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光头光棍的真情诉说《十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七 下跪

望着炊烟,肚子条件反射般地咕咕叫了起来, 炊烟四散开去,村子里一片寂静,只有雨沙沙地下着,路边的野草上蓄满了雨水,一阵风吹过,树上刷拉拉落下一阵雨水。

双脚踩在泥泞的路上,像老榆树扎了根,抬脚有剥离的痛楚感,我就是大地的儿子,只有扎根大地才会留下深深的脚印。以后,无论遇到什么,我都秉承一点:扎扎实实。雨还在下,家越来越近,真是: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啊。

雨夜的村庄笼罩在一片迷蒙中,家里的灯亮着。我挪到门口时,大黄从窝里爬出来打了一个大摆子,蹭着我的腿。狗是最通人性的,无论你啥时来,它都以热烈地姿态迎接着你。我推开大门,走进院子。父亲大喊:“谁?”我没说话,径直走进了屋。

父亲正准备下炕,一只脚在炕上一只脚在地上,见我进去。他就愣住了,像被人点了静止穴位,就那样呆呆地看着我。母亲半张着嘴巴看着我。空气凝固了,时间停止了,在我进门的瞬间像个大磁盘,让一切停止了流动,这是我能预想到的。我的父母肯定被吓坏了。

静止了十几秒,父亲收起一条腿,结结巴巴地问:“咋,咋,咋回来了呢?”母亲用眼神在询问。我说:“回来贷款。”“啊?贷款”父母几乎同时叫出了声。我们庄户人家,祖祖辈辈谁能想到会去贷款呀。那不是卖身锲么?父亲沉默了,母亲赶紧下炕给我做饭去了。我倒了一盆水洗了一把脸,脸上头发上全是雨水和汗水,黏黏的。一碗面下肚,我的神好像才回来,详细跟父母说了贷款的事宜。他们其实什么都没听懂,只知道一点,有了这个贷款,我就能上学了。

第二天,我和父亲去村委会找支书盖章,支书很爽快地盖了章。盖完章回家吃完饭,跟母亲说了说,我和父亲要去县城,还要办理其它手续,需要父亲签字。一辈子没去过几次县城的父母显得诚惶诚恐,他们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上学还要签字画押,是不是卖儿子呀。母亲的恐惧全在眼睛里。其实真的就是如此,自从上学离家后,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参加工作后回家的次数更是少得可怜,其实那就是一张卖身契。

早晨,村庄被雾气笼罩着,十米外一片模糊。父亲穿上很久没穿的中山装,换上了母亲做的新鞋子。焕然一些的父亲比平时多了几分庄重和悲壮。

他在我前面走着,气喘吁吁,一言不发。佝偻着腰,脚步因紧张而显得有些凌乱,加上路滑,父亲每走一步都是那么吃力。我在后面跟着,泪水噙满了眼眶,只要是他的儿子,无论什么要求,他都义无反顾。这就是我的父亲。一路上父亲像个将军在我前头努力爬行着,无论遇到什么,父亲都那么坚韧和倔强。人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我的眼泪走了一路流了一路。父亲的背影成了我前行路上的盾牌。

走热了,父亲解开扣子,汗水顺着脖子流着,父亲用白布做的手帕擦了又擦,额头上的汗跨过深深的皱纹,滚落而下,走了50公里的山路到了镇上,拿着村委会开的贫困证明去派出所盖章,镇上的派出所各种挑剔,最后好不容易才办完。

然后坐车去县城,我和父亲到县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县教育局的办事人员让我们填写单子,还让我们去招办,各种部门办理手续。一看这架势,三天估计都办不完。

我们去哪里住宿呢?厚着脸皮去找师傅,希望可以留宿。师傅很爽快的答应了我的请求,还请我和父亲吃了一顿饭,放歌小哥也很高兴再次见到我,我们聊了很久很久。他鼓励我,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星期五终于可以签字画押了。

