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震惊娱乐圈的桃色、奢华、撕叉离婚案

明星结婚是娱乐圈的大事,群星云集、场面盛大,动则包机去巴厘岛,小明婚礼请了半个娱乐圈的朋友,吴奇隆婚礼全是空运的玫瑰花。从新娘穿的婚纱、钻戒、到摆桌上的饰品、晚宴菜单、赠嘉宾的手袋,都会被媒体扒的一干二净。

明星离婚更是娱乐圈的大事,或者和平分手,或者撕破脸皮,先发制人,互泼黑水,公关战迷魂记。王宝强公布被经济人和妻子一起欺骗,打算离婚,反被妻子控告侵犯名誉权。宋小宝被爆有第三者婚姻不稳,一直保持沉默,舆论争议他是被黑还是默认……

三十多年前娱乐圈也有这么一场盛大的世纪婚礼,在全港媒体的关注下举行,甚至因为媒体太多,闪光灯拍照,主礼神父要停下来让媒体安静。

也有这么一场世纪离婚,聚焦星光、桃色绯闻、金钱交易、第三者、家暴、对骂指责,有人在这期间破产,有人远走,有人过世。

这是钟镇涛和章小蕙的婚姻。

金钱

钟镇涛和章小蕙1988年认识三个月后结婚,当时一个是当红歌星,一个是富家女,他们的婚姻持续了10年,十年之后章小蕙被认为是“挥霍无度的拜金女”,钟镇涛则宣布破产离婚。

对他们当年那一场盛大的婚礼,两个人的形容也有差异。

钟镇涛说,是为了满足章小蕙,所以花费了300万去举行婚礼,章小蕙的婚纱婚出自戴安娜王妃婚纱的设计师手笔,价值13万港币。

章小蕙说,这晚出席的客人当中有百份之九十是不认识的。行礼期间彷佛喜剧情节般,所有传媒全部涌上前到祭坛,去拍照采访,席上嘉宾视线全被遮挡,只是看到无数闪光灯狂闪,主礼神父迫不得已停止礼仪,喝止传媒乖乖退下,但不到数分钟又回复本性,冲上前狂闪。

所以当时爱的甜蜜,恋的高调,是一生一世的纪念,在感情荡然无存之后,他说是满足她的虚荣,她说是炒作他的明星地位。

关于他们恋爱的往事,已经被遗忘的差不多了,更多的是他们的离婚,伴随着破产、出轨等更劲爆的内容。

在他们结婚生孩子婚姻尚好时,章小蕙带着孩子去看钟镇涛的演唱会,场场不落;钟镇涛和章小蕙还合唱过一首歌《我的世界只有你最懂》。

两个人的婚姻建立在金钱和挥霍上,钟镇涛是穷人家出身,娶了富豪女章小蕙后很舍得给她花钱,查小欣写过他们的生活:

“生性节俭的钟镇涛被问到以后提供怎样的生活给章小蕙,章小蕙边吃朱古力蛋糕边回答,杂志费一万、糖果费一万、零用钱一万,共三万一个月。何以时装痴没提服装费?钟笑说她有他的附属卡,买多少都可以。章小蕙闻言,开心得大笑,又要了一个蛋糕。”

章小蕙买衣服,不是名牌不买,同一个款式喜欢就买光全部颜色,传的最广的例子,就是钟镇涛说她“墙上的新壁纸,贴上去一天不喜欢就可以马上撕下来换其他的”,章小蕙一个月要用掉30万。

所以那怕是今天的新闻提到章小蕙,依然是“拜金”、“买到钟镇涛破产”。男人视她为拜金女,认为她花光了钟镇涛的钱。

破产

可实际上,章小蕙真的能“买到破产”吗?

就算按一个月花30万,让钟镇涛破产的2.5亿债务,可以花上833个月,花上70年!

破产这个事,还真不能说是买买买掉的。

让他们负债是因为当时香港楼市不错,他们借钱买楼炒房,结果遇到97金融风暴,于是利滚利欠到2.5亿。

花钱多是一回事,破产是一回事,但是当时的社会认知是很奇怪的,一个女性如果爱慕虚荣,那么她一切都是错的,两个人签字买房失败,最后算的是她一个人的责任。

钟镇涛说,“她拿来一堆文件叫我签字,我就签了。”“家里的财务都是她在管。”

我是不相信借贷那么多钱,钟镇涛会一无所知,如果他真的是被欺骗的,那么为何不告对方欺诈呢?他破产,他出书,他骂死章小蕙,他为何不维权?

