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跟不上物欲的「精致」叫「败家」

一个被物欲支配的人

就算一身大牌榜身

生活又有什么质量可言呢

豆瓣上有一个话题,「你目前的工资水平是否能满足你期望的生活质量」,引发29376人浏览,302人关注,116篇内容讨论。一直飘在热门话题榜,始终没有沉下去:

我也潦潦草草随手写了一篇毫无结构,没什么逻辑的文章,被645人阅读。其实就是换个角度探讨问题:你缺的不是钱,而是自制力,以及对自我清晰的认知能力

1

说句别人不太相信的话:

虽然家里很穷,但长这么大,我从未觉得自己「缺钱」过,月薪3k的时候就过得很舒服,该吃吃该喝喝该买买,雅诗兰黛我也用,偶尔上下班打个车,周末找朋友出去约个饭,即便如此,月薪到手3800那两年,我也攒下了2.5w的存款。

家里没有条件给我任何支援,我妈也不是那种「缺不缺钱啊妈打钱给你啊」的妈,我之所以能把自己伺候舒服了还能攒下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的物欲从未超越过我的收入

我挣3000的时候,知道自己买了雅诗兰黛就没钱买衣服,那时候觉得眼霜比衣服更重要,所以穿得都是别人给的衣服,不符合我风格自然没什么衣品可言,现在回忆起来都觉得辣眼睛,当时也觉得辣眼睛,但无所谓,衣服不烂就能穿,可是护肤品,贵的跟便宜的真是有区别。

在A方面花的钱超出我收入水平了,就会在B方面省钱,以此来权衡,让我的物欲与收入持平。

在我的收入没达到那个水平之前,我是不会有与该收入水平匹配的物欲的。我在月薪6k的时候,买了人生第一个coach的包包,买了第一瓶正装的香水,买了第一支tom ford口红,在月薪3k的时候,我对这些是毫无欲望的,就像现在我月薪8k,也对驴牌和香奶奶没欲望,喜欢么?喜欢,但是没欲望。

「喜欢」和「想要」是两件事,我特别喜欢Gucci,觉得每一季都特好看,但我不想要,不是口是心非那种不想要,是真的不想要,因为目前我的收入未能达到拥有它们的水平,买了就会让我不开心,被「喜欢」绑架,就不美好了。

2

我能穷得这么坦荡,跟我的家庭和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

我家是个很典型的北方工薪阶层家庭,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虽然穷,但也没穷到愁吃愁喝的地步,从小舒舒服服地长大,身边的同学很多都是父母同事的孩子,同样的家境同样的阶级,穿着同样的校服,喝着同样的绿豆汤,自然没什么可比的,尽顾着疯玩了。

我妈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是个睿智的妇女,从小就教育我,有多大能耐,就拿多大的碗吃饭,我没有被富养,也没有被穷养,我妈就像大部分普通工人阶级父母那样把我养大,没缺吃少穿,但也没给我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从小我就明白一个道理:家里条件有限,我妈已经在她能力范围之内,给了我们最好的物质条件,所以我从来没在物质上面感到任何匮乏,也就是开头提到的,我从没感到过「缺钱」。

身边也有白富美朋友,买SK2跟买矿泉水似的,但我不羡慕,也不嫉妒,不羡慕是因为内心清晰认知到,那是她们的阶级,并非是我的阶级,跟我没关系,不会影响到我。不嫉妒是因为那是人家光明正大赚来的钱,用得起SK2,凭什么要求人家跟你一样用大宝?

当一个人对自身的阶级、收入、条件有一个明确的认知时,自然不会稀里糊涂掉进「消费主义」的陷阱。你得明白,跟别人比,是比不过来了,就算你是个白富美,跟王思聪面前照样是个穷人,你开着奔驰,人家开着玛莎拉蒂,你开上了玛莎拉蒂,人家还有私人飞机。盯着别人的生活档次看,你永远只能活在欲壑难填的焦灼里,跟你有多少钱没关系。

不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今年我的月薪比去年涨了1k,那我就奖励自己一个轻奢的包包,或者几支大牌口红,面霜也可以从几十块钱的,升级成一两百的,就很开心了。知足不代表裹足不前,我也在努力将coach升级为Gucci。

3

被「物欲」绑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自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整个社会陷入一种极端的「仇穷」情绪里,可笑的是,仇视穷人的,往往不是富人,而是另一部分自卑的穷人,我没见过哪个生活富足的人把「穷既是原罪」、「穷养大的女孩子尖酸刻薄有心机」挂在嘴边,说这些话的,反而是那些刷爆信用卡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假白富美,白天在公司里教育实习生小姑娘「女人要精致要舍得给自己投资」,晚上下班回到隔断间吃泡面的「精致女孩」。

