼儿园,等待上幼儿园的半年里,养父是大货车司机经常出差,养母有工作要上班,两个哥哥都要上学,在他们上班上学的白天里我每天一个人在家里,那个家在四楼的楼房里,我每天孤独的望着楼下的车子来来往往,为了让我打发时间,养母买来了很多花生和一把锤子,每天让我掰花生,再把花生锤成粉,这些粉加上水煮开了就是花生豆浆,可以作为家里的早餐,所以花生也成为了童年记忆中的一部分,那时家里的东边有个阳台,阳台有个铁门,每当吹起东风的时候,那个铁门就会咚咚响,我总是害怕地跑去看一下,心惊胆战,害怕有坏人或是妖怪,就这样一天天的锤着花生害怕地查看铁门,偶尔爬上灶台上偷吃东西,然后因为灶台有一米多高爬上去偷吃了东西又不敢跳下来,所以只能在灶台上焦虑的等待养母下班回家解救我,四岁的记忆就在每天的孤独等待害怕中循环……

        而在5,6岁的时候,那时亲生父母婚姻并不幸福一直闹离婚,有一天养母带我回生父家做客一天,其间遇到了表姐,她问我"你和谁一起来",那时的我思想已经很复杂,我觉得如果我说跟我妈一起来的话他们可能不知道我说的是哪个妈!所以我告诉他们"我跟那个人来的",我内心指的是妈妈一我的养母,回到家后的养母开始问我他们都跟我说了些什么?我说他们只问我和谁来,我说"我和那个人来的",就因为这么一句话,把养母激怒了,她大发雷霆,拿出一条细藤条追着狠狠的打我,我的小舅一直在旁边拉着护着我,但养母实在太生气啦!理由是,我根本没有把她当妈,我把它说成是‘’那个人",我当时则是委屈无奈恐惧地哭着躲闪!或许对于父母来说打孩子只是件小事,或许每天都有无数的家长以教育的理由在打骂孩子,但是,做为父母的你可曾想过这一打给孩子的童年带来多大的创伤,身体的伤痕早已没了痕迹,但是心灵上的创伤却一直都在,他成为了人们思想性格形成的一个基因,正因为这样的一次经历我对周围的人充满防备,不信任,甚至不敢随便说话,因为害怕说错话被打,慢慢的我越来越内向缺乏安全感,说话很小声,时常养母问我问题我都迟迟不回答,因为我害怕,越是不回答养母就越是抓狂。记忆中的童年就在不断的指责批评抱怨声中长大!一开始我还想为自己辩解些什么,后来我已经无力再辩了,因为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当她认定你不好不喜欢你的时候你所有的优点都被忽略,她只看你的缺点!我开始认为自己真的一无是处,我很自卑,只有言听计从,我学会做一个听话的乖小孩,没有了自我,每天行尸走肉担心受怕的活着。所有的想法看法都留在心里深处,所有的委屈都伴随着一次次的泪水咽下去……

      当然今天我分享的这些并不是要指责亲生父母抛弃我,也不是要指责抱怨养母!因为我深深地理解你们的不容易,养母因为把我送走也深感惭愧,如果不是不得已谁又愿意将自己的骨肉送走呢?而对于养母我也从另一个层面去理解她。戴洁老师的书有一章专门讲关系。她说幸福的关键所在是关系,当一个人跟周围的朋友亲人伴侣等人,事,物的关系好的时候幸福感就特别高,而所有的关系又是被两种最重要的关系影响着,那就是两性关系和亲子关系,两性关系又是影响着亲子关系的。而这份亲子关系,我跟父母的关系又影响了我在长大成年之后"我的婚姻"和"我的事业",跟父亲之间的联结代表力量,多数时候在事业上体现,跟母亲的联结代表爱,大多数时候在婚姻上体现!两性关系和亲子关系就是这样相互影响着,而我跟别人的关系品质好坏,又是由"我‘和‘’’我‘’的关系决定的,当我和自己的关系好,当我对自己的接纳度高,我爱自己肯定自己的时候,我与别人的关系自然就好;当我跟自己的关系不好接纳自己的程度越低,我跟外界的关系就越不好。而外界的关系最直接最主要就体现在两性关系和亲子关系上,而‘’我‘’和‘’我‘’的关系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孩子生下来都是一张白纸,但是早期在童年时期父母和孩子的互动模式就奠定了这个孩子对"我是谁,我有没有价值,我是不是值得的,我是不是一个可以犯错的小孩"这些问题的认识。

    所以带着对亲子关系的深层认识,我站在养母的角度去理解她的性格特征,与人相处的模式,小时候跟我的互动模式,她之所以对人充满控制,指责,批评,怀疑,在养母的家里之所以缺乏爱的流动,爱的言语,是因为养母她和她自己的关系并不好,在她的童年里她也没有感受到爱,当她都没有感受到爱,不知如何爱自己的时候,她又如何能爱别人呢?在她的童年里她也没有得到爱和肯定,所以她也不会爱和肯定!这就是家族命运的轮回吧!所以我也没有理由,埋怨我的养母,我也不再认为童年的经历是痛苦。就像电影《三生三世》,连上仙飞升为上神都需要历劫,人更是需要这样的过程,大概也是宇宙的规律,有阳必有阴,有白天必有黑夜,痛苦也是为了衬托幸福!当人生经历过失望,痛苦,黑暗的时候,正是灵魂升华的一个天梯。当跨过这些黑暗低谷的时候,灵魂就上升到更高的层次,这也就是修行的过程。

        所以不要小看生活中每一件小事,正是一件件的事累积成生命现在的样子!让我们一起好好成长,好好爱自己,好好浇灌智慧的种子,给孩子一份智慧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