2.5亿的债务在98年是天价。

92年开了两场演唱会后的钟镇涛开始走下坡路,虽然电影屡屡合作大牌,但他早已不是主角。94年他远去台湾拍电视剧《烟锁重楼》,在香港的黄金时期,去台湾拍戏就相当于“流放”。96年之后钟镇涛减产更厉害,96-98除了两三部客串类型的电影,基本无所出。

当时的香港,5000万的电影票房就是顶峰了,明星的片酬能有百万已是天王。

《十兄弟》

打理钟镇涛事物的范姜算过,钟镇涛即使每年努力赚钱,所赚还给高利贷公司的不过是利息,直接破产是唯一可以保护他的方式。

于是钟镇涛选择破产。

香港沿用英美法系,是有破产的,可以免除他的一切债务,破产期间债务人的行为都要受到监督,4年后钟镇涛才结束破产。

但是已经和钟镇涛离异的章小蕙不愿意破产,她选择继续上诉,打官司,因为他们借了几千万,利息的算法是有出入的,不应该承认如此巨大的债务,最后她的官司是打赢了。

但即使打赢官司,还清债务后这两个人也一无所有。

选择

现在回头看,钟镇涛说他忍耐章小蕙那么久很委屈,章小蕙又何尝不是所托非人。

章小蕙是奢华,但是她本身是富家女出身,过的就是这样的日子,爸爸是加拿大《文汇报》的主编,后来一手创办了加拿大中文电视台。

她在专栏写过:

“大概四至十一岁的衣服全在美美和连卡佛办妥。记得每次总跟在妈妈身边花上好几小时才可以离开。”

“升上中一,十三岁完全另一事,发现新大陆bangbang,迷死人。Michelle rene也好,却没bangbang hit。那米白色棉布口袋中直身彩条图案的喇叭裤替自己赢取了同班的「最有型衣着奖」。”

她拿香奈儿当睡衣穿,奢华,也是她有这个条件。

当时她嫁给钟镇涛,媒体形容是“下嫁”,更是说服了她父亲,一个把女儿“富养”长大的商人,自然是希望她找一个也可以提供给她这样生活品质的男人。

章小蕙选择钟镇涛,并不是为了他的钱来的。她习惯花钱,也不是因为嫁给钟镇涛后才开始的。

所以,钟镇涛说她花钱多,骂她奢华拜金,那为何娶之前不说呢?章小蕙也不是嫁给他之后才开始这样开销呀。

章小蕙在香港念的是名校玛利诺修院,大学在多伦多修美术,硕士念的是时装专业,她热爱买衣服,热爱打扮,喜欢过时尚的、品味的生活,从她日常到专业,从小到大,这种生活习惯是进入灵魂里的。

我们可以看不惯这样的人,但是也应该理解这样的人,只要有能力,那么任何人可以选择任何生活方式。

章小蕙在当年因为爱美,因为时尚,因为花钱,被形容成败家,逼得男人破产,被全香港的人指指点点,最后不得不离开香港;另一个选择她,放弃她的男人成了没有责任的“可怜人”,对她也是不公平的。

出轨

他们在1988年结婚,1996年感情破裂分居,章小蕙真正该受谴责的,是她在分居时和已婚商人陈曜旻发生婚外情。

钟镇涛的巅峰时期是80年代,进入90年代之后他已不在当红,收入下降,他和章小蕙这种奢华的生活维持起来越发的不顺畅,穷人家出身的钟镇涛认为钱没以前多,就少花点好了,可是章小蕙对生活的品质依然很高,在经济上两个人是有矛盾的。

96年的时候,章小蕙被媒体拍到与商人陈曜旻同游上海的照片,恋情曝光。

钟镇涛在自传《麦当劳道》里曾经写,“有一晚,陈曜旻到我家作客,大家喝了点红酒,谈得很开心。之后,我到车库开车准备送他返家,却从后照镜上看到章小蕙和他是手牵着手走出门!”