她们认为这样便可以融入「上层社会」,抱白富美的大腿,

掐高富帅的「尖儿」,实际上有钱人都猴精,一眼就能看穿你精致皮囊背后的穷酸气

《欢乐颂》里4个阶级不同的姑娘之间的相处模式很能说明问题,同样是穷姑娘,白富美曲筱绡看不起樊胜美,却上赶着教邱莹莹做生意,帮她出头揍渣男,在她生病时跑来送药,因为邱莹莹从来不「嫉妒」,也不「谄媚」,在她眼里小曲和关关樊姐没有区别,该打打该闹闹,这样的穷得坦坦荡荡的姑娘不会被人看不起。

反倒是樊姐,一屋子鞋子和包包,敷着一千多的面膜,涂着小羊皮,这股强撑起来的「精致范」也只能哄骗邱莹莹这种刚入社会的小女孩,在真·白富美面前,一眼就被人家看到底。灰姑娘嫁给王子,因为人家本身就是伯爵的女儿,丑小鸭能变天鹅,因为人家爹妈就是天鹅,「阶级」这种东西,不是你花光俩月工资,买个香奶奶就能改变的,名利场上大家看的是你的家底、能力、资源,曲筱绡开着十几万的小代步车照样到处谈生意,因为她是曲筱绡。

你以为你背个LV,男生就会送你香奈儿?别做梦了,当他发现你为了买LV欠了信用卡正在啃馒头还债,他是不会送你香奈儿的,因为他知道你的阶级就在这儿了。

4

过多的「人际开销」也是造成入不敷出的罪魁祸首之一

社交关系和物品一样,也应适当断舍离,朋友并非越多越好,事实上,大部分社交关系都是无用且消耗你自身能量的,一帮狐朋狗友吃喝玩乐,蹦迪到两三点,聊聊妹子,撒撒酒疯,除了脂肪肝和信用卡账单之外什么也不会给你留下。

年纪越大,在「朋友」的选择上越谨慎,所以我不喜欢「群聊」,手机上只有工作群,没一个吃喝玩乐群,因为我认为基于某种特征相同而结识的人算不上朋友,行业不同、爱好不同,聊不到一起去,自然没有认识的必要。

厮混酒肉场,并不能带给你任何工作上的提升也很难让你遇到莫逆之交,通常逢场作戏,伴着几个跑调跑出太阳系的

破锣嗓子麦霸嘶吼声中觥筹交错,天亮后作鸟兽散,这对我来说是件特别消耗能量的事,会打乱我本来的生活节奏。

八百年不联系的老同学旧同事发来结婚请帖,大可以装作视而不见,本来就没什么感情,行业上也没交互,根本没必要把礼金随在这种关系上面,没什么拉不下脸的,她都能拉下脸伸手要份子钱,我自然也拉的下脸装没看见。

适度拒绝别人,是成年人必须学会的功课之一。比如借钱这件事,我宁可跟银行借,也不会跟朋友借,同样,除非是对方或者家里人生病,否则我也会拒绝任何朋友管我借钱的请求,不论感情多好。

5

一个不懂得理财的成年人是可怕的

太复杂的投资理财知识我不懂,但简单粗暴的存钱谁都会,每个月拿出工资的20%存起来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虽然因为某些原因导致我现在负债,但也是之前存了一小笔钱,让我熬过了这一年多的人生低谷期。

「月光」并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反而是没责任心的体现,花钱如流水的人都会给自己找一句冠冕堂皇的理由:会花钱的人才会赚钱,然而事实却是,这些人把钱都嘚瑟干净了,也没赚到一毛钱,工资还是那么多。反而越有钱的人越抠,特别是这些钱是他们自己赚来的时候,就更抠了。

某些角度上来说,「抠」才是赚钱的第一步,多少大佬的第一桶启动资金都是「抠」出来的?

永远不要把花钱当成多大的本事,你看到人家美妆博主囤了一抽屉的口红,你也囤,但人家是靠这个赚钱,你是靠这个花钱,人家一条推广好几万,你信用卡欠了好几万,结果还是连眼线都画不利落。

当你的「生活品质」需要欲壑难填的物欲来满足的时候,实际上是在背离「精致」,反而被物欲奴役,最终将自己置身于入不敷出,捉襟见肘的绝地,用浮夸的外表掩饰着腐朽又贫瘠的内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生日在非洲,大家一起吃吃饭,掼掼蛋,前年生日当天出发去印尼,一路曲折。今天又生日,回想毕业三年有余了,...
    陈酱的读书笔记阅读 453评论 0 7
  • BOM结构 alert()弹出显示文字的对话框。 confirm()显示用户用于确认的对话框。 prompt()弹...
    frankisbaby阅读 5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