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我: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呸,是行业地基

       赞我(Endorsit)是创始人蔡垒磊引领打造的一个内容行业生态,目标是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以往行业中存在的种种痛点,促进内容行业的超进化。

[1]内容行业痛点

        一是中心化的权力。举个例子,《哈利•波特》的出版。从最后的结果来看,毫无疑问《哈利•波特》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欢迎,那为什么在出版社所谓的“权威”面前一再碰壁呢?创始人蔡垒磊说“我不相信任何个体的权威,包括我自己”。自以为懂内容的人,未必能为大众选出好的内容,不如把选择的权力交还给大众自己。

       二是价值的分配。传统内容行业之中,平台收取高额的费用,比如图书出版,出版社拿利润的大头。这与过去内容出版的环境有关,更是由于平台把持着渠道的原因。而不透明的利益分配中,出现不公平也不稀奇,毕竟谁保证呢?前段时间千聊平台爆出的黑幕问题,其实在内容行业中比比皆是。

        三是用户被埋没。内容行业之中,创作者很重要,是内容的源头。但用户也很重要,没有了用户,那所谓内容也没什么意义,毕竟我们评判好内容的标准,就是受多少用户欢迎,多长时间受欢迎。在过去,用户为平台的广告创利,为好内容传播出力,却没有被回馈一点点的价值。

[2]为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本身能够说上一大堆,但就本文而言,区块链(这里特指公有链,有兴趣可以了解下链的类别)有三点优势:公开透明,不可篡改,智能合约。

       所谓公开透明,就是指区块链中的所有公开的信息(当然有些隐私信息是不公开的),任何人都能查到,包括流量,利益分配等等。一切都在阳光之下,黑幕自然消散。

       所谓不可篡改,就是指区块链中的信息,一旦记录下来,那任何人都不能修改,连开发者也没有能力改动。这对内容的版权的保护极为有利,虽然不可能完全解决盗版问题,但证据已经固定下来了。

       所谓智能合约,就是一种自动化执行的程序,而且写入区块链的底层架构之中,一旦满足条件就自动执行,不需要也不可能人工介入。有了智能合约,创作者能得到多少利益,用户传播能得到什么利益,还有其他有贡献的角色能得到什么利益,就可以固化在底层协议(下面对此概念有解释)之中,谁都没有办法多拿,也不会少拿。

        由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性,为创作者做好版权保护,防止作弊,用智能合约工具做好自动化的利润分配,区块链技术天生就是内容行业的痛点“克星”。

[3]赞我(Endorsit)的优势

       区块链技术虽然天生适合内容行业,但要做出好的产品,还是有两大壁垒:一是在内容行业是否有深耕,如果没有深入了解,就无法针对性地设计机制,激励好内容的出现;二是在区块链技术方面有没有足够积累,目前区块链技术热潮刚刚兴起,人才并不是很多,没有足够的人才,就做不了实事,特别是行业的公有链的建设这种难度很高的项目。

       赞我在这两方面都有优势。论内容,赞我团队成员在文化圈拥有较大的影响力,有强大的小区资源,同时在新媒体领域有超百万的粉丝矩阵;论技术,已经聚焦了20多位区块链技术人才,团队技术在国内来说可称顶尖。而且赞我作为产品,已持续试运营近 1年,正在运营的社群数量超300 个,每个社群人数不低于 300人,粘性强大,日活超 1 万人,正高速增长中。

 [4]是平台也是生态

       赞我(Endorsit)将会是一个平台。这一点很多人能够理解,就是在一个网站或者App上聚集了很多不同种类的产品,然后想要什么就在平台上买。

       但是什么是生态?生态意味着什么?要理解这个概念,就得明白,什么叫底层协议。

       底层协议,用比喻来形容,就是一块地基,要建什么房子就得在上面建。这个比喻其实还不太恰当,更形象一点地说,底层协议是一块土地,想种什么东西就埋下种子,种子能不能发芽、开花并结出果实,得看能不能适应土地和环境。

       说得更清楚一些。

       协议比较好理解,就是大伙一块做事,如果没有一定的规范,你做你的,他做他的,凑不到一块,不相互破坏就算好的,还成什么事。因此大家就制定了一些规则,以后大家做的事,都按规则来,就能够互相合作成事。比如说法律,就是一种协议,大家约定了不能杀人,你杀人了,破坏了协议,就得判刑,受到惩罚,否则能随便杀人,人人都相互防范,怎么一起生活?再比如说建设一个网站,A搭建了一半,辞职不干了,换成B上岗了,如果说A用的是自已发明的一种程序语言,B就傻眼了,不能接着干,但如果A用的语言是市面上一种共用的语言,比如说C语言,只要B会使用这种语言,那就能够接着A的工作继续往下做。

       而底层,则意味着更基础更广泛。比如对语言来说,一句话是一种应用,那么更底层的就是词语和语法,句子就是由词语和语法组成的。词语和语法是基础,而就算不组成句子,词语和语法本身也还是存在的。

