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没能给你送花,那26岁请你喝酒吧

请成为厉害的大人和更可爱的小孩!


我和老冷、三哥约在奶茶馆,我和弟弟们先过去,大家认识数年,彼此口味摸得一清二楚。无非是去冰,过滤,七分糖。近年来大家都开始戒糖,变成三分糖,去冰。我和老冷更狠,已经开始无糖了。

店员问我,有会员卡?有直接报手机号码。报完手机号码,店员笑着念出名字,即使大家都戴着口罩,我也能分辨出店员小哥口罩里的笑意。

“酒鬼小霸王?”

我当时愣了几秒,点头是我。这么中二的名字确实是我取的,哈哈哈。

疫情期间,城市开始恢复了,我忽然很想喝酒微信上约老冷。终于等到她从老家过来厦门了,总算能一起喝酒了。下班火速赶到SM,很多酒吧没有开业。我们碰头后,直接去沃尔玛买酒!气人的是,超市里竟然没有冰的酒。

酒不加冰块,那是少年人吗?

我和老冷各自拿了喜欢的气泡酒,两瓶啤酒捎上一瓶烧酒,蜜桃味的。

结账完提着一袋酒,坦坦荡荡的往旁边的KFC拐进去,点了小食盘、薯条、蛋挞、奥尔兰烤翅,没有杯子的我们,点了两杯小可,外加向服务生要了一杯冰块,一切都是为了喝冰啤酒!

有些人为了喝酒,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

等待食物的时候,我们在KFC找到了一处绝佳位置,酒还没有喝,心情就轻飘飘起来了,因为疫情我俩好久没有见面了,虽然整天网上一起冲浪。

回头想想,不管什么社交平台,只要注册了有邀请好友这个环节,我们肯定是发给对方,道德绑架对方一定要注册。为了看到好笑的,好玩的能随时随地分享给对方,打开评论区,如没有什么意外,都是@彼此的评论和点赞。

洗个澡出来,某短视频软件上都是小红点,提示着你不在的这几分钟里,对方多么“疯狂@你”。

生命里能有一个挚友,懂得你所有的梗,不管是悲伤或者开心,那都是多么珍贵的友谊了。诚然老冷就是这样子的存在。

常常开玩笑讲,没有朋友,羡慕人家能成群结队玩闹。转眼可以到那种用“十年”来诉说故事的年龄了,身边老友虽三四个存在,但能随叫随到,每次填写紧急联系人,我都条件反射的老友,也只有老冷了。

她说,一个老冷顶十个小伙伴。有趣的灵魂,永远不会老去。

我想,除了死别,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想一起住养老院玩到老的决心了吧。

后面三哥来了,我们点的是常喝的橙香绿茶。

两个月后,我再次见到三哥,她在我面前掩面流泪。期间她一直有断断续续跟我讲到,去年创业失败,近期遭到的感情危机,甚至被好朋友背叛...

她说,感觉长大后的世界很冷漠。她适应不了。

她总是拼命想要留住,别人给的温暖。却不懂,温暖如果太过了,那是炙热呀,是会伤害到自己的。但是她还是孩子般赌气相信着,一切都会回到原点。

是那种,即使诅咒别人,还是会担心万一应念了呢。

很早以前认识三哥,有次一起出去旅行,途中她有事离开,当时我和老冷其实很生气。过后,我就知道了,她是一个很孩子心性的人,小孩子讲的话“玩笑性”居多。十句话,我可能只愿意去听里面的两三句,认为是“真话”。当一个朋友开始把自己的主观意识强加在对方身上时,那么你就要开始审视下,这个朋友值不值得深交。

秉承着,君子之交淡如水。每次有朋友在我面前,说伤心事,说到潸然泪下,我都会诚惶诚恐地安慰和倾听,郑重地对待,因为懂得人的孤独无助。所以会心疼,那些曾在我面前信任流泪的人。

但同时,我是一个很讨厌听别人“秘密”的人。我会很有同理心,可能写东西的人,都是人间观察家。既要保持清醒冷静,同时又会想去解剖......

最后一次和果果单独约饭是去吃烤肉。

自然界有一种蝴蝶叫——枯叶蝶。也称最会伪装的蝴蝶,一旦觉得有危险,就会伪装成枯叶。

我有段时间,一直在想我的朋友果果,为什么每次恋爱都会变一个人。让朋友觉得很虚伪。很多孩子如果小的时候过得不开心,那个“不开心”因子是会伴随一生的,每次只要触动这个因子,身体就会开启自动防卫。比如有些人,会体现在感情里,想要表现出一个完美人设,让对方觉得自己很“值得”“真诚”。但其实你可能没有自己想得那么重要,这在感情里面对双方都有害。

也许你以为,那些停留在原地的人,就会一直停留在那里不动,但真相却是,大家都在往前走,你回头找他们时,他们可能也已经“抛弃”你了。就如枯叶蝶,总以为自己跟枯叶是同类。

用我们老派的话来讲,江湖不可能因为少了一个人,就不是江湖了。

上次和宝宝、老冷约酒局,依旧在我们的“老地方”开包厢。

沈从文说,你从背后递给我铜镜,我一摸,都不用看,就能说出它的朝代。

每次我们三约酒局,在老地方服务员把菜单拿过来,根本不需要问想吃什么,张口就开始报菜单。反正来来去去大家口味都摸清楚,每次必点的就那几样。什么香酥醋肉、炒什锦菜、炒大肠、炒泡面、炒芋头、炒田螺...从学生时代到现在,就没变过。

点完菜服务员离开包厢,宝宝立马从黑色包里,神秘兮兮把野格掏出来,“冷翡翠”一上桌,整个小包厢立马蓬荜生辉。来的途中我和老冷还去便利店,挑了一堆饮料想来兑酒。

半瓶野格下去,忽然觉得我们已经长成可以拥有二十年人生经历的大人了。

即使年初时,有个认识了十年的朋友,不声不响跟我们绝交了。电话打不通的那瞬间,我和宝宝都炸毛了。过后发现他群都退了,身为“大人”的我们,寒夜里车停在路边,心里一万只非洲象笨重的踩踏,难过又气愤。现在想起来真让人嘘嘘。

我知这世间本如露水般短暂,然而,然而。

16岁没能给你送花,那26岁请你喝酒吧,我的“酒友”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