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随笔丨2023  第十九篇

从经典书籍中,可获取生命本质的力量。

同理,读有益的书,特别是经久流传的古籍,可以开启能量的源泉。

再提《庄子·田子方》篇,结合各章节观摩,恰体现个人个体的可贵,及专注内在的定力。如熟知的姜子牙钓鱼的定力,他认可自己,故有他的坚持及以后的功绩。

比如凡君,国虽已不存,却仍不失为人的尊严与气骨。学至人、真人无在乎周围环境的变化,只在成为宇宙天地中独一无二的自己。

传说佛佗出生时,手指天指地,意为天上地下"我"独尊,此非狂妄之意,而是开示,天地万物因"我"而存在,这与王阳明心学有着相似的哲理,世界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心量有多大,自身的世界就有多大。

可有时候,虽积累了一些心灵认知、哲学认知,但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冲激时,却无法真正做到保持超然洒脱、内心平和的状态,尽管用所学、所知调和心灵,也未能及时抚平情绪,只有外境改善了,心才自然轻松平和。不知古时称之为圣贤者,是否能做到不将不迎的自在状态。

希望逐步修心能达到此自在的状态。

正看《内在工程》一书,作者萨古鲁大师,是看他风趣幽默的哲学演讲视频而识,书中前言所述恰是这段时间自己内心疑惑的问题,虽不尽认同,却略有所得。

书中有一句震耳的言论:"人体有下载整个宇宙的能力。" 是否是读取阿卡西记录?

这是一本极智慧的书,也是一本提高内在维度的书,与刘丰老师《开启你的高维智慧》同讲内在,今年所读智慧书籍的首尾呼应。

在这本书里略知开悟者极乐体验的内在境界:置身在一切万有中,又可置身在无时间、无空间、超越存在的维度,以及浩瀚无边的空无中。似回到灵魂本初的源头,道的起源之处。这与道家讲的得道者遨游无有之乡、虚无缥缈之境,是为异曲同工之妙。

或许真有此境,试问,今生能否有此体验?

以前,不曾思考地活在这一世界。现今重新来看这一世界,来体验这一世界,这一转折从二0一六年底或是从二0一七年写第一本湖边日记开始。

清晨浓雾,能见度不足三十米,湖边全然笼罩雾里。

湖水与雾融合于茫茫空象,

轻松、轻灵在如此茫茫空象中。

雾近中午,才缓缓散开,夜晚又弥漫而来。

喜欢雾天,似仙境,且雾后定阳光璀璨。

也喜欢下雨天,可以宁静地休息,听雨声,看雨落。

似乎每一朵花里都住着一只小飞虫,

月朦胧,树朦胧,灯朦胧,夜朦胧。

笠日,延续大雾,早九点天地仍被大雾笼罩,湖水流淌在茫茫雾里,

再次感受昨日空象,感受具象中的虚室生白,吉祥止止的意境。

对岸茫茫境域传来火车的鸣笛,似无可知的异域空间,

向晚,踱步水岸,目送日晕逐渐消散在雾蔼。

湖边骑行,迎眸金缕翠衣飘扬的柳岸,

一路,看金柳映着蓝天,

一群百只迁徙的候鸟飞栖柳树端,拍手逗它们,从一棵树飞至另一棵树,群飞群落,好不热闹。

金色阳光、金色树林、金色草地、湛蓝云天、清润的风,此时的冬天依就温和丰盛。

冬季的夕阳,傍晚五点就将落山,常在归隐山顶前得以见最温润、淳厚的模样。

毎观天地、天水风光,体悟'天地大美而无言'的至言。

韩剧《非常珍贵的你》,灵魂的洗礼。

尝试听《孙子兵法》,虽写得堂堂正正,讲得义正言辞,听完后不得不慨叹,战争非人类行为,在完全违背人类社会道德的情况下进行的不良谋略,战争是极度反人性、人类的,不到万不得已护家卫国,战争当远而避之。

也听《红楼梦》的解析,细心的专家道出看书时未曾觉知的细节及脉络。一部《红楼梦》多少红学家,真正的经典永流传。想到之前听一首现代歌《红楼梦》的乌龙,本是慕《红楼梦》经典的美好,须不知未听到歌里细节,觉察后立即删除。凡事尊重经典!

比起烈日下跑步,更喜欢寒风中跑步,因为清气十足。

芦苇有序生长在水岸周围,芦苇须温暖轻柔,给予湖边生灵冬天的温暖。

看着湖边的鸟儿们,羡慕它们的无忧无虑。

淡蓝晚天,云层静逸,上弦月影微笑天边,晚霞湖光里小鱼们漾起一圈圈涟漪。

上弦月初亮,又见每一棵树的笑颜。

北风呼啸,北方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天气预报说今夜下雪。

风动柳枝与光波,闪电频频划过夜空。

半晚,电闪雷鸣,雨与冰雹相继而落,今夜是否有雪?

清晨,望向窗外,厚厚一层冰雹覆盖地面,踏在冰路上,听清脆足音。

昨夜也许下了一场小雪,融化在冰雨里。

正是上篇随笔所写,片片好雪不着踪迹,但却落入了心田、滋润了心田。

笠日晨跑,天空飘起细雪,希望雪越下越大,无惧寒冷,但愿看雪。

片片好雪仍不着踪迹,总会见冰雪世界时。

圣诞节这晚漫步湖边,看圆月一次次亮出飘浮的云海,欣赏静定圆月与波动云海构造的画卷,云浪云涌里,一颗星星清亮中天。

大自然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场,湖边与天空是纯净美好的能量场。

备注:此篇整理于二0二三年  十二月随笔

此为二0二三年随笔尾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可想像古人,一间不大的房间,既做书房,又做卧室,书架、书桌、古筝、古琴、花、字画,及角角落落...
    花香小札阅读 54评论 0 0
  • 治平之道,立身之处,著两者融一体,古代百家皆是如此,唯老庄、孔孟脱颖而出,究其何?应在中庸、平和。 一个真正的人是...
    花香小札阅读 74评论 0 0
  • 汲取天地之美,以滋养心身。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美好者美好, 追寻美好的过程,自身也会成为美好。 西方文化所传达...
    花香小札阅读 81评论 0 0
  • 徜徉在苏轼与辛弃疾的诗词人生,雅趣与英雄气魄的熏陶,很是惬意。 《人间词话》言,读东坡、稼轩词,观其雅量高致。 东...
    花香小札阅读 110评论 0 0
  • 人类真正的信仰应该是:真、善、美 不是信仰某一人、某一能量,而是信仰这一理念, 这是最直观、最本质、最简单的信仰,...
    花香小札阅读 83评论 0 4