       底层协议,就是指基础规范。只要赞我开发人员将所有的设计机制写入了底层协议中,那么无论做出什么样的产品,或者什么样的产品迁移到赞我平台,都只能遵循底层协议来。比如现在有个直播平台,借着数据不透明经常克扣主播报酬,但一旦迁移到赞我平台上的话,如果底层协议有着公开透明的设计(其实这也是区块链本身的特点,详见上文),那么所有流量、数据都无法遁形,就算赞我的开发人员也没有办法隐藏这些。

       所谓生态,就是制定了底层协议的环境,然后其他产品进入这个环境,必定受制于底层的规则,只能按照共同的规范来行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生态更像是一块土地,所有产品都能生长,但一定得适应这土地和环境。

       而赞我,就是想做全内容的生态。以一个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心化权力、价值分配和埋没用户等这些行业痛点的底层协议,打造一个将直播、视频、语音课程,文章、问答,甚至音乐、漫画、社交等所有内容都纳入其中的生态环境。而这就是赞我的目标,成为内容行业的地基,为内容创作打造一个健康有利的环境。

 [5]底层的革命

       多说一些。

       其实互联网最开始构建的就是底层协议,但只是通信协议。也就是说,任何两个网上互相联接的点,都能通信交流信息,这其实就遵循了互联网的通信协议。而且这是无形的,就像空气一样,普通人感受不到,但无比重要。你能想象你在网上向其他人发送邮件要收通信费吗?但在更上一层的需求,最初并没有构建在互联网中,比如说社交、身份、支付等等的需求。而但凡是需求的空白之处,就有人会提供服务并且谋利,于是脸谱网出现了,支付宝出现了。这些服务,其实填补了最初的互联网底层协议的空白,给人们带来了好处,因此这些公司也得到了巨大的利益。

       这些中心化的服务,不是不好,只是人们要付出代价,不是实在的金钱,也会是广告等“注意力税”。但这也公平,要不然人家凭什么为你服务呢?如果只是金钱代价还没什么,但中心化其实与互联网最初的期许――平等、自由相背离。有人说平等、自由太虚了,其实一点也不虚,我们追求平等和自由,是因为其中有着现实的利益所在。举个例子,你在脸谱网辛辛苦苦地创作、更新自己的动态,原则上,这些内容由你创造并且属于你,但是脸谱网能够找个理由,把你的信息删除得一干二净。换成是微信,也并无二致。你创造的东西实际上并不属于你,也不由你掌控,这就是中心化的弊端之一。而没有平等与自由,其实也会阻碍效率的提高和创意的激发,至少从内容创作来看,会阻碍其价值的变现,从而间接降低了效率和动力。而我们发展的方向,必定是提高和解放生产力的。

       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是重构互联网底层协议的契机。互联网最初只实现了沟通需要,实现了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的连接,但这其实并不够,连接起来的人们还缺少了解和信任。而了解和信任,在不同的领域,被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着,比如金融领域的网上银行,社交领域的人人网、Facebook,支付领域的支付宝等。这些中心化的服务满足了了解和信任的需求,但也把持了我们的信息和渠道,导致了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限制。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让我们在互联网上,排除中介达成了解和信任呢?

       有。目前来说,这可能会是区块链技术。

       因为区块链的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可追溯、加密安全等等特性,让我们有可能在其中与另一方产生连接时,能够查询其不可更改的历史信息,因而有足够的了解,从而产生足够的信任。如果互联网由区块链重构底层协议,那么信用也会在互联网中流转。而解决了信用问题,其实也解构了权威和中心,会极大地改变社会的生产关系。但在现实中,技术的应用,还需要看多方力量因需求、利益而进行的博弈。

       不过既然工具已经出现,而需求就在那里,那趋势就不可避免。

       至少赞我(Endorsit)就是一个尝试,也不会是唯一一个尝试。

       未来已来,只是还未流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确写法1 正确写法2 但是下面的写法是错误的 报错信息如下: 在angular官网上找到如下错误提示 Error...
    louhangfei阅读 5,806评论 0 1
  • 小慢牙说:“我先提醒你一下,必须先召唤我,才能使用变身咒语,要不然,就会被反噬到自己身上。不过,年底的时候就可以有...
    小可猪阅读 159评论 0 2
  • 2016年11月12日,这是我参加鹏程写作明星训练营的第6天,今天小小说第一课,讲的是“谈一谈初学者如何写小...
    Snowlion阅读 201评论 1 0
  • 1、JavaScript对象定义:无序属性的集合,其属性可以包含基本值、对象或者函数。严格来说,这就相当于对象是一...
    MakingChoice阅读 473评论 0 2
  • 自己给自己起了个名,但愿自己永远保持这份年轻,许多年之后还可以是沈菇凉。 就像人家说的人老心不老,心...
    沈淑女哎阅读 13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