他还爆料回到家,三十几个记者拿着章小蕙的出轨照片问他感想,欲哭无泪。

可是,96年的时候,钟镇涛也在和现在的妻子范姜婚外情中。

钟镇涛当时是否认他婚内出轨范姜的,他说和范姜的感情是后来才产生的,并非96年。

范姜还对媒体抱怨被说是“小三”,她自称是97年中才和钟镇涛在一起的。

可是2004年采访,她又说漏嘴,说和钟镇涛在一起8年了。

昨天在医院作产检的范姜,预产期在8月15日,虽然医生一再叮咛她,“不要动了胎气”,可是范姜忍不住要为阿B叫屈,“我和阿B相恋八年,他的性格我很了解,他不打女人,也不骗女人的钱。

章小蕙口径比较坦然,她说两人“各玩各的”关系是钟镇涛默许的,她和陈曜旻,钟镇涛和范姜,甚至陈患了癌症的妻子,双方都是知道的

陈曜旻是章小蕙和钟镇涛的朋友,章小蕙和钟镇涛一起借钱买楼,是找陈曜旻当的保人,金融危机后他们这笔钱还不上,连带陈曜旻也只能跟着破产。

陈曜旻当时妻子是模特钟壁泽,她已经身患癌症,钟召开记者会,控诉章小蕙横刀夺爱。当年媒体报道,“章小蕙和陈曜旻在钟壁泽床边性爱”,痛斥章小蕙道德沉沦。

也有人反问陈家没其他房间了吗,何必要到她眼前来。那段时间的纷纷扰扰,城中轰动,相当于现在上了热搜好几轮的“爆”。

你不知道谁说的是真的,只看媒体说什么就是什么,章小蕙在当年遭遇的谩骂和攻击,不比今天马蓉受到的少,太多人恨不得拿石头砸死她,而不会想起来她的老公也出轨了,她的情夫不顾自己已婚和她在一起。

他们是“两个被她害到破产的倒霉男人”。

生活

章小蕙在经历了离婚、前夫破产后,自己开始独立生活。

她和我是不同世界的人,她的金钱、感情观都无法欣赏,但是她让人佩服的人,即使遇到这么多事情,她没有屈服,依然努力的经营自己。

官司之后她赔完了所有的钱,有朋友愿意帮她,她说,你给我钱,不如给我一份工作吧。然后就成为了专栏作家,写文章赚钱生活,卖二手衣服。

有很多人遭遇了波折之后,一蹶不振,巨大的困难,想到都觉得熬不过去,让人叹息、同情,可只有挺过去、站起来的人,会让人记得和佩服,会让自己能继续活的舒服,能看更多一点未来的风景。

章小蕙在04年出演了电影《桃色》,一部有争议的情色电影。

《桃色》不是一部庸俗的三级片,这部电影的导演是杨凡,曾经导演过《美少年之恋》(吴彦祖、冯德伦主演)、《游园惊梦》(王祖贤主演)。

章小蕙在《桃色》中有露点演出,争议很大。

她靠这部电影获得金像奖的“最佳新演员”。

2005年,章小蕙上《康熙来了》做电影巡展宣传,说到自己对婚姻已经不抱想法,38岁离婚后的生活要过的随心所欲。

小S问她你现在有几个男友,章小蕙算了算说,五个,并且对方都知道有其他人的存在。她不需要婚姻,也不要1对1,只是要一段段的相遇和恋情。

这个言论一出来,媒体上又是“淫乱情史”“交往5猛男”的形容。

不过,章小蕙对这些并不是那么在意,看她的采访和专栏,显然她把活在当下作为生活的追求。

她说,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命运是自己控制的,脑子怎么想,就会决定你有怎样的生活。

《桃色》之后,章小蕙没有趁热打铁接很多作品,慢慢的她还是淡出了这个五光十色的娱乐圈,她到纽约去生活,租了房子一个人住。

最后看见她的新闻,也是多年前的了。

章小蕙是一个让人很难评价,难以用世俗的标准去衡量的女人,她跌宕起伏的人生像书上的故事,是透过玻璃看的一场奢靡电影。

有一些女人就是和大众不一样的,她们张扬放肆,她们潇洒自在,她们无拘无束,她们自食后果。

章小蕙的同学林姗姗说她当年在学校的场景:“中午吃完饭,同学在嬉闹谈笑,她就拿本书坐在草地上,望着太阳,好像胡因梦,又好像在作白日梦。”

多年后章小蕙离开香港,她说,“21岁与阿 B相识,第二年就让他拉回香港结婚,跟着生孩子做主妇,从来没有试过单身少女的感觉。结婚令我人生蒙上巨大阴影,现在42岁了,正好是当初的两倍,真的应该开始新生活!”

她曾看过巨星闪耀,过的奢华至极;她享受过万千宠爱,事事顺心如意;她也经历众叛亲离,感受人世冷暖;

她的人生,纸醉金迷,大梦一场。

但谩骂、嘲笑、嫉妒、富贵、金钱、恋爱、破产、指责……都抵不过这一句:

“我要重新开始”。

重新开始,自己给自己的人生。

世界那么大,我们总有路可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