那天早上我们早早来到教育局的门口等着,九点钟人陆陆续续到了,接待我们的还是那个留着小八字胡的消瘦工作人员,他看完我们所有的材料,说让我们等着,一会银行来人就可以办理贷款了。

我和父亲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等啊等,等待的时间总是那么漫长,父亲搓着双手,发黑发黄的指甲厚厚的变了形,虎口和粗大的指关节上都结着厚厚的老茧。父亲一会把帽子戴上一会拿下来,坐立不安。

快十一点了,银行的人终于到了,他们看了看申请资料,说有一项学校的证明没开,需要我回学校一趟。听到这个,我的脑袋嗡嗡作响,再跑一趟,我的车票钱,那可是好几百呀,学校规定时间是半个月,这已经是星期五了。为什么没有人早点给我说呢,此刻的我有些欲哭无泪。办事人员轻飘飘的一句话就可以把当事人打进18层地狱。

我说还有其他办法吗?办事人员看了看,那若无其事的表情让人更加惊慌。父亲额头的汗珠一股股滚落而下,他左一把右一把地在擦,最后直接用中山装的衣襟开始擦了,我的父亲,一辈子没听过什么贷款的父亲,一切的不顺利在他听来就是:儿子没法上学!我拉着父亲来到了走廊上,告诉父亲:不要紧张,一切都没事的。一向坚强的父亲此刻像一个孩子一样显得无助,他听话地点点头,我第一次觉得父亲老了,我要承担起自己作为儿子的责任了。

但我们再次进去时,教育局的人说差一项手续,暂时不能办理,他们说得轻描淡写,父亲的眼神里有一个无底的空洞,深沉的让我心悸。突然父亲双膝一跪,深深地跪倒在办事员的面前,我的身体里顿时像发生了八级地震,五脏六腑瞬间分崩离析,痛得我跪倒在了父亲的身旁。眼泪像决堤的江水倾泻而下。我的父亲啊......

办事员估计没经历过这样的场面,赶紧半跪着扶父亲起来。一边说:“叔啊,使不得,使不得啊,有事咱们说事么。”父亲眼睛里噙满了泪水,哽咽的无法出声。

父亲曾经教诲我:男儿膝下有黄金,可跪天跪地跪祖宗。今日,父亲跪倒在儿子的前程面前,跪倒在5000元的人民币前,跪倒在权威面前。当着儿子的面,这是最无助地呐喊和违心地屈服。但是为了儿子,他就这么悲壮地跪了。

最后商定,我回去把手续寄回来他们完善资料,终于可以签字画押了。父亲握着光滑的笔杆,无从下手,局促的像刚学写字的孩子,手背上汗津津的,父亲在衣襟上擦了擦手,眼睛又模糊起来,又擦了擦昏花的眼睛,手又出汗了。光滑的笔在他的手中像个调皮的孩子根本不听使唤,好不容易。父亲才歪歪扭扭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画了押。走出教育局的大门,父亲拍了拍我的肩膀,却不看我的眼睛。

我明白父亲的意思,这是一个男人的尊严。

下午,在客车站我和父亲分开了,父亲佝偻着身子走上了客车,回头向我招了招手。风轻的穿透了我空洞的心。

我坐上了开往未来的列车,父亲守在故园,扎根大地,让儿子在空中飞扬。2002年年底,听着刘和刚唱的《父亲》,眼泪再次汩汩而下。

想想您的背影

我感受了坚韧

抚摸您的双手

我摸到了艰辛

不知不觉

您鬓角露了白发

不声不响

您眼角上添了皱纹

我的老父亲

我最疼爱的人

人间的甘甜有十分

您只尝了三分

这辈子做你的儿女

我没有做够

央求您呀下辈子

还做我的父亲

听听您的叮瞩

我接过了自信

凝望您的目光

我看到了爱心

有老有小

您手里捧着孝顺

再苦再累

您脸上挂着温馨

我的老父亲

我最疼爱的人

生活的苦涩有三分

您却持了十分

这辈子做你的儿女”

我终于可以返回校园了,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会怎样度过呢?(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